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馬太福音 章節 - 13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馬太福音 章節 – 13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馬太福音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當那一天﹑耶穌從屋子裡出來﹐在海邊坐著;

2 有一大群人聚集到他那裡﹐他只得上船坐下﹐全群的人都站在灘上。

3 他就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看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 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一來﹐把它喫盡了。

5 另有的落在石頭地上﹐沒有許多土的地方;因沒有深的土﹐它雖很快長出苗來﹐

6 日頭出來﹐就曬焦了;因為沒有根﹐便枯乾了。

7 另有的落在荊棘上;荊棘長起來﹐把它悶住了。

8 另有的落在好土上﹐結著果實﹐有的一百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三十倍。

9 有耳的應當聽。」

10 門徒上前來﹐對耶穌說:「你對眾人說話﹐為甚麼用比喻呢?」

11 耶穌回答他們說:「天國的奧秘是給你們知道﹐而不是給那些人的。

12 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他就充足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手裡被奪去。

13 我用比喻對他們說話﹐是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見﹐也不領悟。

14 以賽亞所傳講的神言﹑正應驗在他們身上了;他說:『你們要聽了又聽﹐卻決不領悟;要看了又看﹐卻決不看見。

15 因為這人民的心給脂油蒙住了;他們以沉重的耳來聽﹐又把眼閉著;恐怕他們用眼看見﹐用耳聽見﹐用心領悟﹐回轉過來﹐讓我醫治他們!』

16 但是你們的眼有福阿﹐因為它們看得見;你們的耳有福阿﹐因為它們聽得著。

17 我實在告訴你們﹐許多神言人和義人巴不得要看你們所看見的﹐卻沒有看到;要聽你們所聽見的﹐卻沒有聽到。

18 所以你們﹑要聽明白這撒種的比喻。

19 凡聽天國之道而不領悟的﹐那邪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攫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

20 那撒在石頭地上的﹐是人聽了道﹐立刻歡歡喜喜地領受﹐

21 自己裡面卻沒有根﹐只是暫時的;及至因道而遭苦難或逼迫﹐立刻就絆跌了。

22 那撒到荊棘裡的﹐是人聽了道﹐而今世的罣慮和財富的娛樂把道悶煞了﹐他便不能結實。

23 但那撒在好土上的﹐是人聽了道就領悟;他總是結實:有的結了一百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三十倍。」

24 耶穌把另一個比喻擺在他們面前﹐說:「天國好比一個人撒好種子在他的田地裡。

25 人們睡覺的時候﹑他的仇敵就來﹐將稗子加撒在麥子中間﹐走了。

26 到苗發了芽﹑結了果仁的時候﹑那時稗子也顯出來了。

27 家主的奴僕上前來﹐對他說:「主人哪﹐你不是撒好種子在田地裡麼?從哪裡有稗子呢?」

28 他對他們說:「是有個敵人行了這事的。」奴僕對他說:「那你願意我們去薅出來麼?」

29 他說:「不;恐怕你們薅稗子﹐連麥子的根都一同拔起來!

30 容兩樣一齊長大﹐等著收割時;當收割的時機﹐我要對收割的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好燒掉;至於麥子﹐卻要收集在我倉裡。』」

31 耶穌把另一個比喻擺在他們面前﹐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人拿了﹐種在他的田地裡。

32 這是比一切種子都小的;但長大時﹐卻比別的蔬菜都大﹐竟成了樹;甚至空中的飛鳥也來﹐棲息在它的枝子裡。

33 耶穌對他們講了另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婦人拿了﹐藏在三斗麵裡﹐等到全團都發起酵來。」

34 耶穌用比喻對群眾講這一切;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講甚麼;

35 好應驗那藉神言人所說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世界之創立以來所隱藏的事吐露出來。」

36 耶穌離開那一群人﹐進了屋裡﹐門徒就上他跟前來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吧。」

37 耶穌回答說:「那撒好種子的﹑是人子。

38 田地呢﹑是世界;好種子呢﹑是天國之子;稗子呢﹑是那惡者之子。

39 那撒稗子的仇敵呢﹑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呢﹑是今世之完結;收割的呢﹑是天使。

40 所以稗子怎樣薅出來﹐用火燒掉﹐惡人在今世之完結﹐也必這樣。

41 人子要差遣他的使者﹐把一切使人絆跌的事﹑以及行不法的事的人﹑都從他國裡薅出來﹐

42 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有哀哭和切齒。

43 那時義人必在他們的父國裡射發光輝﹑如同太陽。有耳的應當聽。

44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田地裡。人遇見(或譯:尋見)了﹐就藏起來;由於歡喜的緣故﹑就去賣了他所有的﹐來買那田地。

45 「天國又好像商人尋找好珠子。

46 尋見(遇見)了一顆寶貴的珠子﹐就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來買了它。

47 「天國又好像拖網撒在海裡﹐聚攏著各樣的水族。

48 網既滿了﹐人就拉上攤來﹐坐下﹐收取好的在桶子裡﹐把壞的丟在外面。

49 惡人在今世之完結也必這樣。天使必出來﹐把惡人從義人中分別出來﹐

50 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有哀哭和切齒。」

51 「這一切你們都領悟了麼?」他們對他說:「都領悟了。」

52 他對他們說:「故此每一個經學士受教為門徒歸於天國的﹑就像一個做家主的人﹐從他庫房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

53 耶穌講完了這些比喻﹐就離開那裡;

54 來到自己家鄉﹐在他們的會堂裡教訓他們﹐以致他們都驚駭說:「這個人從哪裡得了這智慧和這些異能呢?

55 這不是那木匠的兒子麼?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而他弟兄叫雅各﹑約瑟﹑西門﹑猶大麼?

56 他妹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裡麼?這個人從哪裡得了這一切呢?」

57 就跟他格格不入。耶穌對他們說:「神言人除了在他家鄉和他本家之外﹐沒有不受尊敬的。」

58 因了他們不信﹑耶穌在那裡就沒有行許多異能。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