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創世記 章節 - 24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創世記 章節 – 24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創世記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上了年紀;在一切事上﹑永恆主都賜福與亞伯拉罕。

2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他家中的老者﹑那管理他所有的一切的﹑說:「請把手放在我的大腿下。

3 我要叫你指著永恆主﹑天之上帝﹑地之上帝﹑來起誓﹐不要從迦南人﹑就是我住在他們中間的迦南人中為我兒子娶妻。

4 你可要往我本地﹑我親族那裡﹐為我兒子以撒娶妻。」

5 僕人對亞伯拉罕說:「萬一女子不情願跟我到此地來呢﹐那我必須將你兒子帶回你所由出之地麼?」

6 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帶我兒子回那裡去。

7 天上之上帝永恆主﹑那會帶領我離開我父的家和親族之地﹑曾對我說話﹑曾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後裔』的﹐他必差遣他的使者在你前面﹐你就可以從那裡為我兒子娶妻。

8 倘若女子不情願跟你來﹐我叫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只不可帶我兒子回那裡去就是了。

9 僕人就把手放在他主人亞伯拉罕的大腿下﹑根據這訓話向他起誓。

10 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裡取了十匹駱駝﹐手裡帶主人的各樣美物;就起身往米所波大米去﹐到了拿鶴的城。

11 他叫駱駝跪在城外水井旁邊;那時正是天晚時分﹐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

12 他心裡禱告說:「永恆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阿﹐叫我今天遇見好機會吧;求你施慈愛給我主人亞伯拉罕。

13 看哪﹐我現在站在水泉旁邊﹐城內人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

14 我向哪一個少女說:『請放下你的水瓶來﹐給我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要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少女就做你所審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子;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慈愛給我主人了。」

15 話還沒有說完﹐哎呀﹐利百加就出來了;肩膀上扛著水瓶:利百加是彼土利所生的;彼土利是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的妻子密迦的兒子。

16 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沒有男人親近過她。她逕自下到水泉那裡﹐打滿了瓶﹐又上來。

17 僕人跑上前去迎著她說:「請將你瓶子裡的水一點兒給我喝。」

18 那少女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把她的瓶子放下來﹐托在手上給他喝。

19 即給他喝足了﹐那少女就說:「我還要給你的駱駝打水﹐直到牠們都喝足了。」

20 就急忙把瓶子裡的水倒在槽裡﹐又跑到井裡去打水﹐給她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

21 那人定睛看她﹐默不作聲﹐要知道永恆主使他的道路順利不順利。

22 駱駝喝足了﹐那人就拿一個金環﹑重半舍客勒﹐兩個金鐲﹑重十舍客勒﹑給她的手掛上﹐

23 說:「請告訴我﹐你是誰的女兒?你父家裡有沒有地方給我們住宿?」

24 女子說:「我是彼土利的女兒;彼土利是密迦的兒子﹐是密迦給拿鶴生的。」

25 又對他說:「我們又有禾槁又有糧草很足彀﹐也有地方住宿。」

26 那人就俯伏敬拜永恆主﹐

27 說:「永恆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是當受祝頌的;他不放棄他的慈愛和忠信而不施於我主人;至於我呢﹐永恆主也在路上﹑帶領了我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裡。」

28 那少女就跑回去﹐照這些話去告訴她母親家裡的人。

29 利百加有一個哥哥名叫拉班﹐一看見金環﹐又看見一對金鐲子在他妹妺手上﹐並聽見他妹妺利百加的話說:「那人對我說這樣這樣」﹐拉班就跑出來﹑要到水泉旁邊﹑那人那裡;即到了那人那兒﹐那人還站在駱駝旁邊﹑水泉那裡。

30

31 拉班就說:「蒙永恆主賜福的﹐請進來;為甚麼站在外邊?我已經豫備了房屋﹐也給駱駝收拾了地方了。」

32 那人就進了拉班的家;拉班卸了駱駝﹐拿禾槁和糧草給駱駝﹐拿水給那人和跟隨他的人洗腳。

33 就有食物擺在他面前﹑要給他喫;他卻說:「非等到把我的事說明白了﹐我是不喫的。」拉班說:「請說。」

34 那人說:「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

35 永恆主大大地賜福與我主人﹐他就昌大起來;又賜給他羊群﹑牛群﹑金銀﹑僕人﹑婢女﹑駱駝和驢。

36 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時候﹑給我主人生個兒子;我主人也將他一切所有的給了這個兒子。

