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耶利米書 章節 - 36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耶利米書 章節 – 36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耶利米書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四年﹑有以下這話出於永恆主而傳與耶利米﹐說:

2 「你取一卷書卷﹐將我對你說攻擊耶路撒冷(傳統:以色列)﹑攻擊猶大和各國的一切話﹐從我對你說話的的那一天﹐從約西亞執政的日子起﹐直到今日﹑都寫在那上頭;

3 或者猶大家聽見我想要降與他們的一切災禍﹐各人就回轉﹐離開各人的壞行徑也不一定﹐我好赦免他們的罪孽和他們的罪。」

4 於是耶利米把尼利亞的兒子巴錄叫來;巴錄就由耶利米口傳將永恆主的一切話﹑就是他對耶利米所說的﹑都寫在書卷上。

5 耶利米吩咐巴錄說:「我有阻礙﹑不能進永恆主的殿;

6 所以你要去﹐趁禁食的日子﹑在永恆主殿中﹑將永恆主的話﹑就是你由我口傳所寫在書卷上的﹑念給眾民聽;你也要念給所有從他們城市中來的猶大人聽;

7 或者他們把懇求的話呈到永恆主面前﹐各人就回轉﹑離開各人的壞行徑也不一定;因為永恆主所說要攻擊這人民的怒氣和惱怒實在很大。」

8 尼利亞的兒子巴錄便照神言人耶利米一切所吩咐的去行﹐在永恆主殿中從書上念永恆主的話。

9 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五年﹑九月﹑耶路撒冷的眾人﹑和那些從猶大城市來到耶路撒冷的人﹑在永恆主面前宣告禁食。

10 巴錄就在永恆主之殿的上院﹑永恆主之殿的新門口﹑沙番的兒子祕書基瑪利雅的廂房中﹑把書上耶利米的話念給眾民聽。

11 沙番的孫子基瑪利雅的兒子米該亞聽見書上永恆主的一切話﹐

12 就下王宮﹐到祕書的廂房那裡;只見所有的首領都坐那裡:有祕書以利沙瑪﹑示瑪雅的兒子第萊雅﹑亞革博的兒子以利拿單﹑沙番的兒子基瑪利雅﹑哈拿尼雅的兒子西底家﹑和所有其餘的首領。

13 於是米該亞對他們述說他所聽見的一切話﹐就是巴錄將那書念給眾民聽的時候米該亞所聽見的。

14 眾首領就打發古示的曾孫示利米雅的孫子尼探雅的兒子猶底去見巴錄說:「你將所念給眾民聽的書卷親手拿來。」尼利亞的兒子巴錄就把書卷親手拿到他們那裡。

15 他們對他說:「請坐下﹐念給我們聽。」巴錄就念給他們聽。

16 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震驚恐懼﹐彼此相對﹐向巴錄說:「我們必須將這一切話告訴王。」

17 他們問巴錄說:「請告訴我們﹐你是怎樣寫了這一切話的?是由他口傳的麼?」

18 巴錄對他們說:「他親口將這一切話念給我聽﹐我就用筆墨寫在書上。」

19 首領們對巴錄說:「去哦﹐你和耶利米都要去藏起來;不要叫人知道你們在哪裡。」

20 首領們進院子去見王﹐卻先把書卷存在祕書以利沙瑪的廂房裡﹐然後將這一切話報告給王聽。

21 王就打發了猶底去把書卷拿來;猶底便從祕書以利沙瑪底廂房裡取來;猶底念給王聽﹐也給侍立在王左右的眾首領聽。

22 那時正是九月﹐王在冬天屋子裡﹐有火(傳統:受格記號)王前面的火盆中有燒著著。

23 猶底念了三四欄﹐王就用祕書的刀將卷頁割掉﹐扔在火盆中的火裡﹐直到全卷都在火盆中的火裡燒盡了。

24 王和他的眾臣僕﹑就是聽見這一切話的人﹑都不震驚恐懼﹐也不撕裂(同詞:割掉)衣服。

25 並且以利拿單﹑第萊雅和基瑪利雅懇求王不要燒這書卷﹐王也不聽他們。

26 王竟吩咐王子耶拉篾﹑亞次列的兒子西萊雅﹑和亞伯疊的兒子示利米雅去捉拿祕書巴錄和神言人耶利米;然而永恆主卻將他們隱藏著。

27 王燒了書卷和巴錄由耶利米口傳而寫下的話以後﹐永恆主的話又傳與耶利米說:

28 你再另取一卷﹐將前卷上先前的話﹑就是猶大王約雅敬所燒了的﹑都寫在那上頭。

29 論到猶大王約雅敬你要說:『永恆主這麼說:你﹐你燒了這書卷﹐說:「你為甚麼在那上頭寫著說:巴比倫王一定會來﹐毀滅這地﹐使此地的人和牲口都從這上頭滅絕掉呢?」

30 因此永恆主論猶大王約雅敬就這麼說:他後裔中必沒有人坐大衛的寶座;他的屍體必被拋擲出去﹐日間去受炎熱﹐夜裡去受寒霜。

31 我必察罰他和他後裔及他臣僕的罪孽;我必使我所說要譴責他們﹑的一切災禍臨到他們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及猶大人;無奈他們不聽。』」

32 於是耶利米另取了一卷﹐交給尼利亞的兒子祕書巴錄﹐巴錄就由耶利米口傳將猶大王約雅敬所燒於火中的書上一切話﹑都寫在那上頭﹐還把許多類似的話加在裡面。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