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Simplified Chinese士师记 章节 - 9 - 吕振中版本 - 简体中文

士师记 章节 – 9 – 吕振中版本 – 简体中文

士师记 章 (Simplified Chinese Bible: Lu Zhen Zhong Version – LZZS)

1 耶路巴力的儿子亚比米勒到了示剑见他的众母舅,对他们、和他母亲父系家属的全宗族讲话说:

2 “请说给示剑的众公民听,问他们说:‘是耶路巴力的众儿子七十人都管理你们好呢?还是一个人管理你们好呢?’你们还要怀念着我是你们的骨肉阿。”

3 他的众母舅便将这一切话为他说给示剑的众公民听;示剑人的心就倾向亚比米勒;因为他们说:“他到底是我们的亲戚阿。”

4 就从巴力比利土庙中取了七十锭银子给亚比米勒,亚比米勒用这些钱雇了一些无赖放荡的人;那些人就跟从他。

5 他到了俄弗拉他父亲的家,将他的弟兄耶路巴力的儿子七十人都杀在一块石头上;只躐下耶路巴力的小儿子约坦,因为他藏起身来。

6 示剑的众公民和米罗全家都聚集了来,到示剑圣笃耨香树旁边的柱子那里、立亚比米勒为王。

7 有人告诉了约坦,约坦就去站在基利心山顶上,扬声向众人喊叫说:“示剑的公民哪,你们要听我;愿上帝也听你们。

8 有一次、树木走来走去要膏立一个王来统治他们;就去对橄榄树说:‘请作王来统治我们。’

9 橄榄树对他们说:“我哪可以不产出我的肥油、人所用来荣耀神尊重人的油,而来摇来摇去在众树之上呢?’

10 树木对无花果树说:‘请来作王来统治我们。’

11 无花果树对他们说:“我哪可以不产出我的甘甜、我的美果,而来摇来摇去在众树之上呢?’

12 树木对葡萄树说:‘请来作王统治我们。’

13 葡萄树对他们说:‘我哪可以不产出我的新酒,那使神和人都喜乐的酒,而来摇来摇去在众树之上呢?’

14 众树对荆棘说:‘请来作王统治我们。’

15 荆棘对树木说:‘你们若忠诚诚膏立了我作王来统治你们,那么你们就要来、投靠于我的荫影下;不然,就愿火从荆棘里发出、来烧灭利巴嫩的香柏树。’

16 “现在你们立亚比米勒为王、若按忠诚正直而行,好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家,若按他的手应得的酬报待他──

17 我父从前为你们争战,抛弃性命于不顾,援救了你们脱离米甸人的手;

18 你们今日竟起来攻击我父的家,杀了他的儿子七十人在一块石头上,又立了他的婢妾所生的儿子亚比米勒为王、来统治示剑的公民,无非因他是你们的亲戚的缘故罢了!──

19 我再说,你们今日若按忠诚正直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家,你们都可以因亚比米勒而得喜乐,亚比米勒也可以因你们而得喜乐;

20 不然,就愿火从亚比米勒发出,来烧灭示剑公民和米罗的家;又愿火从示剑公民和米罗的家发出,去烧灭亚比米勒。”

21 约坦因怕他弟兄亚比米勒、就逃跑,逃到比珥,住在那里。

22 亚比米勒治理以色列三年。

23 上帝打发了恶灵来到亚比米勒和示剑公民中间,示剑公民就用诡诈待亚比米勒;

24 来报复耶路巴力七十个儿子所受暴行的残害,将流他们血的罪归于他们的兄弟亚比米勒、就是杀害他们的,也归于示剑公民、就是加强亚比米勒的手去杀害他弟兄的。

25 示剑公民在山顶上设了伏兵、等候亚比米勒;凡沿那条路从他们那里经过的人、他们就抢夺;有人把这事告诉亚比米勒。

26 以别的儿子迦阿勒和他的族弟兄迁徙到示剑,示剑公民仰赖着他。

27 示剑人出去到田野间,割取葡萄,踹酒,开嬉乐节会,进他们的神庙里吃喝,咒骂亚比米勒。

28 以别的儿子迦阿勒说:“亚比米勒是谁?示剑是谁?我们该服事他呀?他不是耶路巴力的儿子么?他的副官不是西布勒么?应当服事示剑的开基祖哈抹的后人阿;我们为什么要服事亚比米勒呢?

