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路加福音 章節 - 12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路加福音 章節 – 12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路加福音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這時有幾萬人的群眾聚攏來﹐甚至彼此踐踏;耶穌開始先對他的門徒說:「你們要自己注意﹐提防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

2 但完全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隱藏的事也沒有不被知道的。

3 故此凡你們在暗中所說的﹑總要在明處被聽見;你們在內屋附耳所說的﹑總要在房頂上被宣揚。

4 我向你們做我朋友的說﹐對那殺身體﹑以後再沒有甚麼可作的﹑你們不要怕。

5 我要指示你們應當怕誰:你們要怕那把你們殺了以後﹑又有權柄把你們丟在地獄(或譯:垃圾坑;希臘文作『欣嫩子谷』)裡的;實在的﹑我告訴你們﹐你們要怕這一位。

6 五個麻雀(或譯:小鳥)不是賣『一日錢』的十分之二(希臘文作『兩個阿撒利翁』;希臘銀幣)麼?但在上帝面前﹑就是其中的一個也不被忘了的。

7 其實連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呢!別怕了;你們比麻雀(或譯:小鳥)貴重得多呢(希臘文作: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呢)。

8 我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承認我的﹐人子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承認他。

9 那在人面前否認我的﹐他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被否認。

10 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以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的﹐必不能得赦免。

11 人帶你們到會堂和執政者跟有權柄的人面前時﹐你們不要思慮要怎樣分訴﹐或分訴甚麼﹐或說甚麼話;

12 因為就在那時候﹑聖靈自會指教你們所應當說的話。」

13 群眾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先生﹐請吩咐我弟兄同我分家業。」

14 耶穌對他說:「人哪﹐誰設立我做審判官﹐或分家業者(有古卷無:『或分家業者』)來管你們呢?」

15 於是對他們說:「你們要留心﹐要自守﹑免去各樣的貪婪;因為一個人的生命﹑不在乎他資財之富餘。」

16 就對他們講一個比喻說:「有一個財主的田園﹑出產豐盛;

17 就自己心裡議論說:『我沒有地方收集我的果實﹑要怎麼辦呢?』

18 就說:『我要這麼辦:我要把我的倉房拆下來﹐建造更大的。我要收集我一切的五穀和財物在那裡;

19 然後對自己說﹐人哪﹐你有許多財物存放著﹑做許多年的用處;你安逸度日﹐喫喝快樂吧!』

20 但上帝卻對他說:『糊塗人哪﹐就在今天夜裡﹐你的財物就要要你的命了!你所豫備的﹑要歸誰呢?』

21 為自己積藏財寶﹑而對上帝不富足的﹑就是這樣。」(有古卷無此節。節末有古卷加:『講完了這些話﹐他大聲說:「有耳可聽的﹑應當聽。」』)

22 於是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故此我告訴你們﹐不要為性命罣慮﹑要喫甚麼;也不要為身體罣慮﹑要穿甚麼。

23 因為性命是勝於食物﹐而身體勝於服裝的。

24 你們察看烏鴉﹐牠們不撒種﹐也不收割;沒有庫﹐也沒有倉;上帝尚且供養牠們;你們比飛鳥多麼貴重阿!

25 你們中間誰能用罣慮使他的歲數多加一刻鐘(或譯:身量多加一肘長)呢?

26 那麼這最小的﹑你們尚且不能作﹐為甚麼還罣慮其餘的事呢?

27 你們察看百合花﹐它怎樣不紡績﹐不編織(有古卷作:怎麼生長的;它不勞苦﹐也不紡績);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在他極盛的榮華時所披戴的﹑還不如這些花的一朵呢?

28 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子裡的﹑上帝尚且這樣衣覆它們﹐他更要衣覆你們到怎樣阿﹐小信的人哪!

29 你們別尋求喫其麼﹐喝甚麼了;也別罣心了。

30 因為這一切﹑世上的外國人都切求著;你們的父實知道你們需用這一切的。

31 然而你們要尋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都加給你們了。

32 小群哪﹐別怕了;因為你們的父樂意將國賜給你們。

33 你們要變賣資財來施捨﹐為自己豫備永不舊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那裡沒有賊能走近﹐也沒有蟲能毀壞。

34 因為你們的財寶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必在哪裡。

35 「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要點著。

36 也要像人等候著主人;主人從婚筵上散回﹑來敲門時﹑他們好立刻給他開。

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著﹐那些僕人就有福阿!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必束上帶﹐叫他們坐席﹐自己倒上前去服事他們呢!

38 他或是二更天﹑或是三更天來﹐看見這樣﹐那些人就有福了。

39 這一點你們要曉得:家主若知道賊甚麼鐘點要來﹐他就不讓他的房屋給挖透了。

40 你們呢﹑也該有該有準備﹐因為當你們想不到的鐘點﹐人子就來了。」

41 彼得說:「主阿﹐你這比喻是對我們說呢?還是也對眾人呢?」

42 主說:「那麼﹑誰是可信靠而精明的管家﹐主人所要委派去管理他的家僕﹐按時把定量食糧給他們的呢?

43 主人來了﹐見他這樣行﹐那僕人有福阿!

44 我老實告訴你們﹐主人還要委派他管理一切資財呢。

45 但那僕人若自己心裡說:『我主人必會遲延而來』﹐就動手擊打僮僕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

46 那麼在他不期待的日子﹑不知不覺的鐘點﹑那僕人的主人必來﹐割絕他﹐列他應受的處分跟不可靠的人同等。

47 但那僕人若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順著他的意思準備著﹐就必多受打。

48 至於那不知道﹑而作了該受鞭打之事的﹐卻必少受打。凡多給誰﹐就必向誰多索取;多託付誰﹐就必格外地向誰要。

49 「我來把火丟在地上;我是多麼迫切願它著起來阿!

50 我有該受的洗﹐我是多麼迫切﹑直到完成阿!

51 你們以為我來是將和平給地上麼?不﹐我告訴你們﹐倒是將分裂呢。

52 從今以後﹑一家裡五個人必彼此分裂﹐三個對兩個﹐兩個對三個。

53 人們必彼此分裂;父親對兒子﹐兒子對父親;母親對女兒﹐女兒對母親;婆婆對媳婦﹐媳婦對婆婆。」

54 耶穌也對群眾說:「你們一見雲在西邊升起來﹐就說﹐『必下大雨了』﹐果然如此。

55 你們見南風吹著﹐就說﹐『必燥熱了』﹐也果然如此。

56 假冒為善的人哪﹐地和天的氣色﹑你們曉得察辨﹐這時機﹑你們怎麼不曉得察辨呢?

57 「你們又為甚麼竟不憑著自己去判斷甚麼是正義的事呢?

58 你同告你的對頭去見官﹐還在路上時﹑要用功和他了結;恐怕他把你拖走到審判官面前﹐審判官把你送交給差役﹐差役就把你丟在監裡。

59 我告訴你﹐非等到最後的一個小錢(希臘文作『勒皮特』﹐約等於一日工錢的八十分之一)都還清了﹐你斷乎不能從那裡出來。」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