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但以理書 章節 - 4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但以理書 章節 – 4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但以理書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亞蘭文作但:3:31)尼布甲尼撒王寄詔書給住全地的各族之民﹑列國之民﹑和各種方言的人﹐說:「願你們多享平安興隆!

2 至高上帝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我樂意宣揚出來。

3 他的神蹟多麼大呀!他的奇事多麼有魄力呀!他的國是永遠的國;他的權柄代代常存。

4 (亞蘭文作但:4:1)我尼布甲尼撒優遊安閒在我宮中﹐享盡豪華在我的宮殿裡。

5 竟作了一個夢﹐使我恐懼;我在床上﹐幻想和我腦中所見的異象﹑使我驚惶。

6 我就下了諭旨﹑將巴比倫所有的博士都召到我面前﹐叫他們把夢的解析告訴我。

7 於是那些學術士﹑那些用法術的﹑和迦勒底博學的人﹑跟占卜的﹑都進了來;我將那夢告訴了他們﹐他們卻不能把個夢的解析告訴我。

8 到末了﹑但以理進來到我面前──照我的神的名字﹑但以理名叫伯提沙撒;他裡頭有聖神明之靈(或譯:至聖上帝之靈)──我將夢告訴他說:

9 「學術士的領袖伯提沙撒阿﹐因為我知道你裡頭有聖神明之靈(或譯:至聖上帝之靈)﹐甚麼機密的事都不能使你為難;看哪﹐這時我夢中所見的異象;你要把它的解析說出來(或譯:你要把我夢中所見的異象和它的解析說出來)。

10 我在床上﹑腦中所見的異象是這樣:我觀看著﹐我見地當中有一棵樹﹐極其高。

11 那樹直長起來﹐長得很堅強﹐高到頂天﹐全地四極都能看到。

12 它的葉子美麗﹐它的果子極多﹐眾生的食物就在其中。山野的走獸得到蔭影在它之下﹐空中的飛鳥住在它的枝子上﹐凡有血肉的都從它而得食。

13 「我在床上﹐在我腦中所見的異象中﹑我觀看著﹐就見有一位警衛者﹑就是一位聖者﹑從天上降下來。

14 我使勁喊著﹐這樣說:『要伐倒這樹﹐要砍下它的枝子﹐搖掉它的葉子﹐拋散它的果子﹐使走獸離開樹下﹐使飛鳥躲開樹枝。

15 然而它根上的樹墩子卻要留在地裡﹐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山野的嫩草中讓天露滴濕﹐使他的分兒就在地上的青草﹐跟走獸一樣。

16 使他的心改變得不是人的心;給他一個獸的心﹐使他經過七個時期。

17 這件事乃是由那些警衛者所發的命令;這事情是由那些聖者所傳的話﹐好叫眾生知道:至高者在人國中掌權﹐他喜歡將國賜給誰﹑就賜給誰;或是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

18 這個夢就是我尼布甲尼撒王所夢見的;伯提沙撒阿﹐你要將這夢的解析說明白﹐因為我國中所有的博士都不能將夢的解析告訴我﹐惟獨你能﹐因為你裡頭有聖神明之靈(或譯:至聖上帝之靈)。」

19 於是那名叫伯提沙撒的但以理一時愕然﹐他的思想使他驚惶。王應時說:「伯提沙撒阿﹐不要讓夢和夢的解析使你驚惶。」伯提沙撒回答說:「我主阿﹐願這夢歸與恨惡你的人﹐而其解析歸與你的敵人。

20 你所見的樹直長起來﹐長得很堅強﹐高得頂天﹐全地都能看到;

21 它的葉子美麗﹐它的果子極多﹐眾生的食物就在其中﹐山野的走獸住它之下﹐空中的飛鳥居於它的枝子。

22 「王阿﹐這直長起來﹐而長得很堅強的就是你。你的強大直增強著﹐強到頂天﹐你的權柄管到地極。

23 王既看見一位警衛者﹑就是一位聖者﹑從天上降下來﹐說:『要將這樹伐倒毀壞;然而它根上的樹墩子卻要留在地裡﹐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山野的嫩草中讓天露滴濕﹐使他的分兒跟山野的走獸一樣﹐直到七個時期他都經歷過去』;

24 王阿﹐夢的解析就是這樣:那臨到我主我王的事就是至高者所定的命令:

25 說你必被趕逐﹑離開人類﹐你的住處必同山野的走獸在一起;你必受迫而喫草如牛﹐被天露滴濕﹐經過七個時期;等到你承認至高者在人國中掌權﹐他喜歡將國賜給誰﹑就賜給誰。

26 警衛者既吩咐把樹根上的墩子留著﹐那就是說:等到你承認是天在掌權﹐你的國就必立定歸你。

27 所以﹑王阿﹐求你悅納我的諫諍﹐以顯義氣而斷絕罪惡﹐以憐憫貧困人而除掉罪孽﹐使你的安樂興隆或者可以延長。」

28 這些事都應驗到尼布甲尼撒王身上了。

29 過了十二個月﹐王在巴比倫王家宮殿上散步。

30 王應時說:「這豈不是大巴比倫﹐我用我財力的權勢所建築﹑做王家宮殿﹐要顯示我威嚴之光榮的麼?」

31 這話在王口中﹐還未說完﹐就有聲音從天上傳下來﹐說:「尼布甲尼撒王阿﹐有神言是對你說的:國權已經離開了你了。

32 你必被趕逐離開人類﹐你的住處必同山野的走獸在一起;你必受迫而喫草如牛﹐經過七個時期﹐等到你承認至高者在人國中掌權﹐他喜歡將國賜給誰﹐就賜給誰。」

33 立刻地﹑這神言就應驗到尼布甲尼撒身上了。他即被趕逐離開人類﹐喫草如牛﹐其身體被天露滴濕﹐以致其頭髮長長像鷹毛﹐其指甲如同鳥爪。

34 「日子過後﹐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悟牲恢復過來﹐我便祝頌那至高者﹐稱頌那活到永遠的上帝﹐而歸榮耀於他:因為他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他的國度代代長存。

35 地上所有的居民都算不了甚麼;在天上的萬軍﹑和地上的居民中﹑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沒有人能攔住他的手﹐或是問他說:『你作甚麼?』

36 就在那時我的悟性就恢復過來;為了我國的光榮﹑我的威嚴和光輝也都恢復歸我。我的參謀和大臣又常來求見;我又得堅立在國位上;超越的尊大又加增於我。

37 現在我﹐尼布甲尼撒﹑稱頌﹑尊崇﹑歸榮耀於天上的王﹐因為他所作的全都對﹐他所行的也都公平;他能把行為驕傲的降為卑微。」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