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士師記 章節 - 9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士師記 章節 – 9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士師記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耶路巴力的兒子亞比米勒到了示劍見他的眾母舅﹐對他們﹑和他母親父系家屬的全宗族講話說:

2 「請說給示劍的眾公民聽﹐問他們說:『是耶路巴力的眾兒子七十人都管理你們好呢?還是一個人管理你們好呢?』你們還要懷念著我是你們的骨肉阿。」

3 他的眾母舅便將這一切話為他說給示劍的眾公民聽;示劍人的心就傾向亞比米勒;因為他們說:「他到底是我們的親戚阿。」

4 就從巴力比利土廟中取了七十錠銀子給亞比米勒﹐亞比米勒用這些錢雇了一些無賴放蕩的人;那些人就跟從他。

5 他到了俄弗拉他父親的家﹐將他的弟兄耶路巴力的兒子七十人都殺在一塊石頭上;只躐下耶路巴力的小兒子約坦﹐因為他藏起身來。

6 示劍的眾公民和米羅全家都聚集了來﹐到示劍聖篤耨香樹旁邊的柱子那裡﹑立亞比米勒為王。

7 有人告訴了約坦﹐約坦就去站在基利心山頂上﹐揚聲向眾人喊叫說:「示劍的公民哪﹐你們要聽我;願上帝也聽你們。

8 有一次﹑樹木走來走去要膏立一個王來統治他們;就去對橄欖樹說:『請作王來統治我們。』

9 橄欖樹對他們說:「我哪可以不產出我的肥油﹑人所用來榮耀神尊重人的油﹐而來搖來搖去在眾樹之上呢?』

10 樹木對無花果樹說:『請來作王來統治我們。』

11 無花果樹對他們說:「我哪可以不產出我的甘甜﹑我的美果﹐而來搖來搖去在眾樹之上呢?』

12 樹木對葡萄樹說:『請來作王統治我們。』

13 葡萄樹對他們說:『我哪可以不產出我的新酒﹐那使神和人都喜樂的酒﹐而來搖來搖去在眾樹之上呢?』

14 眾樹對荊棘說:『請來作王統治我們。』

15 荊棘對樹木說:『你們若忠誠誠膏立了我作王來統治你們﹐那麼你們就要來﹑投靠於我的蔭影下;不然﹐就願火從荊棘裡發出﹑來燒滅利巴嫩的香柏樹。』

16 「現在你們立亞比米勒為王﹑若按忠誠正直而行﹐好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家﹐若按他的手應得的酬報待他──

17 我父從前為你們爭戰﹐拋棄性命於不顧﹐援救了你們脫離米甸人的手;

18 你們今日竟起來攻擊我父的家﹐殺了他的兒子七十人在一塊石頭上﹐又立了他的婢妾所生的兒子亞比米勒為王﹑來統治示劍的公民﹐無非因他是你們的親戚的緣故罷了!──

19 我再說﹐你們今日若按忠誠正直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家﹐你們都可以因亞比米勒而得喜樂﹐亞比米勒也可以因你們而得喜樂;

20 不然﹐就願火從亞比米勒發出﹐來燒滅示劍公民和米羅的家;又願火從示劍公民和米羅的家發出﹐去燒滅亞比米勒。」

21 約坦因怕他弟兄亞比米勒﹑就逃跑﹐逃到比珥﹐住在那裡。

22 亞比米勒治理以色列三年。

23 上帝打發了惡靈來到亞比米勒和示劍公民中間﹐示劍公民就用詭詐待亞比米勒;

24 來報復耶路巴力七十個兒子所受暴行的殘害﹐將流他們血的罪歸於他們的兄弟亞比米勒﹑就是殺害他們的﹐也歸於示劍公民﹑就是加強亞比米勒的手去殺害他弟兄的。

25 示劍公民在山頂上設了伏兵﹑等候亞比米勒;凡沿那條路從他們那裡經過的人﹑他們就搶奪;有人把這事告訴亞比米勒。

26 以別的兒子迦阿勒和他的族弟兄遷徙到示劍﹐示劍公民仰賴著他。

27 示劍人出去到田野間﹐割取葡萄﹐踹酒﹐開嬉樂節會﹐進他們的神廟裡喫喝﹐咒罵亞比米勒。

28 以別的兒子迦阿勒說:「亞比米勒是誰?示劍是誰?我們該服事他呀?他不是耶路巴力的兒子麼?他的副官不是西布勒麼?應當服事示劍的開基祖哈抹的後人阿;我們為甚麼要服事亞比米勒呢?