29 巴不得这人民都交在我手中才好呢!我就把亚比米勒除掉。”我倒要对(传统:他对)亚比米勒说:“加多你的军队出来吧!”

30 那城的市长西布勒听见以别的儿子迦阿勒的话,就发怒。

31 打发了使者到亚鲁玛(传统:多玛珥)去见亚比米勒,说:“注意吧,以别的儿子迦阿勒和他族弟兄到了示剑了;可要注意,他们正在煽动那城来害你呢。

32 现在你要起来,你和跟随你的人今夜起来,在野外埋伏着。

33 到了早晨,日头一出,你就起来,突然冲出来攻城;可要注意,迦阿勒和跟随他的人出来攻击你的时候,你手碰到什么,就拿什么对付他。”

34 于是亚比米勒和跟随他的众人夜间起来,分为四队,埋伏等候着示剑人。

35 以别的儿子迦阿勒出去,站在城门口;亚比米勒和跟随他的众人从埋伏的地方起来。

36 迦阿勒看见那些人,就对西布勒说:“看哪,有人从山顶上下来呢!”西布勒对他说:“你看见山的影儿好像人呢。”

37 迦阿勒又说:“看哪,有人从地脐附近下来,又有一队从算命者笃耨香树路向来呢。”

38 西布勒对他说:“你曾经说:‘亚比米勒是谁,我们该服事他呀?’你那说这话的嘴在哪里?这不是你所鄙视的人吗?你现在出去,和他们交战呀。”

39 于是迦阿勒率领了示剑公民出去、和亚比米勒交战。

40 亚比米勒追赶着迦阿勒;迦阿勒在他面前逃跑、直到城门口,被刺伤仆倒的很多。

41 亚比米勒住在亚鲁玛;西布勒把迦阿勒和他的族弟兄赶走,不准他们住在示剑。

42 第二天,众民出阵到野外;有人告诉亚比米勒。

43 亚比米勒就把他的人分作三队,埋伏在野外;他在那里看望着;忽见有人从城里出来,他就起来攻打他们,击杀他们。

44 亚比米勒和跟随他的一队突然冲出来,去站在城门口;那两队也突然冲出来攻打野外的众人,击杀他们。

45 那一天亚比米勒整天攻打那城,就把城攻取,杀了其中的人民;又把城拆毁,撒上了盐。

46 示剑谯楼的众公民听见了,就进伊勒比利土庙的一间地下室。

47 有人告诉亚比米勒说示剑谯楼的众公民都集合在一处呢。

48 亚比米勒就上撒们山,他和跟随他的人都上去;亚比米勒手里拿着斧子,砍下一根树枝,拿起来放在肩膀上,对跟随他的人说:“你们看我作什么,你们也要赶快照样作。”

49 于是众人也各砍下一根,跟着亚比米勒,把树枝往地下室四围堆,放火烧了地下室里的人,以致示剑谯楼的人都死了,男女约有一千。

50 亚比米勒到提备斯,对提备斯扎营,就攻取了那城。

51 城中有一座坚固的谯楼;那城的众公民、男男女女、都逃到那里,关上门,上了谯楼的房顶。

52 以色列人见亚比米勒死了,便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53 有一个妇人把一块上磨石丢在亚比米勒的头上,正压破了他的头盖骨。

54 他急忙喊叫拿军器的青年护兵,对他说:“拔刀杀死我吧!免得有人议论我说:‘是个妇人杀了我的。’”于是他的青年护兵把他一刺,他就死了。

55 以色列人见亚比米勒死了,便各住自己的地方去了。

56 这样,上帝报应了亚比米勒向他父亲所行的坏事,因为他杀了他的弟兄七十个人;

57 上帝也将示剑人一切坏事都报应在他们头上;而耶路巴力的儿子约坦的咒诅也归到他们身上。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