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列王記上 章節 - 20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列王記上 章節 – 20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列王記上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亞蘭王便哈達集合了他的全軍﹐又有三十二個王跟著他﹐以及馬匹車輛:他上來圍困撒馬利亞﹐攻打那城。

2 他差遣使者進城來見以色列王亞哈﹐

3 對他說:「便哈達這麼說:『你的銀子﹑金子﹑都是我的;連你的妻子們﹑你兒女中最美的也都是我的。』」

4 以色列王回答說:「我主我王阿﹐就依著你的話都歸你吧﹐我和我所有的一切都歸於你。」

5 使者再來說:「便哈達這麼說:『我已經差遣了人去對你說:你要把你的銀子﹑金子﹑你的妻子們和兒女們﹑都給我;

6 明天大約這時候﹑我還要差遣我的臣僕到你那裡﹐搜查你的家﹑和你僕人的家﹐將你所看為可愛的東西都下手拿了來。』」

7 以色列王把境內的眾長老都召了來﹐對他們說:「你們請想想﹐請看看﹐這人是怎樣想法子要害我:他先差遣了人來見我﹐要我的妻子﹑兒女﹐和金銀﹐我跟沒有推辭他。」

8 眾長老和眾民對王說:「不要聽從他﹐不要依順他。」

9 於是王對便哈達的使者說:「請對我主我王說:『王頭一次差遣人向僕人所要的﹑我都要照辦;惟獨這次所要的﹑我卻不能照辦。』」使者們就去﹐將這話去回覆。

10 便哈達又差遣人來見亞哈說:「撒馬利亞的塵土若夠跟從我的人每人捧一捧的﹐願神明這樣懲罰我﹐並且加倍地懲罰。」

11 以色列王回答說:「你們只要說:『纔束上武裝的﹑休要像解掉了的來誇口。』」

12 便哈達和諸王正在草棚裡喝酒﹐一聽見這話﹐就對臣僕說:「擺隊」;他們就擺隊攻城。

13 這時忽有一個神言人走近前來見以色列王亞哈說:「這一大隊蜂擁軍兵你不是都看見了麼?看吧﹐今天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你就知道我乃是永恆主。」

14 亞哈說:「藉著誰呢?」他回答說:「永恆主這麼說:『藉著諸省長的侍從官。」亞哈說:「誰要先開戰呢?」他說:「就是你。」

15 於是亞哈點閱諸省長的侍從官﹑有二百三十二名;點了這些人之後﹑又點閱以色列眾人﹑所有的兵眾﹑有七千名。

16 中午時候他們出發了;便哈達和幫助他的那三十二個王﹑正在草棚裡大喝大醉。

17 先是諸省長的侍從官先出發;便哈達也早已差遣了人在偵察著;這時候他們就向報告說:「有人從撒馬利亞出來了。」

18 他說:「他們若是為講和而出來的﹐要活捉著他們;若是為交戰而出來的﹐也要活捉著他們。」

19 於是這些人﹑諸省長的侍從官和跟隨著他們的軍兵﹑就都出城。

20 各人都擊殺自己的對手;亞蘭人逃跑﹐以色列人追趕他們;亞蘭王便哈達騎著馬﹑和一些馬兵一同逃走。

21 以色列王出去﹐奪取馬匹和車輛﹐大大擊殺了亞蘭人。

22 那神言人走近前來見以色列王﹐對他說:「來!你奮勇自強吧;你要明白﹑要看清楚你所要作的;因為到了年頭﹑亞蘭王必上來攻擊你。」

23 亞蘭王的臣僕對亞蘭王說:「以色列人的神是山神﹐故此他們勝過我們;但我們要在平原上跟他們交戰﹐就一定勝過他們。

24 王應當這樣:把諸王廢除﹑各撤職位﹐立軍長來代替他們;

25 又照王所喪失的軍兵按數整編一軍:馬補馬﹐車補車;那麼我們在平原上跟他們交戰﹐就一定勝過他們。」王聽他們的話﹐就這樣行了。

26 到了年頭﹑便哈達果然點閱齊了亞蘭人﹐上亞弗去﹐要同以色列人交戰。

27 以色列人也是點閱齊的﹑並且供備著糧食;他們就去對亞蘭人接戰;以色列人對著亞蘭人紮營﹐就像兩小群山羊羔﹐亞蘭人卻滿地都是。

28 有一個神人走近前來見以色列王說:「永恆主這麼說:『亞蘭人既說:「永恆主是山神﹐不是山谷的神」﹐那麼我就要將這一大隊蜂擁軍兵都交在你手裡﹐你們便知道我乃是永恆主。』」

29 以色列人和亞蘭人相對地紮了營七天;第七天就接了戰;那一天以色列人擊敗了亞蘭人十萬步兵。

30 其餘的逃到亞弗城內;剩下的二萬七千人﹑城牆塌陷在他們身上了。便哈達也逃跑;進了城裡一間儘內屋。

31 他的臣僕對他說:「看哪﹐我們聽說以色列家的王都是仁慈的王;讓我們腰束麻布﹐頭套繩索﹐出去投降以色列王吧;或者他會使你的性命存活著。」

32 於是他們就腰束麻布﹐頭套繩索﹐來見以色列王﹑說:「王的僕人便哈達說:『求王使我的性命存活著。』亞哈說:「他還活著麼?他是我的盟兄弟!」

33 這些人正在觀察徵兆﹐便急忙就著他的話抓住機會說:「是王的兄弟便哈達!」王說:「去領他來」;便哈達出來見王﹐王請他上車。

34 便哈達對王說:「我父親從你父親所奪取的城市我都要歸還;你可以在大馬色立街市﹐像我父親在撒馬利亞立街市一樣。」亞哈說:「我就憑這個約放你走。」便和他立約﹐放他走。

35 神言人們的弟子中有一個人憑著永恆主的話對他的同伴說:「你打我吧。」那人不肯打他。

36 他就對那人說:「你既不聽永恆主的聲音﹐看吧﹐你一離開我﹐就必有獅子撲死你。」那人一離開他﹐果然有獅子遇見了他﹐把他撲死。

37 神言人的弟子又遇見另一個人﹐就說:「你打我吧。」那人就打他﹐將他擊傷。

38 那神言人就去﹐用頭巾蒙著眼來化裝﹐在路旁等著王。

39 王從那裡經過﹐他向王哀叫說:「僕人出戰在戰陣之中﹑忽有人轉來﹐帶了一個人來交給我﹑說:『你看守這人;倘若遺失不見了﹐就要將你的性命去代替他的性命;不然﹐你就必須交出一擔銀子來。』

40 僕人正在東忙西忙﹐那人竟不見了。」以色列王對他說:「你的案件正是這樣;你已直截判斷好了。」

41 他急忙把蒙眼的頭巾除掉;以色列王就認得他是神言人中的人。

42 他便對王說:「永恆主這麼說:『因為你將我要殺滅歸神的人從你手中放走﹐故此你的性命就必須代替他的牲命﹐你的人民就必須代替他的人民。』」

43 於是以色列來到宮中﹐愁悶不樂往撒馬利亞去。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