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列王記上 章節 - 2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列王記上 章節 – 2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列王記上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大衛死的日子臨近了﹐他就囑咐他兒子所羅門說:

2 「我現在要走全地上人必走的路了;你要剛強﹐作大丈夫﹐

3 遵守永恆主你的上帝所吩咐守的﹐行他的道路﹐遵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按所寫在摩西律法上的去守﹐這樣﹑你無論作甚麼事﹐無論面向著哪裡﹐就得以亨通。

4 這樣﹑永恆主就必堅立他的話﹑就是他所應許關於我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他們所行的路﹐全心全意忠誠誠地行於我面前﹐那麼﹑你的子孫就不斷有人坐以色列的王位了。』

5 「並且你也知道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向我所行的:他怎樣待以色列的兩個將軍﹐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將他們殺死;怎樣在太平之時報戰時所流之血的仇﹐使我(傳統:他的)腰間所束的帶﹑我腳上所穿的鞋﹑都染了戰時無辜的血。

6 所以你要憑你的智慧而行﹐不要容他白髮蒼蒼安安然地下陰間。

7 基列人巴西萊的眾子呢﹑你要以厚愛待他們﹐使他們列在你席上喫飯者中間﹐因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是這樣忠愛地迎接我。

8 看哪﹐在你這裡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我往瑪哈念去那一天﹑他用狠毒的咒罵咒罵我﹐後來他又下約但河來迎接我;我就指著永恆主向他起誓說:『我不用刀殺死你。』

9 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因為你是個聰明人;你總知道該怎樣待他﹐使他白髮蒼蒼流血下陰間。」

10 大衛跟他列祖一同長眠﹐埋葬在大衛城。

11 大衛作王管理以色列的年日共有四十年:他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12 所羅門坐他父親大衛的王位;他的國非常堅固。

13 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去見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拔示巴問他說:「你是存著和平的意思來麼?」他回答說:「是存著和平的意思。」

14 他又說:「我有事要對你說。」拔示巴說:「你說吧。」

15 亞多尼雅說:「你知道王位原是屬我的;以色列眾人也都意向著我來作王;不料王位反而歸了我兄弟;因為歸他原是是於永恆主。

16 現在我有一件事請求你;請不要拒絕。」拔示巴對他說:「你說吧。」

17 他說:「求你對所羅門王說﹐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給我為妻;他不會拒絕你的。」

18 拔示巴說:「好﹐我為你對王提說吧。」

19 於是拔示巴去見所羅門王﹐要為亞多尼雅對王提說;王起來迎接她﹐向她下拜﹐然後坐在王位上﹐吩咐人為王母設個座位;她便坐在王右邊。

20 拔示巴說:「我有一個小小的請求要求你﹐請不要拒絕。」王對她說:「母親﹐儘管求吧﹐我決不拒絕你。」

21 拔示巴說:「請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給你哥哥亞多尼雅做妻子。」

22 所羅門王回答他母親說:「你為甚麼單替亞多尼雅求要書念的女子亞比煞呢?你也為他求王位吧!因為他是我的哥哥;而且他也有祭司亞比亞他擁謢他﹐又有洗魯雅的兒子約押擁謢他呀!(傳統:為他﹐為祭司亞比亞他﹐為洗魯雅的兒子約押)」

23 所羅門王就指著永恆主來起誓﹑說:「亞多尼雅說了這話﹑是自己送命的;不然﹐願上帝這樣懲罰我﹐並且加倍地懲罰。

24 永恆主堅立了我﹐使我坐我父親大衛的王位﹐照所應許的話為我建立了王室;現在我指著永活的永恆主來起誓;就在今天﹑亞多尼雅就必須被處死。」

25 於是所羅門王叫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經手打發人去擊殺亞多尼雅﹐亞多尼雅就死了。

26 王也對祭司亞比亞他說:「你往亞拿突﹑到你自己的田地去吧;你本是該死的人。但今天我不將你殺死﹐因為你在我父親大衛面前帶過神諭像(傳統:抬過主永恆主的櫃)﹐又在我父親所受的一切苦難中同受過苦難。」

27 於是所羅門革除亞比亞他﹐不許他做永恆主的祭司;這便應驗了永恆主的話﹑就是他對以利家在示羅的事上所說的。

28 約押雖然沒有歸向押沙龍﹐卻歸向了亞多尼雅;這風聲傳到約押那裡﹐約押就逃到永恆主的帳棚﹐抓緊祭壇的角。

29 有人告訴所羅門王說:「約押逃到永恆主的帳棚呢;看哪﹐他在祭壇旁邊呢。」所羅門就打發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說:「你去將他殺掉。」

30 比拿雅來到永恆主的帳棚﹐對約押說:「王這樣說:『你出來。』」約押說:「我不出去;我要死在這裡。」比拿雅就去向王回答說:約押這樣說﹐這樣回答我。

31 王對比拿雅說:「你照他的話行﹐將他殺掉﹐將他埋葬﹐好叫約押流無辜人之血的罪不歸於我和我父的家。

32 永恆主要使約押流人血的罪歸到他自己頭上﹐因為他用刀殺掉了兩個比他又義又好的人﹑就是以色列的軍長﹑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猶大的軍長﹑益帖的兒子亞瑪撒﹐將他們殺死﹐我父親大衛卻不知道。

33 故此流這二人之血的罪總要歸到約押頭上﹑和他後裔頭上直到永遠;而大衛和他的後裔﹑他的家和他的王位﹑卻要從永恆主那裡得平安到永遠。」

34 於是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上去﹐擊殺了約押﹐將他殺死﹐給埋葬在曠野約押自己的宅地裡。

35 王就立了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統領著軍隊來代替約押;王也使祭司撒督代替亞比亞他。

36 王打發人將示每召來﹐對他說:「你要在耶路撒冷建造房屋﹐住在那裡;不可出那裡﹑到任何別的地方去。

37 你要確實知道:你哪一天出來﹑過汲淪谿谷﹐你哪一天就必須死;流你血的罪就歸到你自己頭上。」

38 示每對王說:「這話很好;我主我王怎麼說﹐你僕人就怎麼作好啦。」於是示每住在耶路撒冷許多日子。

39 過了三年﹑示每有兩個僕人逃到迦特王瑪迦的兒子亞吉那裡;有人告訴示每說:「看哪﹐你的僕人在迦特呢。」

40 示每就起來﹐把驢豫備好了﹐往迦特到亞吉那裡去找他的僕人;示每竟然去了﹐又從迦特將他僕人帶回來。

41 有人告訴所羅門說:示每從耶路撒冷往迦特去﹐又回來呢。」

42 王就打發人將示每召了來﹐對他說:「我豈不是叫你指著永恆主來起誓﹐我並且警告你說:『你要切實知道你哪一天出去到任何別的地方﹐你哪一天就必須死』﹐而你也對我說過:『這話很好﹐我聽從就是』麼?

43 你為甚麼不遵守你對永恆主所起的誓﹐也不遵守我所吩咐關於你的命令呢?」

44 王又對示每說:「你自己知道你對我父親大衛所行過的一切壞事﹑你心裡知道永恆主必使你作的壞事都歸到你自己的頭上。

45 但是所羅門王卻必蒙祝福﹐大衛的王位必在永恆主面前得堅立到永遠。」

46 於是王吩咐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比拿雅就出去﹑把示每殺掉﹐示每就死了。這樣﹑國權就在所羅門手中得堅立了。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