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傳道書 章節 - 2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傳道書 章節 – 2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傳道書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我心裡說:「來!我要以喜樂試試你﹐你只管享樂。」哎﹐這也是虛空。

2 我指著嬉笑說:「這是狂妄」;指著喜樂說:「這有甚麼作用?」

3 我心裡探察﹐要怎樣用酒使我的肉體舒暢﹐要怎樣固執著愚昧﹐等到我看明人類在光天之下儘他一生小小數目的日子裡要怎樣行纔好;我的心仍然靠著智慧來引導。

4 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為自己栽種葡萄園﹐

5 為自己修造庭園和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

6 我為自己挖造水池﹐用來澆灌生長的樹林。

7 我買了僕婢﹐也有生於家中的僕婢;我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我以前所有在耶路撒冷的人。

8 我又為自己積蓄著金銀﹑和君王的珍寶﹑各省的珍寶;我得了男女歌唱者和人類所喜愛之物﹑並許多的妃嬪(意難確定)。

9 這樣我就日見昌丈大﹐勝過我以前所有在耶路撒冷的人;並且我的智慧仍為我所有。

10 凡我的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而不給它的;凡我的心所喜樂的﹑我沒有阻止而不讓享受的;因為我的心從我一切所勞碌的獲得快樂:這就是我從一切勞碌中所得的分。

11 後來我察看我的手所作的一切事﹑和我勞碌去作的工;嗐!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12 我轉而觀看智慧﹑狂妄﹑和愚昧;阿﹐在王以後來的人還能作甚麼呢?也不過行早先行過的就是了。

13 我便看出智慧有長處﹑勝過愚昧﹐正如光有長處勝過黑暗。

14 智慧人的眼在頭上看;愚頑人在黑暗裡走;我卻深知這兩種人都必遇見同一樣的遭遇。

15 於是我心裡說:「愚頑人所遭遇的﹑我也會遭遇著﹐我為甚麼要有智慧呢?那我有甚麼長處呢?我就心裡說:這也是虛空。

16 智慧人同愚頑人一樣﹑永遠無人懷念著;因為在將來的日子二者都會被忘掉;唉﹐智慧人死亡﹑終究同愚頑人一樣。

17 故此我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發生過的事都使我憂苦;因為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18 我恨惡我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因為我得來的必須留給我以後的人。

19 那人會有智慧或是愚昧﹐誰能知道呢?他竟要掌管我勞碌所得的一切﹐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勞碌得來的;這也是虛空。

20 故此我轉想:為了我在日光之下辛辛苦苦勞碌得來的一切﹐我的心便絕望了。

21 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和技巧所勞碌得來的﹑卻必須留給未曾勞碌於其上的人為業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

22 人從他一切的勞碌和操心﹐就是他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得了甚麼呢?

23 因為他一生的日子都是痛苦﹐他的勞苦便是愁苦;連夜間他的心也不能偃息:這也是虛空。?

24 人莫如喫喝﹐且在勞碌中讓自己經驗經驗享樂;我看這也是出於上帝的手。

25 因為除非由他(傳統抄本:除了我)﹑誰能喫食﹐誰能享樂呢?

26 誰使上帝喜悅﹐上帝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惟有罪人﹑上帝卻給他勞苦﹐叫他將所積蓄的歸給那使上帝所喜悅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