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傳道書 章節 - 9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傳道書 章節 – 9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傳道書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我將這一切事放在心上﹐我的心就看明了(此句似可譯:要證明)這一切:就是義人和智慧人﹑以及他們所作的﹑都在上帝手中:或是愛﹐或是恨﹐人都不能知;在他們面前一切都是虛空(傳統:一切都是一切)。

2 眾人都有一樣的遭遇:義人和惡人﹑好人和壞人﹑潔淨人和不潔淨的人﹑獻祭的和沒獻祭的﹑都一樣:好人怎樣﹐好犯罪的人也怎樣;起誓的怎樣﹐怕起誓的也怎樣。

3 在日光之下所發生的一切事上﹑有一件最大的禍患:就是一切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樣;並且人類的心都充滿著壞事;他們一生心裡都是狂妄﹐其後呢──都到死人那裡去!

4 但凡跟一切活人相連的﹑那人還有指望;因為活的狗比死了的獅子強。

5 因為活著的人還知道自己會死;死了的人則毫無所知;他們也不能再得賞報;因為他們的遺蹟沒有人懷念著。

6 他們的愛﹑他們的恨﹑他們的嫉妒﹑早都消滅了;在日光之下所發生的一切事上﹑他們永不再有分了。

7 喂﹐你只管歡歡喜喜去喫你的飯吧;心裡高興去喝你的酒吧;因為上帝已經喜悅了你的工作。

8 你的衣服要時常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

9 儘你虛空的人生﹑就是上帝在日光之下﹑儘你虛幻的年日中所賜給你的﹐你要同你所愛的妻子享人生之樂;因為那是你的分兒﹐在你人生中﹑和你在日光之下所勞力的勞碌中﹑的分兒。

10 凡你的手見得可作的事﹑你總要盡力去作;因為在你所要去的陰間﹑那裡沒有工作﹐沒有設計﹐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11 我又看:在日光之下﹑賽跑未必給輕快的先跑到﹐戰爭未必給勇士得勝利﹐糧食也未必給智慧人得著﹐財富未必給明達人賺得到﹐恩寵也未必給有知識的人博得著:他們所踫到的就只是定時與機會。

12 因為人類並不知道他自己的定時:魚怎樣被捉住於致禍的網裡﹐鳥怎樣被捉住於機檻中﹐人類當禍患時﹑災禍忽然降到他們的身上﹐人怎樣被羅住。

13 以下這一項在日光之下我也看見﹐是智慧的例子;在我看來大有意義。

14 有一個小城﹐裡邊的人稀少;有一個大王來攻擊它﹐圍繞它﹐修築大高壘來攻打它。

15 但城中有一個人很貧窮﹐卻有智慧;他用他的智慧搭救了那城;卻沒有人懷念著那人﹐那貧窮漢。

16 我說﹐雖即那貧窮漢的智慧儘管被藐視﹐而他的話儘管無人聽從﹐然智慧終是勝過勇力的。

17 智慧人的話安安靜靜地有人聽﹐勝過掌管者在愚昧人之中的喊叫聲。

18 智慧比打仗的器械好﹐但一個作錯了事的人能把許多好事弄壞。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