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列王記上 章節 - 22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列王記上 章節 – 22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列王記上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亞蘭國和以色列國三年沒有爭戰。

2 到第三年﹐猶大王約沙法下去見以色列王。

3 以色列王對臣僕說:「你們不知道基列的拉末是屬我們的麼?我們豈可靜坐不動﹐不從亞蘭王手裡奪回來麼?」

4 亞哈問約沙法說:「你肯同我去攻取基列的拉末麼?」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你我不分彼此﹐我人民跟和你人民一樣﹐我的馬跟和你的馬一樣。」

5 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永恆主。」

6 於是以色列王招聚神言人﹐約有四百人﹐問他們說:「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裡。」

7 約沙法說:「這裡不是還有永恆主的神言人﹐我們可以求問他麼?」

8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永恆主。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豫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約沙法說:「王不必這樣說。」

9 以色列王就召了一個太監來﹐說:「你快去﹐將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

10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在撒馬利亞城門前的空場上﹐各穿朝服﹐坐在位上﹐所有的神言人都在他們面前說豫言。

11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兩個鐵號角﹐說:「永恆主這樣說:「你要用這號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

12 所有的神言人也都這樣豫言說:「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永恆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13 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神言人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跟和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

14 米該雅說:「我指著永活的永恆主起誓﹐永恆主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

15 米該雅到王面前﹐王問他說:「米該雅阿﹐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回答說:「可以上去﹐必然得勝﹐永恆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16 王對他說:「我當囑咐你幾次﹐你纔憑著永恆主的名向我說實話呢?」

17 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永恆主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

18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豈沒有告訴你﹐這人指著我所說的豫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麼?」

19 米該雅說:「你要聽永恆主的話!我看見永恆主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

20 永恆主說:「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

21 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永恆主面前﹐說:「我去引誘他。」

22 永恆主問他說:「你用何法呢?」他說:「我去﹐要在他眾神言人口中作謊言的靈。」永恆主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這樣行吧!」

23 現在永恆主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神言人的口﹐跟且永恆主已經命定降禍跟和你。」

24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前來﹐打米該雅的臉﹐說:「永恆主的靈從哪裡離開我跟和你說話呢?」

25 米該雅說:「你進嚴密的屋子藏躲的那日﹐就必看見了。」

26 以色列王說:「將米該雅帶回﹐交給邑宰獻亞們和王的兒子約阿施﹐說

27 王這樣說﹐把這個人下在監裡﹐使他受苦﹐喫不飽喝不足﹐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來。」

28 米該雅說:「你若能平平安安地回來﹐那就是永恆主沒有由我說這話了」;又說:「眾民哪﹐你們都要聽!」

29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上基列的拉末去了。

30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要改裝上陣﹐你可以仍穿王服。」以色列王就改裝上陣。

31 先是亞蘭王吩咐他的三十二個車兵長說:「他們的兵將﹐無論大小﹐你們都不可跟和他們爭戰﹐只要跟和以色列王爭戰。」

32 車兵長看見約沙法﹐便說:「這必是以色列王!」就轉過去跟和他爭戰﹐約沙法便呼喊。

33 車兵長見不是以色列王﹐就轉去不追他了。

34 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王對趕車的說:「我受了重傷﹐你轉過車來﹐拉我出陣吧!」

35 那日﹐陣勢越戰越猛﹐有人扶王站在車上﹐抵擋亞蘭人。到晚上﹐王就死了﹐血從傷處流在車中。

36 約在日落的時候﹐有號令傳遍軍中﹐說:「各歸本城﹐各歸本地吧!」

37 王既死了﹐眾人將他送到撒馬利亞﹐就葬在那裡;

38 又有人把他的車洗在撒馬利亞的池旁〔妓女在那裡洗澡〕﹐狗來舔他的血﹐正如永恆主所說的話。

39 亞哈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所修造的象牙宮﹐跟所建築的一切城邑﹐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

40 亞哈跟和他列祖一同長眠。他兒子亞哈謝接替他作王。

41 以色列王亞哈第四年﹐亞撒的兒子約沙法登極來管理作了猶大王。

42 約沙法登極來管理的時候年三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五年。他母親名叫阿蘇巴﹐乃示利希的女兒。

43 約沙法行他父親親亞撒所行的道﹐不偏離左右﹐行永恆主所看為對的事;只是邱祭壇還沒有廢去﹐人民仍在那裡獻祭燻祭。

44 約沙法跟和以色列王和好。

45 約沙法其餘的事和他所顯出的勇力﹐跟他怎樣爭戰﹐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

46 約沙法將他父親親亞撒活著所剩下的孌童都從國中除去了。

47 那時以東沒有王﹐有總督治理。

48 約沙法製造他施船隻﹐要往俄斐去﹐將金子運來;只是沒有去﹐因為船在以旬迦別破壞了。

49 亞哈的兒子亞哈謝對約沙法說:「讓我的僕人和你的僕人坐船同去吧!」約沙法卻不肯。

50 約沙法跟和列祖一同長眠。葬在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裡。他兒子約蘭接替他作王。

51 猶大王約沙法十七年﹐亞哈的兒子亞哈謝在撒馬利亞登極來管理﹐作以色列王共二年。

52 行永恆主所看為壞的事﹐走父親的路﹑母親的路﹐又走那使以色列人犯罪的﹐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路。

53 他照他父親一切所行的﹐事奉敬拜巴力﹐惹永恆主以色列上帝的怒氣。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