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馬太福音 章節 - 13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馬太福音 章節 – 13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馬太福音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當那一天﹑耶穌從屋子裡出來﹐在海邊坐著;

2 有一大群人聚集到他那裡﹐他只得上船坐下﹐全群的人都站在灘上。

3 他就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看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 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一來﹐把它喫盡了。

5 另有的落在石頭地上﹐沒有許多土的地方;因沒有深的土﹐它雖很快長出苗來﹐

6 日頭出來﹐就曬焦了;因為沒有根﹐便枯乾了。

7 另有的落在荊棘上;荊棘長起來﹐把它悶住了。

8 另有的落在好土上﹐結著果實﹐有的一百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三十倍。

9 有耳的應當聽。」

10 門徒上前來﹐對耶穌說:「你對眾人說話﹐為甚麼用比喻呢?」

11 耶穌回答他們說:「天國的奧秘是給你們知道﹐而不是給那些人的。

12 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他就充足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手裡被奪去。

13 我用比喻對他們說話﹐是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見﹐也不領悟。

14 以賽亞所傳講的神言﹑正應驗在他們身上了;他說:『你們要聽了又聽﹐卻決不領悟;要看了又看﹐卻決不看見。

15 因為這人民的心給脂油蒙住了;他們以沉重的耳來聽﹐又把眼閉著;恐怕他們用眼看見﹐用耳聽見﹐用心領悟﹐回轉過來﹐讓我醫治他們!』

16 但是你們的眼有福阿﹐因為它們看得見;你們的耳有福阿﹐因為它們聽得著。

17 我實在告訴你們﹐許多神言人和義人巴不得要看你們所看見的﹐卻沒有看到;要聽你們所聽見的﹐卻沒有聽到。

18 所以你們﹑要聽明白這撒種的比喻。

19 凡聽天國之道而不領悟的﹐那邪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攫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

20 那撒在石頭地上的﹐是人聽了道﹐立刻歡歡喜喜地領受﹐

21 自己裡面卻沒有根﹐只是暫時的;及至因道而遭苦難或逼迫﹐立刻就絆跌了。

22 那撒到荊棘裡的﹐是人聽了道﹐而今世的罣慮和財富的娛樂把道悶煞了﹐他便不能結實。

23 但那撒在好土上的﹐是人聽了道就領悟;他總是結實:有的結了一百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三十倍。」

24 耶穌把另一個比喻擺在他們面前﹐說:「天國好比一個人撒好種子在他的田地裡。

25 人們睡覺的時候﹑他的仇敵就來﹐將稗子加撒在麥子中間﹐走了。

26 到苗發了芽﹑結了果仁的時候﹑那時稗子也顯出來了。

27 家主的奴僕上前來﹐對他說:「主人哪﹐你不是撒好種子在田地裡麼?從哪裡有稗子呢?」

28 他對他們說:「是有個敵人行了這事的。」奴僕對他說:「那你願意我們去薅出來麼?」

29 他說:「不;恐怕你們薅稗子﹐連麥子的根都一同拔起來!

30 容兩樣一齊長大﹐等著收割時;當收割的時機﹐我要對收割的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好燒掉;至於麥子﹐卻要收集在我倉裡。』」

31 耶穌把另一個比喻擺在他們面前﹐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人拿了﹐種在他的田地裡。

32 這是比一切種子都小的;但長大時﹐卻比別的蔬菜都大﹐竟成了樹;甚至空中的飛鳥也來﹐棲息在它的枝子裡。

33 耶穌對他們講了另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婦人拿了﹐藏在三斗麵裡﹐等到全團都發起酵來。」

34 耶穌用比喻對群眾講這一切;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講甚麼;

35 好應驗那藉神言人所說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世界之創立以來所隱藏的事吐露出來。」

36 耶穌離開那一群人﹐進了屋裡﹐門徒就上他跟前來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吧。」

37 耶穌回答說:「那撒好種子的﹑是人子。

38 田地呢﹑是世界;好種子呢﹑是天國之子;稗子呢﹑是那惡者之子。

39 那撒稗子的仇敵呢﹑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呢﹑是今世之完結;收割的呢﹑是天使。

40 所以稗子怎樣薅出來﹐用火燒掉﹐惡人在今世之完結﹐也必這樣。

41 人子要差遣他的使者﹐把一切使人絆跌的事﹑以及行不法的事的人﹑都從他國裡薅出來﹐

42 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有哀哭和切齒。

43 那時義人必在他們的父國裡射發光輝﹑如同太陽。有耳的應當聽。

44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田地裡。人遇見(或譯:尋見)了﹐就藏起來;由於歡喜的緣故﹑就去賣了他所有的﹐來買那田地。

45 「天國又好像商人尋找好珠子。

46 尋見(遇見)了一顆寶貴的珠子﹐就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來買了它。

47 「天國又好像拖網撒在海裡﹐聚攏著各樣的水族。

48 網既滿了﹐人就拉上攤來﹐坐下﹐收取好的在桶子裡﹐把壞的丟在外面。

49 惡人在今世之完結也必這樣。天使必出來﹐把惡人從義人中分別出來﹐

50 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有哀哭和切齒。」

51 「這一切你們都領悟了麼?」他們對他說:「都領悟了。」

52 他對他們說:「故此每一個經學士受教為門徒歸於天國的﹑就像一個做家主的人﹐從他庫房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

53 耶穌講完了這些比喻﹐就離開那裡;

54 來到自己家鄉﹐在他們的會堂裡教訓他們﹐以致他們都驚駭說:「這個人從哪裡得了這智慧和這些異能呢?

55 這不是那木匠的兒子麼?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而他弟兄叫雅各﹑約瑟﹑西門﹑猶大麼?

56 他妹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裡麼?這個人從哪裡得了這一切呢?」

57 就跟他格格不入。耶穌對他們說:「神言人除了在他家鄉和他本家之外﹐沒有不受尊敬的。」

58 因了他們不信﹑耶穌在那裡就沒有行許多異能。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