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箴言 章節 - 30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箴言 章節 – 30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箴言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雅基的兒子亞古珥的話﹑是神託之言(或譯:瑪撒人的話)。這人對以鐵﹑對以鐵和烏甲﹑發神諭說(本節意難確定):

2 我是畜類無知﹐不齒於人類的;我沒有世人的明達。

3 我沒有學習智慧﹐也不明白關於至聖者的知識。

4 誰昇過天﹑又降下來呢?誰聚風於手心?誰包水在衣裳裡?誰立定了地的四極?他名叫甚麼?他的兒子名叫甚麼?你知道麼?

5 上帝的訓言句句都煉淨;凡避難於他裡面的﹑他便做他們的盾牌。

6 他的話你不可加添;恐免他指責你﹐你就顯得是撒謊人了。

7 有兩件事我求你;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

8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了我;別使我窮乏﹐也別使我富足;只供給我需用的糧食就好啦;

9 恐怕我飽足了﹑就否認你﹐說:「永恆主是誰?」又恐怕我窮乏了﹑就偷竊﹐以致冒瀆了我的上帝的名。

10 不要向一個做主人的﹑鼓弄舌頭﹑說他僕人的閒話﹐恐怕他咒詛你﹐你就有了罪責。

11 有一種(原文:世代;下同)人咒詛父親﹐不給母親祝福感恩。

12 有一種人自以為潔淨﹐卻沒有洗去自己的污穢。

13 有一種人眼目多麼高傲阿!其眼皮睜得多高阿!

14 有一種人牙如劍﹐齒如刀﹐要吞滅地上的困苦人﹑和人間的貧窮人。

15 水蛭有兩個女兒:「給我」!「給我」!世上有三樣不知足的;乃至有四樣總不說「彀了!」的:

16 就是陰間和石胎﹐浸水不足之地﹐不說「彀了!」的火。

17 嗤笑父親﹑藐視母親年老(傳統:歸順)的﹐他的眼必被谿谷中的烏鴉啄出﹐給兀鷹之類所喫。

18 有三樣奇妙事超乎我的智力之外;有四樣我所不知道的:

19 就是鷹在空中飛的路﹐蛇在磐石上爬的路﹐船在海中心行的路﹐男與女交合之路。

20 淫婦的路是這樣:她喫了﹐把嘴一擦﹐就說:「我沒有行奸惡呀。」

21 在三樣之下﹑地竟震動;其實在這四樣之下﹑地竟擔不起:

22 就是僕人做了王﹐愚昧人有飽飯喫﹐

23 無人愛的婦女嫁了丈夫﹐婢女接續了主母的地位。

24 地上有四樣動物很微小﹐卻極甚聰明:

25 螞蟻並不是有力的種類﹐卻能在夏天豫備糧食;

26 石獾並不是強壯的種類﹐卻能在岩石中搭蓋住處;

27 蝗蟲沒有君王﹐卻都能分隊而出;

28 守宮──你可以用手去抓﹐牠卻住在王宮。

29 腳步莊嚴的有三樣;其實步法莊重的有四樣:就是

30 獅子﹑在野獸中最雄猛﹐在任何獸面前都不迴避的﹐

31 腰間整束的戰馬(意難確定。有古卷譯本作『雄雞』)和公山羊﹐以及率領三軍的君王(意難確定)。

32 你若愚昧﹐高抬自己﹐或是心存惡意﹐就得用手摀口。

33 擠牛奶必擠出奶酪來;擠鼻子必擠出血來;擠怒氣(同詞:鼻子)必擠出爭端來。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