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撒母耳記上 章節 - 25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撒母耳記上 章節 – 25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撒母耳記上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撒母耳死了;以色列眾人都集合攏來﹐為他舉哀﹐將他埋葬在拉瑪﹑他自己的宅地裡。大衛起身﹐下到瑪雲(傳統:巴蘭)的曠野。

2 在瑪雲有一個人﹐他的業務在迦密;那人是個極大的財主:有綿羊三千隻﹑山羊一千隻;他正在迦密剪羊毛。

3 那人名叫拿八﹐他的妻子名叫亞比該。那婦人智力良好﹐丰姿美麗;那男人卻很粗魯﹐行為極壞;他是迦勒族的人。

4 大衛在曠野聽說拿八正在剪羊毛。

5 就打發十個僮僕﹐對僮僕們說:「你們上迦密去見拿八﹐提我的名向他問安。

6 要對我的弟兄這麼說:『願你平安﹐願你家平安﹐願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

7 現在我聽說你正有剪羊毛的人在剪羊毛:你的牧人曾經和我們在一處﹐我們沒有侮辱他們;儘他們在迦密的日子﹑他們總未曾遺失甚麼。

8 請問你僮僕﹐他們自會告訴你。為此願我的僮僕得到你顧愛;因為我們是在佳節日子來的;求你將隨手找得著的給僕人和你兒子大衛。』」

9 大衛的僮僕到了那裡﹐照這一切的話﹑提起大衛的名﹑都告訴了拿八﹐靜候著答覆。

10 拿八卻回答大衛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今日突破約束的僕人太多了;各從主人面前逃出來。

11 而我得將我的食物和水﹑跟我為剪羊毛的人所屠宰的性畜的肉﹑給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麼?」

12 大衛的僮僕就轉身走原路﹑返回而去﹐照這一切話去告訴大衛。

13 大衛對跟隨的人說:「你們各人都要將刀裝束上」;他們各人就將刀都裝束上;大衛自己也將刀裝束上;跟隨大衛上去的約有四百人;有二百人留下來看守物件。

14 僮僕中有一個僮僕告訴拿八的妻子亞比該說:「大衛從曠野打發使者來向我們主人祝福請安﹐主人卻尖聲辱罵他們。

15 但是那些人待我們好極了:儘我們在田野間和他們往來的日子﹑我們都沒有受過侮辱﹐也未曾遺失過甚麼。

16 儘我們在他們那裡牧羊的日子﹑無論黑夜白晝﹑他們都好像做圍墻保護我們。

17 如今你要明白﹑要看清楚你該作甚麼﹐因為禍患一定臨到我主人和他全家:他是個粗暴漢﹐沒有人敢和他說話的。」

18 亞比該急忙將二百個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斗(原文:細亞)焙好了的穀子﹑一百團葡萄乾﹑二百球無花果乾﹑都馱在驢上;

19 對僮僕說:「你們在我前頭走﹐我隨著你們去」;卻沒有告訴丈夫拿八。

20 亞比該騎著驢﹐正在人看不到的地方下著山坡﹐忽見大衛和跟隨的人正從她對面下來呢!她就突然遇見他們了。

21 先是大衛曾說:「我在曠野看這傢伙一切所有的﹐使他一切東西一樣也不遺失﹐實在是徒勞了:他向我以惡報善呀。

22 凡屬拿八所有的男丁﹑我若剩下一個到明早﹑而不殺死﹐願上帝這樣懲罰大衛(傳統:大衛的仇敵)﹐並且加倍地懲罰。」

23 亞比該一見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而叩拜。

24 她俯伏在大衛腳前﹐說:「我主阿﹐願這罪罰歸我;請容使女向你進言;更請聽使女所說的話。

25 我主請不要把這個粗魯人拿八放在心上;因為他的名字怎樣;他的為人也怎樣;他名叫拿八(即:『愚頑』的意思)﹐他的為人也忘八(即:『愚頑』的意思);但是我﹑你的使女呢﹑並沒有看見我主所打發的僮僕阿。

26 我主阿﹐永恆主既阻止了你犯到流人血的罪﹐阻止了你親手為自己復讎﹐如今我指著永活的永恆主﹑也指著與你活著的性命﹑來起誓:如今我願你的仇敵和謀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樣。

27 如今請將婢女給我主帶來的祝福禮賜給跟著我主往來的僮僕們。

28 請饒恕使女的過犯;永恆主必定為我主建立一個堅固的王朝﹐因為我主打的乃是永恆主的仗;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也找不著有甚麼壞事。

29 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性命﹐我主的性命卻在永恆主你的上帝那裡包在活人的寶貝包裡;惟獨你仇敵的性命﹑永恆主卻要甩去﹐像在機弦窩中甩出去一樣。

30 我主現在若不無緣無故殺人流血﹑親手復讎﹐將來永恆主照他一切所說到我主的福﹑而施於我主﹐委任你做人君來管理以色列﹐那時我主就不至於搖蕩不安﹐心有內疚了。永恆主使我主得了福以後﹐求你懷念著使女。」

31

32 大衛對亞比該說:「永恆主以色列的上帝是當受祝頌的﹐因為他今天打發了你來迎接我。

33 你的審慎明辨是當受稱頌的﹐你本身也當受稱頌﹐因為你今天制止了我犯到殺人流血的罪﹐制止了我親手復讎。

34 雖然如此﹐我指著那阻止了我加害於你的永恆主以色列之永活上帝來起誓﹐你若沒迅速來迎接我﹐到明早天亮時﹑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下一個。」

35 大衛從亞比該手裡接收了她所帶來的東西﹐就對她說:「你安心上你家去吧;看哪﹐我聽了你的話﹐給你面子。」

36 亞比該到了拿八那裡﹐見他在家裡擺設筵席﹑如同王的筵席;拿八心裡自感高興﹐大醉極了;小事大事亞比該全都沒有告訴他﹑直等到次日早晨天亮的時候。

37 到了早晨﹐拿八酒醉退了﹐他妻子纔將這些事告訴他﹐他的心在五內就如死去﹐他就像石頭一般。

38 過了十天﹑永恆主擊打了拿八﹐拿八就死了。

39 大衛聽見拿八死了﹐就說:「永恆主是當受祝頌的﹐因為我從拿八手裡所受的羞辱那件案﹑他都為我伸訴了;他又攔阻了僕人行壞事;也使拿八的壞事歸到拿八自己頭上。」於是大衛打發人向亞比該提說要娶她為妻。

40 大衛的僕人到了迦密去見亞比該﹐對她說:「大衛打發了我們來見你﹐想要娶你為妻。」

41 亞比該就起來﹐面伏於地而下拜﹐說:「看哪﹐使女願做婢女﹑洗我主僕人的腳。」

42 亞比該急忙起來﹐騎上驢﹐帶著五個女僕跟著走﹐她便從大衛的使者而去﹐做了大衛的妻子。

43 大衛先娶了耶斯列人亞希暖;她們二人都做了大衛的妻子。

44 至於大衛的前妻﹑掃羅的女兒米甲﹑掃羅早已將她給了迦琳人拉億的兒子帕提為妻了。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