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路加福音 章節 - 12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路加福音 章節 – 12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路加福音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這時有幾萬人的群眾聚攏來﹐甚至彼此踐踏;耶穌開始先對他的門徒說:「你們要自己注意﹐提防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

2 但完全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隱藏的事也沒有不被知道的。

3 故此凡你們在暗中所說的﹑總要在明處被聽見;你們在內屋附耳所說的﹑總要在房頂上被宣揚。

4 我向你們做我朋友的說﹐對那殺身體﹑以後再沒有甚麼可作的﹑你們不要怕。

5 我要指示你們應當怕誰:你們要怕那把你們殺了以後﹑又有權柄把你們丟在地獄(或譯:垃圾坑;希臘文作『欣嫩子谷』)裡的;實在的﹑我告訴你們﹐你們要怕這一位。

6 五個麻雀(或譯:小鳥)不是賣『一日錢』的十分之二(希臘文作『兩個阿撒利翁』;希臘銀幣)麼?但在上帝面前﹑就是其中的一個也不被忘了的。

7 其實連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呢!別怕了;你們比麻雀(或譯:小鳥)貴重得多呢(希臘文作: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呢)。

8 我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承認我的﹐人子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承認他。

9 那在人面前否認我的﹐他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被否認。

10 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以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的﹐必不能得赦免。

11 人帶你們到會堂和執政者跟有權柄的人面前時﹐你們不要思慮要怎樣分訴﹐或分訴甚麼﹐或說甚麼話;

12 因為就在那時候﹑聖靈自會指教你們所應當說的話。」

13 群眾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先生﹐請吩咐我弟兄同我分家業。」

14 耶穌對他說:「人哪﹐誰設立我做審判官﹐或分家業者(有古卷無:『或分家業者』)來管你們呢?」

15 於是對他們說:「你們要留心﹐要自守﹑免去各樣的貪婪;因為一個人的生命﹑不在乎他資財之富餘。」

16 就對他們講一個比喻說:「有一個財主的田園﹑出產豐盛;

17 就自己心裡議論說:『我沒有地方收集我的果實﹑要怎麼辦呢?』

18 就說:『我要這麼辦:我要把我的倉房拆下來﹐建造更大的。我要收集我一切的五穀和財物在那裡;

19 然後對自己說﹐人哪﹐你有許多財物存放著﹑做許多年的用處;你安逸度日﹐喫喝快樂吧!』

20 但上帝卻對他說:『糊塗人哪﹐就在今天夜裡﹐你的財物就要要你的命了!你所豫備的﹑要歸誰呢?』

21 為自己積藏財寶﹑而對上帝不富足的﹑就是這樣。」(有古卷無此節。節末有古卷加:『講完了這些話﹐他大聲說:「有耳可聽的﹑應當聽。」』)

22 於是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故此我告訴你們﹐不要為性命罣慮﹑要喫甚麼;也不要為身體罣慮﹑要穿甚麼。

23 因為性命是勝於食物﹐而身體勝於服裝的。

24 你們察看烏鴉﹐牠們不撒種﹐也不收割;沒有庫﹐也沒有倉;上帝尚且供養牠們;你們比飛鳥多麼貴重阿!

25 你們中間誰能用罣慮使他的歲數多加一刻鐘(或譯:身量多加一肘長)呢?

26 那麼這最小的﹑你們尚且不能作﹐為甚麼還罣慮其餘的事呢?

27 你們察看百合花﹐它怎樣不紡績﹐不編織(有古卷作:怎麼生長的;它不勞苦﹐也不紡績);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在他極盛的榮華時所披戴的﹑還不如這些花的一朵呢?

28 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子裡的﹑上帝尚且這樣衣覆它們﹐他更要衣覆你們到怎樣阿﹐小信的人哪!

29 你們別尋求喫其麼﹐喝甚麼了;也別罣心了。

30 因為這一切﹑世上的外國人都切求著;你們的父實知道你們需用這一切的。

31 然而你們要尋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都加給你們了。

32 小群哪﹐別怕了;因為你們的父樂意將國賜給你們。

33 你們要變賣資財來施捨﹐為自己豫備永不舊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那裡沒有賊能走近﹐也沒有蟲能毀壞。

34 因為你們的財寶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必在哪裡。

35 「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要點著。

36 也要像人等候著主人;主人從婚筵上散回﹑來敲門時﹑他們好立刻給他開。

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著﹐那些僕人就有福阿!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必束上帶﹐叫他們坐席﹐自己倒上前去服事他們呢!

38 他或是二更天﹑或是三更天來﹐看見這樣﹐那些人就有福了。

39 這一點你們要曉得:家主若知道賊甚麼鐘點要來﹐他就不讓他的房屋給挖透了。

40 你們呢﹑也該有該有準備﹐因為當你們想不到的鐘點﹐人子就來了。」

41 彼得說:「主阿﹐你這比喻是對我們說呢?還是也對眾人呢?」

42 主說:「那麼﹑誰是可信靠而精明的管家﹐主人所要委派去管理他的家僕﹐按時把定量食糧給他們的呢?

43 主人來了﹐見他這樣行﹐那僕人有福阿!

44 我老實告訴你們﹐主人還要委派他管理一切資財呢。

45 但那僕人若自己心裡說:『我主人必會遲延而來』﹐就動手擊打僮僕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

46 那麼在他不期待的日子﹑不知不覺的鐘點﹑那僕人的主人必來﹐割絕他﹐列他應受的處分跟不可靠的人同等。

47 但那僕人若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順著他的意思準備著﹐就必多受打。

48 至於那不知道﹑而作了該受鞭打之事的﹐卻必少受打。凡多給誰﹐就必向誰多索取;多託付誰﹐就必格外地向誰要。

49 「我來把火丟在地上;我是多麼迫切願它著起來阿!

50 我有該受的洗﹐我是多麼迫切﹑直到完成阿!

51 你們以為我來是將和平給地上麼?不﹐我告訴你們﹐倒是將分裂呢。

52 從今以後﹑一家裡五個人必彼此分裂﹐三個對兩個﹐兩個對三個。

53 人們必彼此分裂;父親對兒子﹐兒子對父親;母親對女兒﹐女兒對母親;婆婆對媳婦﹐媳婦對婆婆。」

54 耶穌也對群眾說:「你們一見雲在西邊升起來﹐就說﹐『必下大雨了』﹐果然如此。

55 你們見南風吹著﹐就說﹐『必燥熱了』﹐也果然如此。

56 假冒為善的人哪﹐地和天的氣色﹑你們曉得察辨﹐這時機﹑你們怎麼不曉得察辨呢?

57 「你們又為甚麼竟不憑著自己去判斷甚麼是正義的事呢?

58 你同告你的對頭去見官﹐還在路上時﹑要用功和他了結;恐怕他把你拖走到審判官面前﹐審判官把你送交給差役﹐差役就把你丟在監裡。

59 我告訴你﹐非等到最後的一個小錢(希臘文作『勒皮特』﹐約等於一日工錢的八十分之一)都還清了﹐你斷乎不能從那裡出來。」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