37 我主人叫我起誓說:『我住在迦南人之地;你不要從迦南人的女子中給我兒子娶妻﹐

38 你可要往我父系家屬﹑我本族那裡去﹐為我兒子娶妻。』

39 我對我主人說:『萬一那女子不肯跟我來呢?』

40 他對我說:『永恆主﹑我在他面前往來的﹑他會差遣他的使者和你一同去﹐叫你的道路順利﹐你就可以從我本族﹑我父系家屬﹑給我兒子娶妻。

41 只要你到了我本族那裡﹐我叫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他們若不把女子交給你﹐我叫你起的誓也與你無干。』

42 今天到了水泉那裡﹐我就心裡禱告說:「永恆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阿﹐你若真地要叫我所走的道路順利﹐

43 那麼我如今立在水泉旁邊﹐只願有個出來打水的童女;我要對她說:『請將你瓶子裡的水一點兒給我喝』;

44 她若對我說:『不但你請喝﹐我也要給你的駱駝打水呢』﹐那麼就願那女子做永恆主給我主人的兒子審定的妻子。」

45 我心裡的話還沒說完﹐利百加居然出來了;肩膀上扛著水瓶﹐逕自下到水泉那裡去打水;我對她說:『請給我喝』。

46 她急忙從身上放下水瓶﹐說:『請喝。我也要給你的駱駝喝』;我就喝﹐她也給我的駱駝喝。

47 我問她說:『你是誰的女兒?』她說:『彼土利的女兒;彼土利是拿鶴的兒子﹐是密迦給拿鶴生的。』我就把環子戴在她鼻子上﹐把鐲子掛在她兩手上。

48 俯伏敬拜永恆主﹑祝頌永恆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因為他帶領了我在恰對的路上﹑來給我主人的兒子娶了我主人兄弟的女兒。

49 現在你們若真地要拿忠愛與誠信待我主人﹐就請告訴我;若不然﹐也請告訴我;叫我可以向左或向右。」

50 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出於永恆主﹐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

51 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你儘管將她帶去﹐照永恆主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

52 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些話﹐就伏地敬拜永恆主。

53 當下僕人拿出銀器﹑金器和衣服給利百加﹐又將寶貴之物給了她哥哥和她母親。

54 僕人和跟從他的人這纔喫喝﹐他們住了一夜﹐早晨起來;僕人就說:「請讓我回我主人那裡去吧。」

55 利百加的哥哥和她母親說:「讓少女和我們同住幾天﹐或是十天﹐然後她可以走。」

56 僕人對他們說:「別耽延我啦;永恆主既使我的路順利﹐就請讓我走﹐我好回我主人那裡去。」

57 他們說:「我們把少女叫來﹐問她親口回答。」

58 他們就叫利百加來﹐問她說:「你和這人一同去麼?」她說:「我去。」

59 於是他們把妹妺利百加和她的奶媽﹑同亞伯拉罕的僕人﹑以及跟僕人來的人﹑都打發走。

60 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辭別﹐對她說:「我們的妹妺阿﹐願你做千萬人的祖母﹐願你的後裔佔領仇恨他們者的城。」

61 利百加和她的女僕們就起身﹐騎上駱駝﹐跟著那人走;那僕人便帶著利百加走了。

62 那時以撒住在南地﹐剛從庇耳拉海萊來到(或譯:剛從曠野庇耳拉海萊來到)。

63 向晚時分﹐以撒出來在田間散步;舉目一看﹐忽見有些駱駝正來著。

64 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下了駱駝。

65 對僕人說:「這在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甚麼人?」僕人說:「是我主人。」利百加就拿面帕蒙上臉。

66 僕人將所辦的一切事向以撒敘說。

67 以撒就領利百加進了帳棚﹐娶了她﹐她就成了以撒的妻子;以撒愛利百加;自從他母親去世以後﹐他這纔得了安慰。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