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尼希米記 章節 - 5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尼希米記 章節 – 5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尼希米記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那時有人民和他們的妻子大大哀叫﹑埋怨他們的族弟兄猶大人。

2 有的說:「我們已拿我們的兒女為質當(『拿為』『質當』一詞傳統作『眾多』。與下節『典』字同字)去得五穀喫﹑來度活了。」

3 有的說:「我們已典了我們的田地﹑葡萄園和房屋﹑去在這饑荒中取得五穀了。」;

4 有的說:「我們已把我們的田地和葡萄園作抵押去借銀錢來交王的貢物稅了。

5 其實我們的骨肉就等於我們族弟兄的骨肉﹐我們的兒女就等於他們的兒女;然而你看﹐我們竟在強迫著自己的兒女去做奴婢呢;我們的女兒已有為婢的;而我們的女兒已有被強迫了的﹐我們的手卻無能為力﹐因為我們的田地和葡萄園已屬於別人了。」

6 我聽見他們的哀呼和這些話(或譯:事)﹐便非常惱怒。

7 我心裡有了主張之後﹐就譴責顯貴的人和官長﹐說:「你們各人用錢借給自己的族弟兄﹐竟向他索取利息阿。」於是我召集了大會來責備他們。

8 我對他們說:「我們已盡了力量來贖回我們的族弟兄猶大人﹑那些賣給外國人的;你們﹑你們還要賣你們的族弟兄﹐好讓他們又賣回給我們麼?」他們都不作聲﹐找不著話來說。

9 我又說:「你們所行的這事很不好;你們行事為人﹑豈不當存著敬畏我們的上帝的心﹐以避免我們的仇敵﹑外國人﹑的毀謗麼?

10 我也如此;我的族弟兄和僮僕也曾將銀錢五穀借給人呀。我們都放棄這利息吧。

11 我勸你們就在今天將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和房屋﹑跟你們所向他們索取的銀錢﹑五穀﹑新酒﹑新油﹑的利息(傳統:百分之一)都歸還給他們吧。」

12 眾人就說:「我們必定要歸還﹐不再向他們討:你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行好啦。」我就把祭司們召了來﹐叫眾人起誓﹐要照所說的這話而行。

13 我也抖著胸前兜兒說:「凡不實行這諾言的﹑願上帝照樣地抖他離開他的家和他所得的產業﹐直到都抖空了。」全體大眾都說「阿們(即:誠心所願)」﹐又讚美永恆主。眾民就照這諾言而行。

14 自從我奉命作猶大地巡撫的日子以來﹑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巡撫的俸祿﹑我和我同職弟兄都沒有喫過。

15 但我以前的頭幾任巡撫都加重了人民的負擔(『負擔』一筋傑統作『在上』。今改點母音作『軛』字)﹐每(傳統:後)日都向他們索取了糧食和酒﹑和四十舍客勒(大的約等於一兩;小的約等於半兩)銀子;連他們的僮僕對人民也作威作福。但我呢﹐我因敬畏上帝﹑就不這樣行。

16 我並且堅持不舍地作這城墻的工;田地我們都沒有置買;我所有的僮僕也都集合在那裡作工。

17 在我席上喫飯的﹑有猶大人(此處傳統有:和官長)一百五十人﹑還有那些從四圍外國中來找我們的人。

18 每日豫備的有公什糴隻﹑肥羊六隻;又給我豫備的也有飛禽;每十天就有各樣的酒給眾人(傳統:很多)。雖然如此﹐巡撫的俸祿﹑我並沒有要過;因為服役的事在這人民身上已夠重了。

19 我的上帝阿﹐求你記得我﹐記得我為這人民所行的一切事﹐而賜福與我。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