29 巴不得這人民都交在我手中纔好呢!我就把亞比米勒除掉。」我倒要對(傳統:他對)亞比米勒說:「加多你的軍隊出來吧!」

30 那城的市長西布勒聽見以別的兒子迦阿勒的話﹐就發怒。

31 打發了使者到亞魯瑪(傳統:多瑪珥)去見亞比米勒﹐說:「注意吧﹐以別的兒子迦阿勒和他族弟兄到了示劍了;可要注意﹐他們正在煽動那城來害你呢。

32 現在你要起來﹐你和跟隨你的人今夜起來﹐在野外埋伏著。

33 到了早晨﹐日頭一出﹐你就起來﹐突然衝出來攻城;可要注意﹐迦阿勒和跟隨他的人出來攻擊你的時候﹐你手踫到甚麼﹐就拿甚麼對付他。」

34 於是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眾人夜間起來﹐分為四隊﹐埋伏等候著示劍人。

35 以別的兒子迦阿勒出去﹐站在城門口;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眾人從埋伏的地方起來。

36 迦阿勒看見那些人﹐就對西布勒說:「看哪﹐有人從山頂上下來呢!」西布勒對他說:「你看見山的影兒好像人呢。」

37 迦阿勒又說:「看哪﹐有人從地臍附近下來﹐又有一隊從算命者篤耨香樹路向來呢。」

38 西布勒對他說:「你曾經說:『亞比米勒是誰﹐我們該服事他呀?』你那說這話的嘴在哪裡?這不是你所鄙視的人嗎?你現在出去﹐和他們交戰呀。」

39 於是迦阿勒率領了示劍公民出去﹑和亞比米勒交戰。

40 亞比米勒追趕著迦阿勒;迦阿勒在他面前逃跑﹑直到城門口﹐被刺傷仆倒的很多。

41 亞比米勒住在亞魯瑪;西布勒把迦阿勒和他的族弟兄趕走﹐不准他們住在示劍。

42 第二天﹐眾民出陣到野外;有人告訴亞比米勒。

43 亞比米勒就把他的人分作三隊﹐埋伏在野外;他在那裡看望著;忽見有人從城裡出來﹐他就起來攻打他們﹐擊殺他們。

44 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一隊突然衝出來﹐去站在城門口;那兩隊也突然衝出來攻打野外的眾人﹐擊殺他們。

45 那一天亞比米勒整天攻打那城﹐就把城攻取﹐殺了其中的人民;又把城拆毀﹐撒上了鹽。

46 示劍譙樓的眾公民聽見了﹐就進伊勒比利土廟的一間地下室。

47 有人告訴亞比米勒說示劍譙樓的眾公民都集合在一處呢。

48 亞比米勒就上撒們山﹐他和跟隨他的人都上去;亞比米勒手裡拿著斧子﹐砍下一根樹枝﹐拿起來放在肩膀上﹐對跟隨他的人說:「你們看我作甚麼﹐你們也要趕快照樣作。」

49 於是眾人也各砍下一根﹐跟著亞比米勒﹐把樹枝往地下室四圍堆﹐放火燒了地下室裡的人﹐以致示劍譙樓的人都死了﹐男女約有一千。

50 亞比米勒到提備斯﹐對提備斯紮營﹐就攻取了那城。

51 城中有一座堅固的譙樓;那城的眾公民﹑男男女女﹑都逃到那裡﹐關上門﹐上了譙樓的房頂。

52 以色列人見亞比米勒死了﹐便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53 有一個婦人把一塊上磨石丟在亞比米勒的頭上﹐正壓破了他的頭蓋骨。

54 他急忙喊叫拿軍器的青年護兵﹐對他說:「拔刀殺死我吧!免得有人議論我說:『是個婦人殺了我的。』」於是他的青年護兵把他一刺﹐他就死了。

55 以色列人見亞比米勒死了﹐便各住自己的地方去了。

56 這樣﹐上帝報應了亞比米勒向他父親所行的壞事﹐因為他殺了他的弟兄七十個人;

57 上帝也將示劍人一切壞事都報應在他們頭上;而耶路巴力的兒子約坦的咒詛也歸到他們身上。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