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創世記 章節 - 24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創世記 章節 – 24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創世記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上了年紀;在一切事上﹑永恆主都賜福與亞伯拉罕。

2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他家中的老者﹑那管理他所有的一切的﹑說:「請把手放在我的大腿下。

3 我要叫你指著永恆主﹑天之上帝﹑地之上帝﹑來起誓﹐不要從迦南人﹑就是我住在他們中間的迦南人中為我兒子娶妻。

4 你可要往我本地﹑我親族那裡﹐為我兒子以撒娶妻。」

5 僕人對亞伯拉罕說:「萬一女子不情願跟我到此地來呢﹐那我必須將你兒子帶回你所由出之地麼?」

6 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帶我兒子回那裡去。

7 天上之上帝永恆主﹑那會帶領我離開我父的家和親族之地﹑曾對我說話﹑曾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後裔』的﹐他必差遣他的使者在你前面﹐你就可以從那裡為我兒子娶妻。

8 倘若女子不情願跟你來﹐我叫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只不可帶我兒子回那裡去就是了。

9 僕人就把手放在他主人亞伯拉罕的大腿下﹑根據這訓話向他起誓。

10 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裡取了十匹駱駝﹐手裡帶主人的各樣美物;就起身往米所波大米去﹐到了拿鶴的城。

11 他叫駱駝跪在城外水井旁邊;那時正是天晚時分﹐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

12 他心裡禱告說:「永恆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阿﹐叫我今天遇見好機會吧;求你施慈愛給我主人亞伯拉罕。

13 看哪﹐我現在站在水泉旁邊﹐城內人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

14 我向哪一個少女說:『請放下你的水瓶來﹐給我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要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少女就做你所審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子;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慈愛給我主人了。」

15 話還沒有說完﹐哎呀﹐利百加就出來了;肩膀上扛著水瓶:利百加是彼土利所生的;彼土利是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的妻子密迦的兒子。

16 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沒有男人親近過她。她逕自下到水泉那裡﹐打滿了瓶﹐又上來。

17 僕人跑上前去迎著她說:「請將你瓶子裡的水一點兒給我喝。」

18 那少女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把她的瓶子放下來﹐托在手上給他喝。

19 即給他喝足了﹐那少女就說:「我還要給你的駱駝打水﹐直到牠們都喝足了。」

20 就急忙把瓶子裡的水倒在槽裡﹐又跑到井裡去打水﹐給她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

21 那人定睛看她﹐默不作聲﹐要知道永恆主使他的道路順利不順利。

22 駱駝喝足了﹐那人就拿一個金環﹑重半舍客勒﹐兩個金鐲﹑重十舍客勒﹑給她的手掛上﹐

23 說:「請告訴我﹐你是誰的女兒?你父家裡有沒有地方給我們住宿?」

24 女子說:「我是彼土利的女兒;彼土利是密迦的兒子﹐是密迦給拿鶴生的。」

25 又對他說:「我們又有禾槁又有糧草很足彀﹐也有地方住宿。」

26 那人就俯伏敬拜永恆主﹐

27 說:「永恆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是當受祝頌的;他不放棄他的慈愛和忠信而不施於我主人;至於我呢﹐永恆主也在路上﹑帶領了我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裡。」

28 那少女就跑回去﹐照這些話去告訴她母親家裡的人。

29 利百加有一個哥哥名叫拉班﹐一看見金環﹐又看見一對金鐲子在他妹妺手上﹐並聽見他妹妺利百加的話說:「那人對我說這樣這樣」﹐拉班就跑出來﹑要到水泉旁邊﹑那人那裡;即到了那人那兒﹐那人還站在駱駝旁邊﹑水泉那裡。

30

31 拉班就說:「蒙永恆主賜福的﹐請進來;為甚麼站在外邊?我已經豫備了房屋﹐也給駱駝收拾了地方了。」

32 那人就進了拉班的家;拉班卸了駱駝﹐拿禾槁和糧草給駱駝﹐拿水給那人和跟隨他的人洗腳。

33 就有食物擺在他面前﹑要給他喫;他卻說:「非等到把我的事說明白了﹐我是不喫的。」拉班說:「請說。」

34 那人說:「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

35 永恆主大大地賜福與我主人﹐他就昌大起來;又賜給他羊群﹑牛群﹑金銀﹑僕人﹑婢女﹑駱駝和驢。

36 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時候﹑給我主人生個兒子;我主人也將他一切所有的給了這個兒子。

