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創世記 章節 - 41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創世記 章節 – 41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創世記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過了兩年工夫﹐法老作了一個夢﹐夢見他站在尼羅河旁邊。

2 忽有七隻母牛從尼羅河裡上來﹐體格俊秀﹐肌豐肉肥﹐在菖蒲中喫草。

3 隨後另有七隻母牛從尼羅河上來﹐體格醜陋﹑肌細肉瘦﹐在尼羅河岸上﹑站在那些母牛旁邊。

4 那些體格醜陋﹑肌細肉瘦的母牛﹑把那七隻體格俊秀的肥母牛都喫下去;法老就醒了。

5 他又睡著﹐第二次又作了夢﹐夢見有七個穗子在一棵莖上長起來﹐又肥又好。

6 隨後又發生了七個穗子﹐又細瘦﹐又被熱東風吹焦了。

7 這些細瘦的穗子把那七個又肥又飽滿的穗子吞下去;法老就醒了﹐呵﹐原來是個夢。

8 到了早晨﹐法老心裡煩亂﹐就打發人把埃及所有的學術士和智慧人都召了來;法老將他的夢向他們敘說﹐卻沒有人能給法老解釋。

9 於時酒政長告訴法老說:「我今天要提起我的罪來了。

10 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膳長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看守所裡。

11 我和他﹐我們倆在同一夜裡都作了夢;我們作了夢﹐各人各帶著自己的夢的解釋。

12 在那裡同我們在一起的有一個青年人﹐是希伯來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向他敘說了﹐他就給我們解釋我們的的夢圓解﹐是按著各人的夢;按著各人的夢來替各人解釋。

13 事情果然照他給我們解釋的﹑這樣發生了:我呢﹑回復了我的職位:膳長呢﹑掛起來了。」

14 法老就打發人去召約瑟;他們急忙忙地催他出監﹐他就剃頭刮臉﹐更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

15 法老對約瑟說:「我作了一個夢﹐沒有人能給我解釋。我聽見人說到你﹐說你聽了夢﹐就曉得解釋。」

16 約瑟回答法老說:「不在於我;是上帝要將平安的事回示法老的。」

17 法老對約瑟說:「在我夢中﹐我站在尼羅河邊。

18 忽有七隻母牛從尼羅河裡上來﹐肌豐肉肥﹐形體俊秀﹐在菖蒲中喫草。

19 隨後另有七隻母牛上來﹐軟軟弱弱﹐形體極醜陋﹐肌枯肉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醜陋的。

20 這枯瘦醜陋的母牛﹑喫盡了先前的七隻肥母牛。

21 這些肥的進了瘦的肚子裡﹐人還不知道牠們進了瘦的肚子裡;牠們體格的醜陋正如起先一樣。我就醒了。

22 在我夢中我看見有七個穗子在一棵莖上長起來﹐又飽滿又美好。

23 隨後又發生了七個穗子﹐枯乾細瘦﹐被熱東風吹焦了。

24 這些細瘦的穗子把那七個美好的穗子吞下去了。我對學術士們說了﹐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

25 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就是一個;上帝所要作的事﹑他已經告訴法老了。

26 七隻美好母牛是七年;七個美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

27 那隨後上來的﹑又枯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枯瘦的被熱東風吹焦了的七個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年饑荒。

28 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到的事:上帝所要作的﹑他已經顯給法老看見了。

29 看吧﹐在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豊收。

30 隨後又必起了七年的饑荒;在埃及地一切豊收必都被忘掉;饑荒必將這地滅盡了。

31 在那後來的饑荒面前一比較﹐人便不覺得這地境內的豊收﹐因為那饑荒極重了。

32 至於夢之所以被重複﹑兩次給法老夢見呢﹐那是因為這事乃由上帝立定;上帝必趕快作成。

33 如今法老要看定一個有見識有智慧的人﹐立他來治理埃及地。

34 法老要實行(有古卷:法老就實行)﹐要派(傳統作:法老就派)監督管理這地﹐當七年豊收的時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

35 他們要把將要來到的七個好年頭的糧食收集起來﹐堆積麥子在法老手下﹐讓他保存著﹐在城市裡做糧食。

36 這糧食便可以貯藏著;來應付此地七年的饑荒﹐就是將要來到埃及地的﹐免得這地被饑荒所剪滅。」

37 法老和眾臣僕對這計劃都很滿意。

38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上帝的靈在他裡面﹐我們哪能找得著呢?」

39 法老對約瑟說:「上帝既將這事告知了你﹐那就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見識有智慧了。

40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人民都必須聽從你所吩的;惟獨在王位上﹐我纔比你大。」

41 法老對約瑟說:「看哪﹐我立了你來治理埃及全地。」

42 法老就脫下他手上的打印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絲織的衣服﹐把金鍊掛在他的脖子上;

43 又讓約瑟坐他的副車﹐有喝道的在前面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就立了約瑟來治理埃及全地。

44 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命令﹐就沒有人會動手動腳作甚麼事。」

45 法老給約瑟起名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將安城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為妻。約瑟就出來視察埃及地。

46 約瑟侍立在埃及王法老面前的時候﹐年三十歲;約瑟從法老面前出來﹐遍行埃及全地。

47 當七年豊收的時候﹐那地出產豊盛﹐一把一把地收進來。

48 約瑟收集了埃及地七年豐收的一切糧食﹐把糧食存在城市裡﹐將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存在城中。

49 約瑟堆積麥子極多﹐就像海沙﹐多到無法計算﹐因為是不能計算的。

50 饑荒年頭未到以前﹐約瑟生了兩個兒子﹐就是安城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生的。

51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即:使忘卻之意義)﹐因為他說:「上帝使我忘卻了我一切困苦﹑和我父全家。」

52 他給老二起名叫以法蓮(即:使果實昌盛之意義)﹐因為他說:「上帝使我在受苦難之地果實昌盛。」

53 埃及地的七年豊收一完﹐

54 正如約瑟所說的:七個饑荒的年頭開始來了﹐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食物。

55 趕到埃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就向法老哀求食物;法老便對埃及眾人說:「去見約瑟;他對你們說甚麼﹐你們就作甚麼。」

56 當時饑荒佈滿了遍地;約瑟打開了各處糧倉﹐將倉裡所有的都賣給埃及人;在埃及地饑荒很厲害。

57 各地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裡去買﹐因為饑荒在各地都很厲害。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