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Simplified Chinese但以理书 章节 - 2 - 吕振中版本 - 简体中文

但以理书 章节 – 2 – 吕振中版本 – 简体中文

但以理书 章 (Simplified Chinese Bible: Lu Zhen Zhong Version – LZZS)

1 尼布甲尼撒执掌国政之第二年,他作了个梦,心(原文:灵)里烦乱不安,使他睡不着觉。

2 王吩咐人将学术士和用法术的、行邪术的、迦勒底博学的人、都召了来,将王的梦告诉王。他们就来,站在王面前。

3 王对他们说:“我作了一个梦,心(原文:灵)里烦乱不安,要知道这梦是什么意思。”

4 迦勒底博学的人就用亚兰语对王说:(从这里到第七章末是用亚兰文写的)“愿王万岁!请将那梦告诉仆人,仆人就可以把解析讲明白。”

5 王回答迦勒底博学的人说:“这事我已决定;你们若不将梦和梦的解析告诉我,就必须被凌迟,你们的房屋必须被拆毁。

6 你们若将梦和梦的解析讲明白,就可以从我获得赠品、赏赐、和大尊荣;现在你们将梦和梦的解析讲明白吧。”

7 他们第二次对王说:“请王将梦告诉仆人,仆人就可以将梦的解析讲明白。”

8 王回答说:“我准知道你们是企图争取时间,因为你们看出这事我已决定:

9 你们若不将梦告诉我,只有一项判决令来处置你们:你们是同谋拿谎言烂语来在我面前胡说,要等候时势改变的。现在快将梦告诉我吧,让我知道你们能将梦的解析向我讲明白。”

10 迦勒底博学的人在王面前回答说:“世界上没有人能将王所问的事说出来的,因为没有王、多么大、多么有权力、曾经向任何学术士、或用法术的、或迦勒底博学的人、问过这样事的。

11 王所问的事很难答;除了不居于血肉之躯的神明、没有别的能在王面前说出来的。”

12 为了这个缘故、王就生气,大大震怒,便吩咐将巴比伦所有的博士都除灭掉。

13 于是有指令发出,要博士都被杀掉。人就寻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给杀死。

14 那时但以理用深谋远虑、机敏圆通的话回答王的护卫长亚略、那位出来要杀巴比伦博士的。

15 他回答亚略说:“王的护卫长阿,为什么王的命令来得这么火急呢?”亚略就将情节告诉但以理。

16 但以理便进去,求王给他时间,他好将梦的解析向王讲明白。

17 于是但以理回到寓所,将事情告诉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

18 要他们对这机密的事祈求天上的上帝施怜悯,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跟巴比伦其余的博士一同灭亡。

19 这机密的事就在夜间异象中给但以理显示出来了。但以理便祝颂天上的上帝。

20 应声地说:“上帝的名是应当受祝颂从亘古到永远的,因为智慧能力都属于他。

21 是他使时代和时期改变的;他废王,他立王,他将智慧赐给智慧人,将知识赐给聪明人;

22 是他把深奥隐秘的事启示出来;黑暗之中有什么、他都知道;亮光也和他同住一起。

23 我列祖的上帝阿,我感谢你,我称颂你将智慧能力赐给我,如今把我们向你所求的使我知道哦,使我们知道王所询问的事。”

24 于是但以理便进去见王所派要除灭巴比伦博士的亚略,这样对他说:“不要除灭巴比伦的博士;请领我进到王面前,我便将梦的解析向王讲明白。”

25 于是亚略很紧张地将但以理领到王面前,这样对王说:“我在犹大被掳的人之中遇见了一个人:他能将梦的解析告诉王。”

26 王应声问但以理、但以理又名叫伯提沙撒;王问他说:“你能将我所作的梦和梦的解析告诉我么?”

27 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王说:“王所问的那机密事、博士和用法术的跟学术士和占卜的都不能告诉王;

28 只有一位在天上的上帝、他能将机密的事启示出来;他已将日后要发生的事告诉了尼布甲尼撒王了。你的梦和你在床上在脑中所见的异象是这样:

29 王阿,你在床上、你的思想上来、想到此后将会发生的事;那能启示机密事的主就把将来要发生的事告诉了你了。

30 至于我呢、这机密事启示于我、并不是因我所有的智慧胜过任何活人,乃是为要使王知道梦的解析,好使你们知道你心里所思想的是什么。

31 “王阿,你在观看着,忽见有一座像;那像很大,其光辉非常,站在你面前;相貌很可怕。

32 这像的头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银的,腹部和腰是铜的,

33 腿是铁的,脚是半铁半瓦的。

34 你在观看着,忽见有一块石头、不是人手凿出的、撞击了那像半铁半瓦的脚上,把脚砸碎了。

35 于是铁、瓦、铜、银、金、都一同砸得粉碎,如同夏天禾场上的秕糠渣儿;风把它们刮散,原处便无可寻。但那击碎这像的石头却变成了一座大山占满了全地。

36 “这就是那梦;其解析我们就要在王面前说明了。

37 王阿,列王之王阿,──天上的上帝已将国度、权柄、能力、尊荣、赐给了你;

38 也将住任何处的世人、以及山野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都交在你手中,使你掌权管理他们──王阿,你,你就是这金的头。

39 接替你的、必有另一国立起来,不及于你;又有另一个第三国、是铜的、掌权管理全地。

40 必有个第四国,刚硬如铁,像能压毁东西的铁,铁能砸碎能击破百物;那国必砸破压毁列国。

41 你既看见脚和脚趾头有一部分是窑匠的瓦,一部分是铁的,那国将来必是个混合的国度;就是必有一些铁的坚定性在里头,正如你看见铁和泥瓦搀杂在一起。

42 那脚趾头有一部分是铁的、一部分是瓦的;那国度也必一头强,一头脆弱。

43 你既看见铁和泥瓦搀杂在一起,他们也必人种搀杂,却不能彼此贴合,正如铁跟瓦不能搀和一样。

44 当那些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国、永不被毁;其政权也不留归别族的人;它却要砸碎而消灭那一切国;它必存立到永远;

45 正如你看见了一块石头、从山上凿出来,不是用人手凿的:它把铁、铜、瓦、银、金、都砸碎了。至大的上帝将此后要发生的事都告诉王了。这梦准是这样;其解析也是确实的。

46 于时尼布甲尼撒王就脸伏于地,向但以理下拜,并且吩咐人给他奉上供物和悦神的香祭。

47 王应时对但以理说:“千万真确阿、你们的上帝真是万神之神、万主之主,机密事之启示者,因为你能彀将这机密事启示出来。”

48 于是王使但以理成为高贵大臣,又赐给他许多珍贵的赠品,使他掌权管理巴比伦全省,又立他为总务长管理巴比伦所有的博士。

49 但以理向王请求,王就分派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管理巴比伦省的政务;但以理却仍留在王的门庭中。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