37 我主人叫我起誓說:『我住在迦南人之地;你不要從迦南人的女子中給我兒子娶妻﹐

38 你可要往我父系家屬﹑我本族那裡去﹐為我兒子娶妻。』

39 我對我主人說:『萬一那女子不肯跟我來呢?』

40 他對我說:『永恆主﹑我在他面前往來的﹑他會差遣他的使者和你一同去﹐叫你的道路順利﹐你就可以從我本族﹑我父系家屬﹑給我兒子娶妻。

41 只要你到了我本族那裡﹐我叫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他們若不把女子交給你﹐我叫你起的誓也與你無干。』

42 今天到了水泉那裡﹐我就心裡禱告說:「永恆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阿﹐你若真地要叫我所走的道路順利﹐

43 那麼我如今立在水泉旁邊﹐只願有個出來打水的童女;我要對她說:『請將你瓶子裡的水一點兒給我喝』;

44 她若對我說:『不但你請喝﹐我也要給你的駱駝打水呢』﹐那麼就願那女子做永恆主給我主人的兒子審定的妻子。」

45 我心裡的話還沒說完﹐利百加居然出來了;肩膀上扛著水瓶﹐逕自下到水泉那裡去打水;我對她說:『請給我喝』。

46 她急忙從身上放下水瓶﹐說:『請喝。我也要給你的駱駝喝』;我就喝﹐她也給我的駱駝喝。

47 我問她說:『你是誰的女兒?』她說:『彼土利的女兒;彼土利是拿鶴的兒子﹐是密迦給拿鶴生的。』我就把環子戴在她鼻子上﹐把鐲子掛在她兩手上。

48 俯伏敬拜永恆主﹑祝頌永恆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因為他帶領了我在恰對的路上﹑來給我主人的兒子娶了我主人兄弟的女兒。

49 現在你們若真地要拿忠愛與誠信待我主人﹐就請告訴我;若不然﹐也請告訴我;叫我可以向左或向右。」

50 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出於永恆主﹐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

51 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你儘管將她帶去﹐照永恆主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

52 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些話﹐就伏地敬拜永恆主。

53 當下僕人拿出銀器﹑金器和衣服給利百加﹐又將寶貴之物給了她哥哥和她母親。

54 僕人和跟從他的人這纔喫喝﹐他們住了一夜﹐早晨起來;僕人就說:「請讓我回我主人那裡去吧。」

55 利百加的哥哥和她母親說:「讓少女和我們同住幾天﹐或是十天﹐然後她可以走。」

56 僕人對他們說:「別耽延我啦;永恆主既使我的路順利﹐就請讓我走﹐我好回我主人那裡去。」

57 他們說:「我們把少女叫來﹐問她親口回答。」

58 他們就叫利百加來﹐問她說:「你和這人一同去麼?」她說:「我去。」

59 於是他們把妹妺利百加和她的奶媽﹑同亞伯拉罕的僕人﹑以及跟僕人來的人﹑都打發走。

60 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辭別﹐對她說:「我們的妹妺阿﹐願你做千萬人的祖母﹐願你的後裔佔領仇恨他們者的城。」

61 利百加和她的女僕們就起身﹐騎上駱駝﹐跟著那人走;那僕人便帶著利百加走了。

62 那時以撒住在南地﹐剛從庇耳拉海萊來到(或譯:剛從曠野庇耳拉海萊來到)。

63 向晚時分﹐以撒出來在田間散步;舉目一看﹐忽見有些駱駝正來著。

64 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下了駱駝。

65 對僕人說:「這在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甚麼人?」僕人說:「是我主人。」利百加就拿面帕蒙上臉。

66 僕人將所辦的一切事向以撒敘說。

67 以撒就領利百加進了帳棚﹐娶了她﹐她就成了以撒的妻子;以撒愛利百加;自從他母親去世以後﹐他這纔得了安慰。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