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撒母耳記上 章節 - 20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撒母耳記上 章節 – 20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撒母耳記上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大衛從拉瑪的拿約逃跑而來﹐在約拿單面前說:「我作了甚麼?我有甚麼愆?在你父親面前我犯的甚麼罪﹐他竟尋索我性命呢?」

2 約拿單對他說:「你絕對不至於死:我父親作的﹑無論大小事﹐沒有不向我披露的;為甚麼這事我父親偏要對我隱瞞呢?決無此理。」

3 大衛回答(傳統:又起誓)說:「你父親準知道你跟我好;故此他心裡說:『不如不叫約拿單知道這事﹐恐怕他擔憂。』雖然如此﹐我指著永活的永恆主﹑也指著你的性命來起誓:我與死之間﹑只有一步之隔罷了。」

4 約拿單對大衛說:「你心裡切願(傳統:說)著甚麼?我總要為你作成。」

5 大衛對約拿單說:「看哪﹐明天是初一﹐我不(傳統:本該)和王一同坐席喫飯;但是求你容我去藏在田野裡﹑到晚上(傳統:到第三天晚上)。

6 你父親若察覺我不在席上﹐那麼你就說:『大衛懇切求我許他跑回他本城伯利恆去;因為在那裡他全家有獻年祭的事。』

7 你父親若這樣說:『好!』僕人就可以平安無事了;他若大大發怒﹐你就知道他決定要害我了。

8 求你以忠愛待僕人;因為你曾使僕人在永恆主面前同你結約。我若有甚麼罪愆﹐你自己儘管把我殺死;為甚麼要這樣待我帶交你父親呢?」

9 約拿單說:「你絕對不至於如此。我若準知道我父親決定要加害於你﹐我還有不告訴你的麼?」

10 大衛對約拿單說:「你父親若嚴厲地回答你﹐誰來告訴我呢?」

11 約拿單對大衛說:「來﹐我們出去到田野去吧!」二人就出去到田野去。

12 約拿單對大衛說:「願永恆主以色列的上帝作證。明天大約這時候﹐就是第三天﹐我窺察我父親的意思;若見他對你有好意﹐那時﹑我還有不打發人來找你﹑向你披露的麼?

13 我父親若有意要加害於你﹐而我若不向你披露﹑使你平平安安地走開﹐願永恆主這樣懲罰我﹐並且加倍地懲罰。願永恆主和你同在﹐如同從前和我父親同在一樣。

14 假使我還活著﹐那麼就求你將永恆主那樣的忠愛待我。假使我死了﹐

15 求你也永不向我家剪斷忠愛。但假使永恆主從地上剪滅了大衛每一個仇敵﹐

16 而約拿單也和掃羅家(傳統:大衛家)同被剪除了﹐那麼願永恆主從大衛家(傳統:大衛仇敵)手裡追討這背約的罪。」

17 於是約拿單憑著愛大衛的心﹑又對(傳統:叫)大衛起誓﹐因為他愛他如同自己的性命。

18 約拿單對他說:「明天是初一;你座位空著﹑人一定察覺到。

19 第三天尤甚;那麼你要迅速下去﹐到你遇事時候藏身的地方﹐在那石頭堆旁邊等著。

20 我呢﹑要向石頭堆旁邊射三枝箭﹐如同射箭靶一樣。

21 看吧﹐我要打發僮僕﹐說:『去把箭找來。』我若對僮僕說:『看哪﹐箭在你後頭呢;把箭拿來。」那麼﹑你就可以回來;我指著永活的永恆主來起誓﹐你一定平安無事。

22 但我若對童子說:『看哪﹐箭在你前頭呢。』那麼你就可以往前走;因為是永恆主打發你去的。

23 至於你我今天所說的話﹐看哪﹐有永恆主在你我之間作證﹑直到永遠。」

24 於是大衛去藏在田間。到了初一日﹑王坐席要喫飯。

25 王照常坐在他的座位上﹑就是靠墻的座位;約拿單在對面(傳統:侍立著);押尼珥坐在掃羅旁邊;大衛的席位空著。

26 然而這一天掃羅沒有說甚麼﹐因為他心裡說:『這是偶然的事﹐或者他不潔淨﹐因為還沒有得潔淨(傳統:他不潔淨)。

27 第二天﹑就是初二日﹑大衛的席位還是空著;掃羅就問他兒子約拿單說:「為甚麼耶西的兒子昨天今天都沒有來喫飯呢?」

28 約拿單回答掃羅說:「大衛懇切地求我讓他到伯利恆去;

29 他說:『求你容我去;因為我們家在城裡有獻祭的事;我哥哥吩咐我去。如今我若得到你顧愛﹐求你容我溜走去見我哥哥。』因此大衛就沒有來赴王的筵席。」

30 掃羅便向約拿單發怒﹐說:「邪曲背逆的婦人生的!難道我不知道你取悅了耶西的兒子﹑而自取羞辱﹐以致你母親的下體蒙羞辱麼?

31 耶西的兒子活在地上一天﹐你和你的王位就一天不能堅立。現在你要打發人將他拿來交給我;因為他是該死的。」

32 約拿單回答他父親掃羅說:「他為甚麼必須死?他作了甚麼?」

33 掃羅把矛拿起(傳統:擲)﹐向著約拿單﹑要擊殺他;約拿單就知道他父親決定要殺死大衛。

34 於是約拿單氣忿忿地從席間起來;在這初二日他沒有喫飯;因為見他父親侮辱了大衛﹐他就為大衛擔憂。

35 次日早晨﹑約拿單按著他和大衛所約會的出去到田野間﹐有一個小僮僕跟著他。

36 約拿單對僮僕說:「你跑去﹑把我所射的箭找來。」僮僕跑去﹐約拿單就把箭射在僮僕前頭。

37 僮僕到了約拿單所射的第一枝箭的地方﹐約拿單就在僮僕後面喊著說:「箭不是在你前頭麼?」

38 約拿單又在僮僕後面喊著說:「加快趕緊吧﹐不要耽擱。」僮僕就把箭撿起來﹐回到他主人那裡。

39 僮僕卻不知道甚麼意思;只有約拿單和大衛知道。

40 約拿單將他的軍器交給僮僕﹐對僮僕說:「你去吧﹐帶進城去。」

41 僮僕一去﹐大衛就從石頭堆南邊起來﹐面伏於地﹐連拜三次;二人互相親嘴﹐彼此哭泣;大衛哭的更悲慘。

42 約拿單對大衛說:「我們二人曾指著永恆主的名而起誓說:『願永恆主在你我之間﹑也在你後裔跟我後裔之間作證﹑直到永遠』﹐如今你安心去吧。」大衛就起身走;約拿單也進城去。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