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撒母耳記上 章節 - 14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撒母耳記上 章節 – 14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撒母耳記上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這一天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對拿軍器的青年護兵說:「來﹐我們過去到那邊﹑到非利士人的駐防營那裡去吧」;但是他沒有告訴他父親。

2 掃羅在迦巴(傳統:基比亞)的儘邊﹐坐在米磯崙(或譯:禾場)的石榴樹下﹐跟從他的約有六百人。

3 又有亞希突的兒子亞希亞帶著神諭像:亞希突是以迦博的兄弟﹑非尼哈的兒子﹑以利的孫子:以利從前在示羅做永恆主的祭司。約拿單去了﹐人民都不知道。

4 約拿單想法子要從隘口過去到非利士人的駐防營那裡﹐在隘口之間﹑這邊有一個牙形岩石;一個名叫播薛﹐一個名叫西尼。

5 一個牙形柱狀的岩石在北邊﹐和密抹相對;一個在南邊﹐和迦巴相對。

6 約拿單對拿軍器的青年護兵說:「來﹐我們過去﹑到這些沒有受割禮的人的駐防營那裡去吧;或者永恆主能為我們作一件事﹐因為永恆主拯救人﹑是不受人多或人少所牽制的。」

7 拿軍器的青年護兵對他說:「隨你心所意向的行吧;看哪﹐我跟從你;你心意怎樣﹐我心意也怎樣。」

8 約拿單說:「看吧﹐我們要過去﹑到那些人那裡去﹐讓他們看見我們。

9 他們若這樣對我們說:『你們且止住﹐等我們到你們接觸』﹐那麼﹑我們就在我們的地方站住﹐不上他們那裡去。

10 他們若這樣說:『你們上我們這裡來吧!』那麼我們就上去;因為永恆主將他們交在我們手裡:這就是給了我們的兆頭。」

11 二人就讓非利士人的駐防兵看見;非利士人說:「看哪﹐有希伯來人從他們所藏的窟窿洞裡出來呢。」

12 駐防營的人應時對約拿單和拿軍器的護兵喊著說:「你們上我們這裡來吧!有一件事我們要給你知道。」約拿單就對拿軍器的護兵說:「你跟著我上去﹐因為永恆主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裡了。」

13 約拿單手腳匐在地上地爬上去﹐拿軍器的護兵跟著他;非利士人在約拿單面前倒下去﹐拿軍器的護兵也隨著殺死他們。

14 約拿單和拿軍器的護兵起頭所擊殺的﹑約有二十人﹐大概都在一對牛能耕之地的半段之內。

15 於是在營中﹑在田野間﹑在眾民中﹑人都震顫發抖;駐防兵和遊擊兵呢﹑也都震顫發抖;地震動﹐顫抖之勢非常之大。

16 在便雅憫境內﹑在迦巴(傳統:基比亞)﹑掃羅的守望兵在觀望著﹐只見非利士的蜂擁軍兵已經潰散﹐走來走去。

17 掃羅就對跟隨他的兵說:「你們點閱點閱﹐看從我們這裡出去的是誰」;他們一點閱﹐就知道約拿單和拿軍器的護兵不在那裡。

18 掃羅對亞希亞說:「將神諭像(傳統:上帝的櫃)送來」;因為那一天是他在以色列人面前(傳統:子孫)帶著神諭像(傳統:上帝的櫃)。

19 掃羅正和祭司說話的時候﹐非利士人營中的喧嚷越來越大了。掃羅就對祭司說:「停手吧。」

20 掃羅和跟隨他的兵都聚集﹐到了戰場﹐就看見非利士人都用刀互相擊殺;其潰亂驚慌之狀大極了。

21 那些素常歸倚著非利士人的希伯來人﹑同他們上營盤的這些人現在也轉過來﹐幫同那些跟從掃羅和約拿單的以色列人一起作戰了。

22 那些藏在以法蓮山地的以色列眾人﹑聽說非利士人在逃跑﹐他們也就在戰場上緊緊追趕他們。

23 那一天永恆主使以色列人得勝﹐一直戰到伯和崙(傳統:伯亞文)。

24 那一天以色列人很窘迫﹐因為掃羅對人民起誓說:『凡未到晚上﹑我還末曾從仇敵身上報完了仇以前喫甚麼食物的人﹑都必受咒詛」;因此人民連嘗嘗甚麼食物都有。

25 那時國內全地﹑人進入了森林﹐都有蜜在地面上。

26 人民進了森林﹐聽見有蜜滴下來﹐卻沒有人敢伸手取蜜入口﹐因為怕那起誓的話。

27 原來約拿單沒有聽見他父親向人民所起的誓﹐故此伸出手中的杖﹐用杖頭蘸在蜂房裡﹐轉手送到口中;這一來﹐他眼睛就明亮了。

28 人民中有一個人應時地說:「你父親曾向人民鄭重地起誓說:『今天喫甚麼食物的人必受咒詛』;因此人民都疲乏了。」

29 約拿單說:「我父親把這地方搞壞了;你看﹐我嘗了這一點蜜﹐我眼睛就明亮了。

30 何況隨意地喫呢?假使今天人民得以隨意地喫喝從仇敵所掠奪的東西﹐那我們在非利士人中所擊殺的豈不更多麼?」

31 雖然如此﹐那一天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中還一直地擊殺﹑從密抹直到亞雅崙﹐以致人民疲乏極了。

