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創世記 章節 - 31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創世記 章節 – 31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創世記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有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取了去﹐並且從我們父親所有的發了這一切財。」

2 雅各看看拉班的臉色﹐果然拉班對他不像素常那樣了。

3 於是永恆主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宗之地﹐到你親族那裡;我必與你同在。」

4 雅各就打發人﹑叫拉結和利亞到田野間羊群那裡。

5 對她們說:「我看你們父親的臉色對我不像素常那樣了;但我父親的上帝向來是與我同在的。

6 就是你們自己也知道:我怎樣盡我的力量服事你們父親;

7 你們父親又怎樣愚弄我﹐十次八次地更換了我的工價;然而上帝卻不容他害我。

8 他若是說『有斑的須做你的工價』﹐羊群所生的就都有斑;他若是說『有紋的須做你的工價』﹐羊群所生的就都有紋。

9 這樣﹐上帝就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

10 羊配合的時候﹐我在夢中舉目一看﹐只見跳羊的公山羊都是有紋有斑﹑有白點的。

11 上帝的使者在我夢中對我說:『雅各』﹐我說:『嗯﹐我在這裡呢』。

12 他說:『你舉目看看;跳羊的公山羊都是有紋有斑﹑有白點的呢;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見了。

13 我是伯特利的上帝;你在那裡用膏膏過聖柱﹐在那裡向我許過願的;現在你要起身﹐離開這地﹐回你親族之地。」

14 拉結和利亞回答雅各說:「在我們父親家裡還有我們可得的分兒和產業麼?

15 我們不是被他當作外人麼?因為他賣了我們﹐也拚命吞喫了你娶我們的聘銀。

16 上帝從我們父親所奪來的一切財寶﹑那就是我們的﹐也是我們的兒子的;現在凡上帝所對你說的﹑你只管作吧。」

17 於是雅各起身﹐讓他的兒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

18 又趕著他一切的牲畜﹑他所積蓄的一切活財物﹑他所得的牲畜﹐就是他在巴旦亞蘭所積蓄的﹐要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裡去。

19 當時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結偷了他父親的家神像。

20 雅各也竊奪了亞蘭人拉班的心機:他沒告訴他就逃走了。

21 他和他一切所有的都逃走;起身過了大河﹐面向著基列山走去。

22 第三天﹑有人告訴拉班說雅各逃走了。

23 拉班帶領他的族弟兄去追趕﹐追了七天的路程﹐纔在基列山追上了。

24 夜間﹐上帝到亞蘭人拉班夢中來找他﹐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和雅各說好說歹。」

25 拉班趕上了雅各。雅各在米斯巴山上支搭帳棚;拉班也跟他的族弟兄支搭在基列山上(或譯:拉班也在基列山上支搭棚帳)。

26 拉班對雅各說:「你幹麼竊奪了我的心機﹐又把我的女兒趕走﹐像刀劍中的俘虜呢?

27 你為甚麼祕密逃走﹐偷襲了我﹑不告訴我﹐不讓拿歡樂唱歌擊手鼓彈弦琴給送行?

28 又不容我跟我的子孫和女兒親嘴呢?這一下子﹐你可作得太糊塗了!

29 我手中原有能力﹐能夠加害於你(或譯:你們)﹐可是你(或譯:你們)父親的上帝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和雅各說好說歹。』

30 現在你既渴想著你父親的家﹐急地要去﹐為甚麼又偷了我的神像呢?」

31 雅各回答拉班說:「因為我怕呀;我心裡說:『恐怕你會把你的女兒從我手裡強奪去。』

32 至於你的神像呢﹐你在誰身上找著﹐誰就不該活著;當著我們弟兄面前﹑你認一認;在我這裡有甚麼是你的﹐你只管拿走。」雅各原不知道拉結偷了神像。

33 拉班進了雅各的帳棚﹐利亞的帳棚﹐和兩個使女的帳棚﹐都找不著﹐就從利亞的帳棚出來﹐進了拉結的帳棚。

34 拉結早已把家神像放在駱駝馱簍裡﹐坐在上頭。拉班把整個帳棚使勁地摩挲﹐也找不著。

35 拉結對她父親說:「我主眼中﹑請不要生氣我不能在你面前起來;因為我正有婦事兒。」這樣﹐拉班搜尋來搜尋去﹐竟沒有把家神像找出來。

36 雅各就生氣﹐和拉班爭論起來;雅各回答拉班說:「我有甚麼過犯﹐甚麼罪惡﹐你竟火急地追我?

37 你摩挲了我一切的物件﹐你找著了甚麼是你家的物件沒有?請放在這兒﹐當著你我弟兄們面前;讓他們在你我之間辨別辨別。

38 我在你在一起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羊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喫過。

39 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我都自己賠上;無論是日間被偷﹐是夜裡被偷﹐你都從我手裡追討。

40 白間炎熱銷磨我﹐夜裡寒霜侵襲我﹐合眼睡覺都不得:這對我都是常事。

41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了你的兩個女兒﹐我服事你十四年;為了你的羊群﹐我服事你六年;你竟十次八次地更換了我的工價。

42 若不是我父親的上帝﹐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所敬畏的﹐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回去的。但是我的苦情和我親手所勞碌的﹐上帝都看見了﹐所以他昨夜指正你。」

43 拉班回答雅各說:「這些女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群是我的羊群:其實凡你所看見的﹑都是我的:對(或譯:為)我這些女兒﹑或是她們所生的孩子們﹐我今天能作甚麼呢?

44 來吧!現在我們立個約吧:我與你。就讓以下這個﹑做你我之間的證據。」

45 雅各就取了一塊石頭﹐立作聖柱。

46 拉班(或譯:雅各)又對他的族弟兄們說:「檢石頭!」他們就拿石頭作成一堆﹐大家就在那裡﹐在那一堆旁邊﹐喫喝。

47 拉班將它叫做伊迦爾撒哈杜他;雅各卻把它叫做迦累得。

48 拉班說:「今天﹑這一堆是你我之間的證據」;於是給它起名叫迦累得。

49 又叫米斯巴﹐就是﹐他說﹐『我們隔別﹑彼此不見面時願永恆主在你我之間也鑒察』。

50 你若是苦待我的女兒﹐若是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些妻子﹑而沒有同我們在一起﹐看哪﹐上帝就是你我之間的見證。」

51 拉班對雅各說:「你看這一堆;你看我所立在你我之間的這聖柱。

52 這堆做證據﹐聖柱做證據:我決不越過這堆去害你﹐你也決不越過這石堆和聖柱來害我。

53 願亞伯拉罕的上帝和拿鶴的上帝﹐他們父親的上帝﹐在我們之間判斷是非。」雅各就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來起誓。

54 又在山上宰獻祭牲﹐請了自己的於弟兄來喫飯:他們喫了飯﹐便在山上過夜。

55 拉班清早起來﹐就跟他的子孫們和女兒們親嘴﹐給他們祝福。拉班走著走著﹐回自己地方去了。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