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創世記 章節 - 41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創世記 章節 – 41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創世記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過了兩年工夫﹐法老作了一個夢﹐夢見他站在尼羅河旁邊。

2 忽有七隻母牛從尼羅河裡上來﹐體格俊秀﹐肌豐肉肥﹐在菖蒲中喫草。

3 隨後另有七隻母牛從尼羅河上來﹐體格醜陋﹑肌細肉瘦﹐在尼羅河岸上﹑站在那些母牛旁邊。

4 那些體格醜陋﹑肌細肉瘦的母牛﹑把那七隻體格俊秀的肥母牛都喫下去;法老就醒了。

5 他又睡著﹐第二次又作了夢﹐夢見有七個穗子在一棵莖上長起來﹐又肥又好。

6 隨後又發生了七個穗子﹐又細瘦﹐又被熱東風吹焦了。

7 這些細瘦的穗子把那七個又肥又飽滿的穗子吞下去;法老就醒了﹐呵﹐原來是個夢。

8 到了早晨﹐法老心裡煩亂﹐就打發人把埃及所有的學術士和智慧人都召了來;法老將他的夢向他們敘說﹐卻沒有人能給法老解釋。

9 於時酒政長告訴法老說:「我今天要提起我的罪來了。

10 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膳長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看守所裡。

11 我和他﹐我們倆在同一夜裡都作了夢;我們作了夢﹐各人各帶著自己的夢的解釋。

12 在那裡同我們在一起的有一個青年人﹐是希伯來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向他敘說了﹐他就給我們解釋我們的的夢圓解﹐是按著各人的夢;按著各人的夢來替各人解釋。

13 事情果然照他給我們解釋的﹑這樣發生了:我呢﹑回復了我的職位:膳長呢﹑掛起來了。」

14 法老就打發人去召約瑟;他們急忙忙地催他出監﹐他就剃頭刮臉﹐更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

15 法老對約瑟說:「我作了一個夢﹐沒有人能給我解釋。我聽見人說到你﹐說你聽了夢﹐就曉得解釋。」

16 約瑟回答法老說:「不在於我;是上帝要將平安的事回示法老的。」

17 法老對約瑟說:「在我夢中﹐我站在尼羅河邊。

18 忽有七隻母牛從尼羅河裡上來﹐肌豐肉肥﹐形體俊秀﹐在菖蒲中喫草。

19 隨後另有七隻母牛上來﹐軟軟弱弱﹐形體極醜陋﹐肌枯肉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醜陋的。

20 這枯瘦醜陋的母牛﹑喫盡了先前的七隻肥母牛。

21 這些肥的進了瘦的肚子裡﹐人還不知道牠們進了瘦的肚子裡;牠們體格的醜陋正如起先一樣。我就醒了。

22 在我夢中我看見有七個穗子在一棵莖上長起來﹐又飽滿又美好。

23 隨後又發生了七個穗子﹐枯乾細瘦﹐被熱東風吹焦了。

24 這些細瘦的穗子把那七個美好的穗子吞下去了。我對學術士們說了﹐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

25 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就是一個;上帝所要作的事﹑他已經告訴法老了。

26 七隻美好母牛是七年;七個美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

27 那隨後上來的﹑又枯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枯瘦的被熱東風吹焦了的七個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年饑荒。

28 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到的事:上帝所要作的﹑他已經顯給法老看見了。

29 看吧﹐在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豊收。

30 隨後又必起了七年的饑荒;在埃及地一切豊收必都被忘掉;饑荒必將這地滅盡了。

31 在那後來的饑荒面前一比較﹐人便不覺得這地境內的豊收﹐因為那饑荒極重了。

32 至於夢之所以被重複﹑兩次給法老夢見呢﹐那是因為這事乃由上帝立定;上帝必趕快作成。

33 如今法老要看定一個有見識有智慧的人﹐立他來治理埃及地。

34 法老要實行(有古卷:法老就實行)﹐要派(傳統作:法老就派)監督管理這地﹐當七年豊收的時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

35 他們要把將要來到的七個好年頭的糧食收集起來﹐堆積麥子在法老手下﹐讓他保存著﹐在城市裡做糧食。

36 這糧食便可以貯藏著;來應付此地七年的饑荒﹐就是將要來到埃及地的﹐免得這地被饑荒所剪滅。」

37 法老和眾臣僕對這計劃都很滿意。

38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上帝的靈在他裡面﹐我們哪能找得著呢?」

39 法老對約瑟說:「上帝既將這事告知了你﹐那就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見識有智慧了。

40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人民都必須聽從你所吩的;惟獨在王位上﹐我纔比你大。」

41 法老對約瑟說:「看哪﹐我立了你來治理埃及全地。」

42 法老就脫下他手上的打印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絲織的衣服﹐把金鍊掛在他的脖子上;

43 又讓約瑟坐他的副車﹐有喝道的在前面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就立了約瑟來治理埃及全地。

44 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命令﹐就沒有人會動手動腳作甚麼事。」

45 法老給約瑟起名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將安城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為妻。約瑟就出來視察埃及地。

46 約瑟侍立在埃及王法老面前的時候﹐年三十歲;約瑟從法老面前出來﹐遍行埃及全地。

47 當七年豊收的時候﹐那地出產豊盛﹐一把一把地收進來。

48 約瑟收集了埃及地七年豐收的一切糧食﹐把糧食存在城市裡﹐將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存在城中。

49 約瑟堆積麥子極多﹐就像海沙﹐多到無法計算﹐因為是不能計算的。

50 饑荒年頭未到以前﹐約瑟生了兩個兒子﹐就是安城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生的。

51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即:使忘卻之意義)﹐因為他說:「上帝使我忘卻了我一切困苦﹑和我父全家。」

52 他給老二起名叫以法蓮(即:使果實昌盛之意義)﹐因為他說:「上帝使我在受苦難之地果實昌盛。」

53 埃及地的七年豊收一完﹐

54 正如約瑟所說的:七個饑荒的年頭開始來了﹐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食物。

55 趕到埃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就向法老哀求食物;法老便對埃及眾人說:「去見約瑟;他對你們說甚麼﹐你們就作甚麼。」

56 當時饑荒佈滿了遍地;約瑟打開了各處糧倉﹐將倉裡所有的都賣給埃及人;在埃及地饑荒很厲害。

57 各地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裡去買﹐因為饑荒在各地都很厲害。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