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但以理書 章節 - 5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但以理書 章節 – 5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但以理書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伯沙撒王為他的一千大臣擺設了盛筵﹐跟這一千人對面喝酒。

2 當伯沙撒喝酒歡暢的時候﹐他吩咐人將他父親(或譯:祖父)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裡面殿堂中所掠取的金銀器皿拿來﹐王和大臣王后妃嬪好用這些器皿來喝酒。

3 於是人就把從耶路撒冷裡面上帝殿中﹑就是殿堂中﹑所掠取的金銀器皿拿了來;王和大臣王后妃嬪就用這些器皿來喝酒。

4 他們喝酒﹐稱頌了金銀銅鐵木頭石頭的神。

5 立刻有人手的指頭伸出來(同詞:拿來)﹐在王家宮殿的粉墻上﹑燈臺相對的地方﹑寫字;王見了寫字的手掌。

6 王就變了氣色﹐他的思想使他驚惶;他的腰骨好像脫了節﹐雙膝直彼此相碰。

7 王使勁地喊著﹐吩咐人將那些用法術的﹑那些迦勒底博學的人﹑和占卜的﹑領進來。王應時對巴比倫的博士說:「甚麼人能讀這文字﹐把它的解析向我講明白的﹑他就可以穿紫紅色袍﹐脖子上帶金鍊﹐在國中掌權﹑居第三位。」

8 於是王所有的博士都進了來﹐卻不能讀那文字﹐也不能把解析告訴王。

9 伯沙撒王就很驚惶﹐氣色突變﹐他的大臣也都驚愕失措。

10 太后因王和他的大臣所說的話﹐就進了宴宮;太后應時說:「願王萬歲!你的思想可別使你驚惶哦;氣面可不要變哦!

11 在你國中有一個人﹐他裡頭有聖神明之靈。你父在世的日子﹐發現這人心中有亮光﹑有通達﹐有智慧﹐好像神明的智慧;你父尼布甲尼撒王(此處原有:王你的父)曾經立了他為術士及用法術的﹑跟迦勒底博學的人和占卜者﹑的領袖;

12 都因為在他裡頭﹑在但以理心裡﹑有非常高超之靈﹐有知識﹐有通達﹐能講明夢的解析﹐能釋謎語﹐能解難題的結──這但以理﹑王又給他起名叫伯提沙撒:現在可以把但以理召來;他一定能把解析講明白。」

13 於是但以理就被領進到王面前。王應時問但以理說:「你就是但以理麼﹐就是在猶大被擄的人之中﹑我王我父從猶大擄來的那位麼?

14 我聽到你的事了﹐聽說你有聖神之靈(或譯:至聖上帝之靈)﹐說你裡面有亮光﹐有通達﹐有非常高超的智慧。

15 現在博士跟用法術的都被領到我面前﹐為要叫他們讀這文字﹐把它的解析告訴我﹐無奈他們都不能把這話的解析講出來。

16 但是我聽到了你的事了﹐聽說你善於解析﹐能解難題的結。現在你若能讀這文字﹐把解析告訴我﹐就可以穿上紫紅色袍﹐脖子上戴金鍊﹐在國中掌權﹑居第三位。」

17 但以理就在王面前回答說:「你的贈品可以歸你自己﹐你的賞報可以給予別人;然而我卻要為王讀這文字﹐把解析告訴王。

18 王阿﹐至高的上帝曾將國位﹑大權﹑尊榮﹑威嚴﹑賜給你父尼布甲尼撒;

19 因於上帝所賜給他的大權﹑各族之民﹑列國之民﹑各種方言的人就都在他面前戰兢恐懼:他喜歡殺誰﹑就殺誰﹐喜歡讓誰活著﹑就讓誰活著﹐他喜歡讓誰升高﹑就讓誰升高﹐喜歡讓誰降低﹑就讓誰降低。

20 但他心高氣傲﹐剛愎自用﹐就從他的國位上黜落下來﹐他的尊榮就被褫奪。

21 他被趕逐離開人類;他的心變如走獸的心;他的住處同野驢在一起;他受迫而喫草如牛;他的身體被天露滴濕﹐等到他承認至高上帝在人國中掌權﹐都隨著自己的意旨立人來管理。

22 而你呢﹐伯沙撒阿﹐你是他的兒子﹐你雖知道這一切﹐你心仍不自己謙卑﹐

23 竟對著天上的主高抬自己﹐叫人把他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你大臣﹑王后﹑妃嬪竟用這些器皿來喝酒;你又稱頌那些金銀銅鐵﹑木頭石頭的神﹐就是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知道的;至於你手中執掌你氣息﹑那管理你一生行程的上帝﹑你卻不將尊榮歸與他。

24 「於是從『神在』那裡就有手掌伸出﹐這文字便題簽出來。

25 以下這句就是所題簽的文字:『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

26 這話的解析是這樣:『彌尼』即是:『上帝已經數算了你執掌國政的年日﹐使它終止』;

27 『提客勒』即是:『你被稱在天平裡﹐被發現為虧欠的』;

28 『毘勒斯』(此為『法珥新』一詞之單數式;亦與『波斯』一詞同字母)即是:『你的國崩裂了﹑歸與瑪代和波斯人。」

29 於是伯沙撒下了令﹐人就把紫紅色袍給但以理穿上﹐把金鍊給他帶在脖子上;又傳出有關於他的公布:使他在國中掌權﹑居第三位。

30 就在那一夜﹑迦勒底王伯沙撒就被弒殺了。

31 (亞蘭文作但:6:1)瑪代人大利烏就取了迦勒底國;那時大利烏約六十二歲。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