32 人民急於攫取掠得物﹐就把牛羊和小牛宰於地上﹐帶血就喫了。

33 有人告訴掃羅說:「你看﹐人民喫了帶血的肉﹑犯罪得罪了永恆主了。」掃羅對那告訴他的人說(原文:『掃羅說:你們行了跪詐了):「將一塊大石頭輥到我這裡(傳統:今天)來吧。」

34 掃羅又說:「你們散開在人民中間﹐對他們說:『你們各人要將自己的牛或羊牽到我這裡來﹐在這裡宰了喫﹐不可犯罪得罪了永恆主﹐而喫帶血的肉。』」這一夜眾民就各把自己的牛牽到手﹐在那裡宰了。

35 掃羅為永恆主築了一座祭壇;這是他開始為永恆主築的祭壇。

36 掃羅說:「我們今夜要下去追趕非利士人﹐擄掠他們﹑直到晨光發亮﹐不讓剩下一人。」眾民說:「你看怎麼好﹐就怎麼行吧。」祭司說:「我們應當先在這裡親近上帝。」

37 掃羅求問上帝說:「我下去追趕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你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裡不交?」這一天上帝沒有回答他。

38 掃羅說:「人民所有的中堅人物阿﹐你們都要走近前來到這裡﹐來察知﹑來看明今天這罪是在哪裡。

39 我指著那拯救以色列的永活神永恆主來起誓﹐即使是我兒子約拿單﹐他也必須死。」眾民中沒有一個人回答他。

40 掃羅對以色列眾人說:「你們過去在一邊﹐我和我兒子約拿單過來在一邊」;人民對掃羅說:「你看怎麼好﹐就怎麼行吧。」

41 掃羅說:「永恆主以色列的上帝阿﹐你今天為甚麼不回答你僕人呢?這罪孽如果是在我或我兒子約拿單﹐永恆主以色列的上帝阿﹐求你給『烏陵』吧;但這罪孽如果是在你人民以色列﹐那麼﹑永恆主以色列的上帝阿﹐求你給「土明」吧。」於是約拿單和掃羅被拈著;人民就出脫無事了。

42 掃羅說:「在我和我兒子約拿單之間﹑你們再給拈下來吧」;約拿單就被拈著了。

43 掃羅對約拿單說:「告訴我﹐你幹了甚麼事了?」約拿單告訴掃羅說:「我真地用我手中的杖頭蘸了一點蜜嘗一嘗;看哪﹐我在這裡;我準備死。」

44 掃羅說:「約拿單哪﹐你必須死;若不然﹐願上帝這樣懲罰﹐並且加倍懲罰。」

45 人民對掃羅說:「難道約拿單這位在以色列人中施行這麼大的拯救的﹑必須死麼?絕對不可。我們指著永活的永恆主來起誓﹐連他一根頭髮也不可落地﹐因為他今天和上帝一同作事。」這樣;人民就贖救了約拿單免致死亡。

46 於是掃羅上去﹑不追趕非利士人;非利士人也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47 掃羅取得了管理以色列的王權﹐常常對四圍一切的仇敵作戰﹐去攻打摩押﹑亞捫人﹑以東﹐瑣巴諸王﹑以及非利士人;他無論走向哪裡﹐全都得勝(傳統:全使仇敵狼狽)。

48 掃羅奮勇﹐擊打亞瑪力人﹐拯救了以色列人脫離搶掠他們的人的手。

49 掃羅的兒子是約拿單﹑亦施韋﹑麥基舒亞;他的兩個女兒的名字:大的名叫米拉﹐小的名叫米甲。

50 掃羅的妻子名叫亞希暖﹐是亞希瑪斯的女兒。掃羅的軍長名叫押尼珥﹐是尼珥的兒子;尼珥是掃羅的叔叔。

51 掃羅的父親基士﹑押尼珥的父親尼珥﹑都是亞別的兒子。

52 儘掃羅一生的日子﹐他對非利士人都有劇烈的爭戰;所有英勇之士﹐和一切有才能的人﹐掃羅一看到﹐就收來跟隨他。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