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Simplified Chinese列王记上 章节 - 1 - 吕振中版本 - 简体中文

列王记上 章节 – 1 – 吕振中版本 – 简体中文

列王记上 章 (Simplified Chinese Bible: Lu Zhen Zhong Version – LZZS)

1 大卫王老迈、上了年纪,虽用被盖着,仍不觉得暖和。

2 于是臣仆对他说:“请让人为我主我王寻找个年少的处女,使她伺立在王面前,做王的謢士,睡在王怀中,好使我主我王得暖和。”

3 于是人在以色列全境寻找美丽的少女;找着了一个书念的女子亚比煞,就将她带到王那里。

4 这少女非常美丽;她做王的謢士,伺候王,王却没有和她亲近。

5 那时哈及的儿子亚多尼雅高抬自己、说:“我要做王”;就为自己豫备车辆、骏马、和五十个人在他前面奔走。

6 他父亲从来没有使他难过,没有问过他说:“你为什么这样作?”他丰姿非常俊美;是在押沙龙之后生的。

7 亚多尼雅同洗鲁雅的儿子约押、和祭司亚比亚他商议;二人附从亚多尼雅,帮助他。

8 但是撒督祭司、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拿单神言人、示每、利以、和大卫的勇士、都不拥謢亚多尼雅。

9 亚多尼雅在隐罗结旁边、琐希列石头附近宰献了羊、牛、肥畜,请他的众弟兄,就是王的众子、就是王的儿子、和所有做王臣仆的犹大人,

10 惟独拿单神言人、比拿雅、和勇士们、跟他的兄弟所罗门、他没有请。

11 拿单对所罗门的母亲拔示巴说:“哈及的儿子亚多尼雅作了王、而我们的主上大卫不知道:这件事你还没有听见么?

12 现在我给你出个主意,好搭救你自己的性命、和你儿子所罗门的性命。

13 你进去见大卫王,对他说:‘我主我王阿,你不是曾经向使女起过誓说:“你儿子所罗门必接续我作王,坐我的位么?”为什么亚多尼雅作了王呢?’

14 看吧,你还在那里同王说话的时候,我便跟着进去、来证实你的话。

15 拔示巴进卧房见王;王很老迈;书念的女子亚比煞正伺候着王。

16 拔示巴俯伏,向王下拜;王说:“你要什么?”

17 她对王说:“我主阿,你曾经指着永恒主你的上帝向你使女起过誓说:“你儿子所罗门必接续我作王,坐我的位。”

18 现在你看,亚多尼雅作了王,到现在我主我王还不知道呢。

19 他宰献了许多公牛肥畜和羊,请了王的众儿子、和祭司亚比亚他、军长约押,惟独王的仆人所罗门、他没有请。

20 然而我主我王阿,以色列众人都眼巴巴望着你、等你晓谕他们谁要接续我主我王坐他的位。

21 若不然,到我主我王跟列祖一同长眠了以后,我和我儿子所罗门就算为罪人了。”

22 拔示巴还同王说话的时候,神言人拿单也进来了。

23 有人奏告王说:“看哪,神言人拿单来了”;拿单进到王面前,面伏于地、向王下拜。

24 拿单说:“我主我王阿,你曾经说:‘亚多尼雅必接续我作王,坐我的位’吧?

25 因为他今天已经下去,宰献了许多公牛、肥畜、和羊,请了王的众儿子、和军长、以及祭司亚比亚他;看哪,他们正在亚多尼雅面前吃喝,说:‘愿亚多尼雅王万岁!’呢。

26 惟独我,就是你的仆人和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跟王的仆人所罗门,他都没有请。

27 这事果然出乎我主我王么?王却没有告诉仆人们,在我主我王之后谁坐你的位。”

28 大卫应声地说:“请将拔示巴给我叫来”;拔示巴就来到王面前,在王面前站着。

29 王便起誓说:“我指着那赎救我性命脱离一切患难的永活永恒主来起誓;

30 我既指着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向你起誓说:‘你儿子所罗门必接续我作王,必接替我坐我的位’,那么我今天就要照这话行了。”

31 于是拔示巴俯伏,面伏于地,向王下拜,说:“愿我主我王大卫万岁长生!”

32 大卫王又说:“把祭司撒督、神言人拿单、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给我召来”;他们就都来到王面前。

33 王对他们说:“要带领你们主上的仆人们,使我儿子所罗门骑上我的骡子,送他下到基训;

34 在那里、祭司撒督和神言人拿单要膏立他为王来管理以色列;你们也要吹号角,说:“愿所罗门王万岁!”

35 然后你们要跟随他上来;使他来坐在我的位;是他要接替我作王的;我已经委任他做人君来管理以色列和犹大。

36 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应声对王说:“阿们;愿永恒主我主我王的上帝也这样吩咐。

37 永恒主怎样和我主我王同在,愿他也怎样和所罗门同在,使他的王位比我主我王大卫的王位更尊大。”

38 于是祭司撒督、神言人拿单、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和做卫兵的基利提人比利提人都下去,使所罗门骑上大卫王的骡子,将他送到基训。

39 祭司撒督就从帐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来,膏立了所罗门;人就吹号角,众民都说:“愿所罗门王万岁!”

40 众民跟随他上来,一直吹笛,大大欢喜;地都因他们的声音而震裂了!

41 亚多尼雅和同在的众宾客刚吃完了饭,听见这声音;约押听见号角的声音,就说:“为什么有城市喧嚷的声音呢?”

42 他还说话的时候,祭司亚比亚他的儿子约拿单来了;亚多尼雅对他说:“进来吧;你是个有才德的人;你必是报好消息的。”

43 约拿单对亚多尼雅说:“我们的主上大卫王真地立了所罗门为王了。

44 王差遣祭司撒督、神言人拿单、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和做卫兵的基利提人比利提人跟他一同去;他们让所罗门骑上王的骡子。

45 祭司撒督和神言人拿单已经在基训膏立了他为王;众人都从那里欢呼着上来;那声音把城都震动了:这就是你们所听见的声音哪。

46 并且所罗门也已经坐了王位了。

47 并且王的臣仆也已经来向我们的主上大卫王祝颂,说:‘愿你的上帝使所罗门的名声比你的名声更好,使他的王位比你的王位更尊大。’王就在床上跪拜上帝。

48 王并且也这样说:‘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是当受祝颂的,因为他今天立了一个坐我位上的人,而我也亲眼看见了。’”

49 亚多尼雅的众宾客吓得发抖,大家都起来,各走各路去了。

50 亚多尼雅本人、也因为惧怕所罗门,就起来,去抓紧祭坛的角。

51 有人告诉所罗门说:“看哪,亚多尼雅惧怕所罗门王呢;你看,他正抓住祭坛的角,说:‘愿所罗门王先向我起誓绝不用刀杀死他仆人。’”

52 所罗门说:“他若是个有才德的人,连一根头发也不至落地;但若发现有什么坏行动,他就必须死。”

53 于是所罗门王打发人使亚多尼雅从祭坛那里下来;亚多尼雅就来、向所罗门王下拜;所罗门对他说:“你回家去吧。”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