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但以理書 章節 - 4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但以理書 章節 – 4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但以理書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亞蘭文作但:3:31)尼布甲尼撒王寄詔書給住全地的各族之民﹑列國之民﹑和各種方言的人﹐說:「願你們多享平安興隆!

2 至高上帝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我樂意宣揚出來。

3 他的神蹟多麼大呀!他的奇事多麼有魄力呀!他的國是永遠的國;他的權柄代代常存。

4 (亞蘭文作但:4:1)我尼布甲尼撒優遊安閒在我宮中﹐享盡豪華在我的宮殿裡。

5 竟作了一個夢﹐使我恐懼;我在床上﹐幻想和我腦中所見的異象﹑使我驚惶。

6 我就下了諭旨﹑將巴比倫所有的博士都召到我面前﹐叫他們把夢的解析告訴我。

7 於是那些學術士﹑那些用法術的﹑和迦勒底博學的人﹑跟占卜的﹑都進了來;我將那夢告訴了他們﹐他們卻不能把個夢的解析告訴我。

8 到末了﹑但以理進來到我面前──照我的神的名字﹑但以理名叫伯提沙撒;他裡頭有聖神明之靈(或譯:至聖上帝之靈)──我將夢告訴他說:

9 「學術士的領袖伯提沙撒阿﹐因為我知道你裡頭有聖神明之靈(或譯:至聖上帝之靈)﹐甚麼機密的事都不能使你為難;看哪﹐這時我夢中所見的異象;你要把它的解析說出來(或譯:你要把我夢中所見的異象和它的解析說出來)。

10 我在床上﹑腦中所見的異象是這樣:我觀看著﹐我見地當中有一棵樹﹐極其高。

11 那樹直長起來﹐長得很堅強﹐高到頂天﹐全地四極都能看到。

12 它的葉子美麗﹐它的果子極多﹐眾生的食物就在其中。山野的走獸得到蔭影在它之下﹐空中的飛鳥住在它的枝子上﹐凡有血肉的都從它而得食。

13 「我在床上﹐在我腦中所見的異象中﹑我觀看著﹐就見有一位警衛者﹑就是一位聖者﹑從天上降下來。

14 我使勁喊著﹐這樣說:『要伐倒這樹﹐要砍下它的枝子﹐搖掉它的葉子﹐拋散它的果子﹐使走獸離開樹下﹐使飛鳥躲開樹枝。

15 然而它根上的樹墩子卻要留在地裡﹐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山野的嫩草中讓天露滴濕﹐使他的分兒就在地上的青草﹐跟走獸一樣。

16 使他的心改變得不是人的心;給他一個獸的心﹐使他經過七個時期。

17 這件事乃是由那些警衛者所發的命令;這事情是由那些聖者所傳的話﹐好叫眾生知道:至高者在人國中掌權﹐他喜歡將國賜給誰﹑就賜給誰;或是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

18 這個夢就是我尼布甲尼撒王所夢見的;伯提沙撒阿﹐你要將這夢的解析說明白﹐因為我國中所有的博士都不能將夢的解析告訴我﹐惟獨你能﹐因為你裡頭有聖神明之靈(或譯:至聖上帝之靈)。」

19 於是那名叫伯提沙撒的但以理一時愕然﹐他的思想使他驚惶。王應時說:「伯提沙撒阿﹐不要讓夢和夢的解析使你驚惶。」伯提沙撒回答說:「我主阿﹐願這夢歸與恨惡你的人﹐而其解析歸與你的敵人。

20 你所見的樹直長起來﹐長得很堅強﹐高得頂天﹐全地都能看到;

21 它的葉子美麗﹐它的果子極多﹐眾生的食物就在其中﹐山野的走獸住它之下﹐空中的飛鳥居於它的枝子。

22 「王阿﹐這直長起來﹐而長得很堅強的就是你。你的強大直增強著﹐強到頂天﹐你的權柄管到地極。

23 王既看見一位警衛者﹑就是一位聖者﹑從天上降下來﹐說:『要將這樹伐倒毀壞;然而它根上的樹墩子卻要留在地裡﹐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山野的嫩草中讓天露滴濕﹐使他的分兒跟山野的走獸一樣﹐直到七個時期他都經歷過去』;

24 王阿﹐夢的解析就是這樣:那臨到我主我王的事就是至高者所定的命令:

25 說你必被趕逐﹑離開人類﹐你的住處必同山野的走獸在一起;你必受迫而喫草如牛﹐被天露滴濕﹐經過七個時期;等到你承認至高者在人國中掌權﹐他喜歡將國賜給誰﹑就賜給誰。

26 警衛者既吩咐把樹根上的墩子留著﹐那就是說:等到你承認是天在掌權﹐你的國就必立定歸你。

27 所以﹑王阿﹐求你悅納我的諫諍﹐以顯義氣而斷絕罪惡﹐以憐憫貧困人而除掉罪孽﹐使你的安樂興隆或者可以延長。」

28 這些事都應驗到尼布甲尼撒王身上了。

29 過了十二個月﹐王在巴比倫王家宮殿上散步。

30 王應時說:「這豈不是大巴比倫﹐我用我財力的權勢所建築﹑做王家宮殿﹐要顯示我威嚴之光榮的麼?」

31 這話在王口中﹐還未說完﹐就有聲音從天上傳下來﹐說:「尼布甲尼撒王阿﹐有神言是對你說的:國權已經離開了你了。

32 你必被趕逐離開人類﹐你的住處必同山野的走獸在一起;你必受迫而喫草如牛﹐經過七個時期﹐等到你承認至高者在人國中掌權﹐他喜歡將國賜給誰﹐就賜給誰。」

33 立刻地﹑這神言就應驗到尼布甲尼撒身上了。他即被趕逐離開人類﹐喫草如牛﹐其身體被天露滴濕﹐以致其頭髮長長像鷹毛﹐其指甲如同鳥爪。

34 「日子過後﹐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悟牲恢復過來﹐我便祝頌那至高者﹐稱頌那活到永遠的上帝﹐而歸榮耀於他:因為他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他的國度代代長存。

35 地上所有的居民都算不了甚麼;在天上的萬軍﹑和地上的居民中﹑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沒有人能攔住他的手﹐或是問他說:『你作甚麼?』

36 就在那時我的悟性就恢復過來;為了我國的光榮﹑我的威嚴和光輝也都恢復歸我。我的參謀和大臣又常來求見;我又得堅立在國位上;超越的尊大又加增於我。

37 現在我﹐尼布甲尼撒﹑稱頌﹑尊崇﹑歸榮耀於天上的王﹐因為他所作的全都對﹐他所行的也都公平;他能把行為驕傲的降為卑微。」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