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路加福音 章節 - 19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路加福音 章節 – 19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路加福音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

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他是收稅長﹐他很有錢。

3 他想法子要看耶穌是甚麼樣的人;卻由於群眾而不能﹐因為他身量矮小。他就先跑到前頭﹐

4 他就先跑到前頭﹐上了一顆無花果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將要從那裡經過。

5 耶穌到了那地方﹐望上一看﹐就對他說:「撒該﹐趕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裡。」

6 他就趕快下來﹐歡歡喜喜地招待耶穌。

7 眾人看見﹐都唧唧咕咕地彼此議論說﹐「『罪人』家裡﹑他還進去投宿呢!」

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阿﹐你看﹐我把資財的一半給予窮人;若訛詐了誰﹐就四倍償還。」

9 耶穌對他說:「今天拯救臨到這一家了;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哪;

10 因為人子來﹐正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11 他們正聽這些話的時候﹐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人們以為上帝的國將要立時就顯出﹐耶穌便加講了一個比喻﹐

12 說:「有一個貴族人往遼遠地區去﹐計畫得立為王﹐然後回來。

13 就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把十個『百日工錢』幣(希臘文作『彌拿』;希臘銀幣﹐約值一百個『得拉美』;下同)交給他們﹐對他們說﹐『你們去作生意﹐直到我回來。』

14 他的公民素常恨他﹐便差遣使者跟他後邊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做王管理我們。』

15 那貴族人既得立為王回來以後﹐就吩咐叫他所交銀子的那些僕人來見他﹐好知道他們作生意賺了多少。

16 頭一個上來說:『主阿﹐你的一個『百日工錢』幣賺了十個了。』

17 主人說:『好﹐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上頭顯為可靠﹐你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

18 第二個來說:『主阿﹐你的一個『百日工錢』幣得了五個了。』

19 主人也對這個人說:『你﹑也可以管五座城。』

20 那另一個來說:『主阿你看﹐我所領的你那『百日工錢』幣﹐在手巾裡保存著呢。

21 我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就要拿取﹐沒有撒種的﹑就要收割。』

22 主人對他說:『惡奴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就要拿取;沒有撒種的﹑就要收割麼?(有古卷作:就要收割;)

23 那你為甚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錢莊﹐我來的時候可以把它連利息都取回來呢?』

24 就對站班說:『把那一個『百日工錢』幣奪過來﹐給那有十個的。』

25 他們對主人說:『主阿﹐他有十個了。』

26 『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給奪去。

27 至於我這些仇敵﹑不願意我做王管理他們的﹑你們要帶到這裡來﹐在我面前給屠殺掉。』」

28 說了這些話﹐耶穌就在前頭走﹐上耶路撒冷去。

29 將近伯法其和伯大尼﹐在一座叫橄欖園的山那裡﹐耶穌差遣門徒中兩個人﹐

30 說:『往對面的村子裡去;走進去的時候﹐你們就會看見一匹驢駒拴著﹐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把牠解開﹐牽來。

31 若有人問你們﹐『為甚麼解開?』﹐你們要這樣說:『主需要牠。』」

32 那被差遣的人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對他們所說的。

33 他們解驢駒的時候﹐牠的主人們問他們說:「你們解驢駒作甚麼?」

34 他們說:「主需要牠。」

35 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將自己的衣裳擱在驢駒上面﹐扶著耶穌騎上。

36 他走的時候﹐有人都把自己的衣裳舖在路上。

37 己經臨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全群的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就歡樂起來﹐大聲頌讚上帝

38 說:「奉主名來的王是當受祝頌的!在天上和平﹐在至高之處榮耀!」

39 群眾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先生﹐責備你門徒吧。」

40 耶穌回答說:「我告訴你們﹐這些人若不作聲﹐石頭也會喊起來的!」

41 臨近的時候﹐耶穌看見那城﹐就為它哭泣

42 說:「巴不得連你也在這日子知道那關於你平安之事哦;無奈已被隱藏﹑使你的眼看不出來了。

43 因為日子必臨到你﹐你的仇敵必給你環築起土壘來﹐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

44 摔毀你和你裡面你那些兒女﹐不容你裡面有一塊石頭留在一塊石頭上;因為你認不出(或譯:不知道)你被鑒察的時機。」

45 耶穌進了殿院﹐開始把那些賣東西的人趕出去﹐

46 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須做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做了強盜的巢穴了!」

47 耶穌天天在殿院裡教訓人。祭司長經學士和民間的首領﹑想法子要殺滅他﹐

48 卻尋不出所可行的;因為眾民都緊纏著耶穌來聽他。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