back to top
HomeSimplified Chinese撒母耳记上 章节 - 25 - 吕振中版本 - 简体中文

撒母耳记上 章节 – 25 – 吕振中版本 – 简体中文

撒母耳记上 章 (Simplified Chinese Bible: Lu Zhen Zhong Version – LZZS)

1 撒母耳死了;以色列众人都集合拢来,为他举哀,将他埋葬在拉玛、他自己的宅地里。大卫起身,下到玛云(传统:巴兰)的旷野。

2 在玛云有一个人,他的业务在迦密;那人是个极大的财主:有绵羊三千只、山羊一千只;他正在迦密剪羊毛。

3 那人名叫拿八,他的妻子名叫亚比该。那妇人智力良好,丰姿美丽;那男人却很粗鲁,行为极坏;他是迦勒族的人。

4 大卫在旷野听说拿八正在剪羊毛。

5 就打发十个僮仆,对僮仆们说:“你们上迦密去见拿八,提我的名向他问安。

6 要对我的弟兄这么说:‘愿你平安,愿你家平安,愿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

7 现在我听说你正有剪羊毛的人在剪羊毛:你的牧人曾经和我们在一处,我们没有侮辱他们;尽他们在迦密的日子、他们总未曾遗失什么。

8 请问你僮仆,他们自会告诉你。为此愿我的僮仆得到你顾爱;因为我们是在佳节日子来的;求你将随手找得着的给仆人和你儿子大卫。’”

9 大卫的僮仆到了那里,照这一切的话、提起大卫的名、都告诉了拿八,静候着答覆。

10 拿八却回答大卫的仆人说:“大卫是谁?耶西的儿子是谁?今日突破约束的仆人太多了;各从主人面前逃出来。

11 而我得将我的食物和水、跟我为剪羊毛的人所屠宰的性畜的肉、给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人么?”

12 大卫的僮仆就转身走原路、返回而去,照这一切话去告诉大卫。

13 大卫对跟随的人说:“你们各人都要将刀装束上”;他们各人就将刀都装束上;大卫自己也将刀装束上;跟随大卫上去的约有四百人;有二百人留下来看守物件。

14 僮仆中有一个僮仆告诉拿八的妻子亚比该说:“大卫从旷野打发使者来向我们主人祝福请安,主人却尖声辱骂他们。

15 但是那些人待我们好极了:尽我们在田野间和他们往来的日子、我们都没有受过侮辱,也未曾遗失过什么。

16 尽我们在他们那里牧羊的日子、无论黑夜白昼、他们都好像做围墙保护我们。

17 如今你要明白、要看清楚你该作什么,因为祸患一定临到我主人和他全家:他是个粗暴汉,没有人敢和他说话的。”

18 亚比该急忙将二百个饼、两皮袋酒、五只收拾好了的羊、五斗(原文:细亚)焙好了的谷子、一百团葡萄干、二百球无花果干、都驮在驴上;

19 对僮仆说:“你们在我前头走,我随着你们去”;却没有告诉丈夫拿八。

20 亚比该骑着驴,正在人看不到的地方下着山坡,忽见大卫和跟随的人正从她对面下来呢!她就突然遇见他们了。

21 先是大卫曾说:“我在旷野看这家伙一切所有的,使他一切东西一样也不遗失,实在是徒劳了:他向我以恶报善呀。

22 凡属拿八所有的男丁、我若剩下一个到明早、而不杀死,愿上帝这样惩罚大卫(传统:大卫的仇敌),并且加倍地惩罚。”

23 亚比该一见大卫,便急忙下驴,在大卫面前脸伏于地而叩拜。

24 她俯伏在大卫脚前,说:“我主阿,愿这罪罚归我;请容使女向你进言;更请听使女所说的话。

25 我主请不要把这个粗鲁人拿八放在心上;因为他的名字怎样;他的为人也怎样;他名叫拿八(即:‘愚顽’的意思),他的为人也忘八(即:‘愚顽’的意思);但是我、你的使女呢、并没有看见我主所打发的僮仆阿。

26 我主阿,永恒主既阻止了你犯到流人血的罪,阻止了你亲手为自己复雠,如今我指着永活的永恒主、也指着与你活着的性命、来起誓:如今我愿你的仇敌和谋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样。

27 如今请将婢女给我主带来的祝福礼赐给跟着我主往来的僮仆们。

28 请饶恕使女的过犯;永恒主必定为我主建立一个坚固的王朝,因为我主打的乃是永恒主的仗;并且在你平生的日子也找不着有什么坏事。

29 虽有人起来追逼你、寻索你性命,我主的性命却在永恒主你的上帝那里包在活人的宝贝包里;惟独你仇敌的性命、永恒主却要甩去,像在机弦窝中甩出去一样。

30 我主现在若不无缘无故杀人流血、亲手复雠,将来永恒主照他一切所说到我主的福、而施于我主,委任你做人君来管理以色列,那时我主就不至于摇荡不安,心有内疚了。永恒主使我主得了福以后,求你怀念着使女。”

31

32 大卫对亚比该说:“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是当受祝颂的,因为他今天打发了你来迎接我。

33 你的审慎明辨是当受称颂的,你本身也当受称颂,因为你今天制止了我犯到杀人流血的罪,制止了我亲手复雠。

34 虽然如此,我指着那阻止了我加害于你的永恒主以色列之永活上帝来起誓,你若没迅速来迎接我,到明早天亮时、凡属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下一个。”

35 大卫从亚比该手里接收了她所带来的东西,就对她说:“你安心上你家去吧;看哪,我听了你的话,给你面子。”

36 亚比该到了拿八那里,见他在家里摆设筵席、如同王的筵席;拿八心里自感高兴,大醉极了;小事大事亚比该全都没有告诉他、直等到次日早晨天亮的时候。

37 到了早晨,拿八酒醉退了,他妻子才将这些事告诉他,他的心在五内就如死去,他就像石头一般。

38 过了十天、永恒主击打了拿八,拿八就死了。

39 大卫听见拿八死了,就说:“永恒主是当受祝颂的,因为我从拿八手里所受的羞辱那件案、他都为我伸诉了;他又拦阻了仆人行坏事;也使拿八的坏事归到拿八自己头上。”于是大卫打发人向亚比该提说要娶她为妻。

40 大卫的仆人到了迦密去见亚比该,对她说:“大卫打发了我们来见你,想要娶你为妻。”

41 亚比该就起来,面伏于地而下拜,说:“看哪,使女愿做婢女、洗我主仆人的脚。”

42 亚比该急忙起来,骑上驴,带着五个女仆跟着走,她便从大卫的使者而去,做了大卫的妻子。

43 大卫先娶了耶斯列人亚希暖;她们二人都做了大卫的妻子。

44 至于大卫的前妻、扫罗的女儿米甲、扫罗早已将她给了迦琳人拉亿的儿子帕提为妻了。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