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創世記 章節 - 47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創世記 章節 – 47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創世記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約瑟進去告訴法老說:「我父親和我的弟兄﹑以及他們的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切所有的﹑都從迦南地來了;如今在歌珊地呢。

2 約瑟從他的全體弟兄中挑出了五個人﹐引進到法老面前。

3 法老問約瑟的弟兄說:「你們作的甚麼的職業?」他們對法老說:「你僕人是牧羊的:我們如此﹐我們的祖宗也如此。」

4 他們對法老說:「我們來﹑是要在這地寄居的﹐因為饑荒在迦南地很嚴重﹐那裡沒有牧場可以供給你僕人的羊群:現在求王准僕人住在歌珊地。」

5 法老對約瑟說:「你父親和你弟兄到你這裡來;

6 埃及地都在你面前;只管叫你父親和你弟兄住在這地最好的區域;他們可以住在歌珊地。你若知道他們中間有能幹的人﹐要立他們做牧長來看管我所有的牲畜。

7 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去﹑站在法老面前﹐雅各向法老祝福請安。

8 法老問雅各說:「你一生的年日有幾歲了?」

9 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己有一百三十歲:我一生的年日又少又苦﹐趕不上我祖宗寄居在世的日子一生的年日。」

10 雅各又向法老祝福辭別﹐就從法老面前退出來了。

11 約瑟就照法老所吩咐的叫他父親和弟兄住下﹐將埃及地﹑那地最好的區域﹑蘭塞地﹑給他們做業產。

12 約瑟將食物供養他父親和他弟兄﹑以及他父親全家﹐各照弱小人口的需要。

13 當時遍地都沒有食物﹐因為饑荒非常嚴重;埃及地和迦南地在饑荒之下都餓昏了。

14 約瑟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找得著的銀子﹐就是眾人買穀子的銀子;約瑟把那銀子帶進法老宮裡。

15 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銀子都花完了;埃及眾人就來見約瑟說:「給我們食物吧;我們為甚麼只因銀子用盡了而當著你面前白死呢?」

16 約瑟說:「若是銀子用盡了﹐儘管把你們的牲畜給我﹐我就以你們的牲畜為代價﹑給你們食物。」

17 於是他們把牲畜帶到約瑟那裡﹐約瑟就把食物給了他們﹐換來了馬﹑羊群﹑牛群和驢。那一年就這樣以他們所有的牲畜為代價將食物養活他們。

18 那一年完了﹐第二年他們又來見約瑟說:「我們不向我主隱瞞;我們的銀子都花完了﹐牲畜家獸都歸了我主了:我們在我主眼前﹐除了我們的身體和田地之外﹐一無所剩。

19 我們為甚麼要連本身帶田地都白死在你眼前呢?用食物買我們和我們的田地吧﹐我們和我們的田地就可以供法老使用了。給我們種子吧﹐我們就可活著﹐不至於死﹐田地也不至於荒涼了。」

20 於是約瑟為法老買了埃及所有的田地﹐這是因為饑荒很厲害地迫著埃及人﹐以致埃及人各都賣了自己的田地﹐那地就都歸了法老。

21 至於人民呢﹐約瑟就叫他們做奴隸(或譯:就把他們遷到城市裡去)﹐從埃及境內這邊﹐直到那邊。

22 惟有祭司的田地﹑約瑟沒有買﹐因為祭司有從法老發的糧餉;他們喫法老所給的糧餉﹐所以他們不賣他們的田地。

23 約瑟對人民說:「看哪﹐我今天替法老買了你們和你們的田地;看哪﹐這裡有種子給了你們﹐你們可以種地。

24 到出產的時候﹐你們要把五分之一給法老﹐四分可以歸你們自己﹐做田地裡的種子﹐做你們和你們家人的食物﹐做你們那些幼小者的食物。」

25 他們說:「你把我們救活了;我們若在我主面前蒙恩﹐我們情願給法老做奴隸。」

26 於是約瑟為了埃及的田地立了一個定例﹑到今日還有效:五分之一給法老;惟獨祭司的田地不歸法老。

27 以色列就住在埃及國﹐歌珊地;他們在那裡置了產業﹐生殖非常多。

28 雅各在埃及地生活了十七年:雅各在世的日子﹐他一生的歲數是一百四十七歲。

29 以色列死的日期臨近了﹐他就把他的兒子約瑟叫來﹐對他說:「我若在你面前蒙恩﹐請把手放在我大腿下來起誓﹐要拿忠愛與誠信待我﹐請不要將我埋葬在埃及。

30 我同我祖我父長眠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埋葬在他們的葬地裡。」約瑟說:「我要照你所說的話來作。」

31 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或譯:倚著杖頭)敬拜上帝。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