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Simplified Chinese撒母耳记上 章节 - 20 - 吕振中版本 - 简体中文

撒母耳记上 章节 – 20 – 吕振中版本 – 简体中文

撒母耳记上 章 (Simplified Chinese Bible: Lu Zhen Zhong Version – LZZS)

1 大卫从拉玛的拿约逃跑而来,在约拿单面前说:“我作了什么?我有什么愆?在你父亲面前我犯的什么罪,他竟寻索我性命呢?”

2 约拿单对他说:“你绝对不至于死:我父亲作的、无论大小事,没有不向我披露的;为什么这事我父亲偏要对我隐瞒呢?决无此理。”

3 大卫回答(传统:又起誓)说:“你父亲准知道你跟我好;故此他心里说:‘不如不叫约拿单知道这事,恐怕他担忧。’虽然如此,我指着永活的永恒主、也指着你的性命来起誓:我与死之间、只有一步之隔罢了。”

4 约拿单对大卫说:“你心里切愿(传统:说)着什么?我总要为你作成。”

5 大卫对约拿单说:“看哪,明天是初一,我不(传统:本该)和王一同坐席吃饭;但是求你容我去藏在田野里、到晚上(传统:到第三天晚上)。

6 你父亲若察觉我不在席上,那么你就说:‘大卫恳切求我许他跑回他本城伯利恒去;因为在那里他全家有献年祭的事。’

7 你父亲若这样说:‘好!’仆人就可以平安无事了;他若大大发怒,你就知道他决定要害我了。

8 求你以忠爱待仆人;因为你曾使仆人在永恒主面前同你结约。我若有什么罪愆,你自己尽管把我杀死;为什么要这样待我带交你父亲呢?”

9 约拿单说:“你绝对不至于如此。我若准知道我父亲决定要加害于你,我还有不告诉你的么?”

10 大卫对约拿单说:“你父亲若严厉地回答你,谁来告诉我呢?”

11 约拿单对大卫说:“来,我们出去到田野去吧!”二人就出去到田野去。

12 约拿单对大卫说:“愿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作证。明天大约这时候,就是第三天,我窥察我父亲的意思;若见他对你有好意,那时、我还有不打发人来找你、向你披露的么?

13 我父亲若有意要加害于你,而我若不向你披露、使你平平安安地走开,愿永恒主这样惩罚我,并且加倍地惩罚。愿永恒主和你同在,如同从前和我父亲同在一样。

14 假使我还活着,那么就求你将永恒主那样的忠爱待我。假使我死了,

15 求你也永不向我家剪断忠爱。但假使永恒主从地上剪灭了大卫每一个仇敌,

16 而约拿单也和扫罗家(传统:大卫家)同被剪除了,那么愿永恒主从大卫家(传统:大卫仇敌)手里追讨这背约的罪。”

17 于是约拿单凭着爱大卫的心、又对(传统:叫)大卫起誓,因为他爱他如同自己的性命。

18 约拿单对他说:“明天是初一;你座位空着、人一定察觉到。

19 第三天尤甚;那么你要迅速下去,到你遇事时候藏身的地方,在那石头堆旁边等着。

20 我呢、要向石头堆旁边射三枝箭,如同射箭靶一样。

21 看吧,我要打发僮仆,说:‘去把箭找来。’我若对僮仆说:‘看哪,箭在你后头呢;把箭拿来。”那么、你就可以回来;我指着永活的永恒主来起誓,你一定平安无事。

22 但我若对童子说:‘看哪,箭在你前头呢。’那么你就可以往前走;因为是永恒主打发你去的。

23 至于你我今天所说的话,看哪,有永恒主在你我之间作证、直到永远。”

24 于是大卫去藏在田间。到了初一日、王坐席要吃饭。

25 王照常坐在他的座位上、就是靠墙的座位;约拿单在对面(传统:侍立着);押尼珥坐在扫罗旁边;大卫的席位空着。

26 然而这一天扫罗没有说什么,因为他心里说:‘这是偶然的事,或者他不洁净,因为还没有得洁净(传统:他不洁净)。

27 第二天、就是初二日、大卫的席位还是空着;扫罗就问他儿子约拿单说:“为什么耶西的儿子昨天今天都没有来吃饭呢?”

28 约拿单回答扫罗说:“大卫恳切地求我让他到伯利恒去;

29 他说:‘求你容我去;因为我们家在城里有献祭的事;我哥哥吩咐我去。如今我若得到你顾爱,求你容我溜走去见我哥哥。’因此大卫就没有来赴王的筵席。”

30 扫罗便向约拿单发怒,说:“邪曲背逆的妇人生的!难道我不知道你取悦了耶西的儿子、而自取羞辱,以致你母亲的下体蒙羞辱么?

31 耶西的儿子活在地上一天,你和你的王位就一天不能坚立。现在你要打发人将他拿来交给我;因为他是该死的。”

32 约拿单回答他父亲扫罗说:“他为什么必须死?他作了什么?”

33 扫罗把矛拿起(传统:掷),向着约拿单、要击杀他;约拿单就知道他父亲决定要杀死大卫。

34 于是约拿单气忿忿地从席间起来;在这初二日他没有吃饭;因为见他父亲侮辱了大卫,他就为大卫担忧。

35 次日早晨、约拿单按着他和大卫所约会的出去到田野间,有一个小僮仆跟着他。

36 约拿单对僮仆说:“你跑去、把我所射的箭找来。”僮仆跑去,约拿单就把箭射在僮仆前头。

37 僮仆到了约拿单所射的第一枝箭的地方,约拿单就在僮仆后面喊着说:“箭不是在你前头么?”

38 约拿单又在僮仆后面喊着说:“加快赶紧吧,不要耽搁。”僮仆就把箭捡起来,回到他主人那里。

39 僮仆却不知道什么意思;只有约拿单和大卫知道。

40 约拿单将他的军器交给僮仆,对僮仆说:“你去吧,带进城去。”

41 僮仆一去,大卫就从石头堆南边起来,面伏于地,连拜三次;二人互相亲嘴,彼此哭泣;大卫哭的更悲惨。

42 约拿单对大卫说:“我们二人曾指着永恒主的名而起誓说:‘愿永恒主在你我之间、也在你后裔跟我后裔之间作证、直到永远’,如今你安心去吧。”大卫就起身走;约拿单也进城去。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