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但以理書 章節 - 2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但以理書 章節 – 2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但以理書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尼布甲尼撒執掌國政之第二年﹐他作了個夢﹐心(原文:靈)裡煩亂不安﹐使他睡不著覺。

2 王吩咐人將學術士和用法術的﹑行邪術的﹑迦勒底博學的人﹑都召了來﹐將王的夢告訴王。他們就來﹐站在王面前。

3 王對他們說:「我作了一個夢﹐心(原文:靈)裡煩亂不安﹐要知道這夢是甚麼意思。」

4 迦勒底博學的人就用亞蘭語對王說:(從這裡到第七章末是用亞蘭文寫的)「願王萬歲!請將那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把解析講明白。」

5 王回答迦勒底博學的人說:「這事我已決定;你們若不將夢和夢的解析告訴我﹐就必須被凌遲﹐你們的房屋必須被拆毀。

6 你們若將夢和夢的解析講明白﹐就可以從我獲得贈品﹑賞賜﹑和大尊榮;現在你們將夢和夢的解析講明白吧。」

7 他們第二次對王說:「請王將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將夢的解析講明白。」

8 王回答說:「我準知道你們是企圖爭取時間﹐因為你們看出這事我已決定:

9 你們若不將夢告訴我﹐只有一項判決令來處置你們:你們是同謀拿謊言爛語來在我面前胡說﹐要等候時勢改變的。現在快將夢告訴我吧﹐讓我知道你們能將夢的解析向我講明白。」

10 迦勒底博學的人在王面前回答說:「世界上沒有人能將王所問的事說出來的﹐因為沒有王﹑多麼大﹑多麼有權力﹑曾經向任何學術士﹑或用法術的﹑或迦勒底博學的人﹑問過這樣事的。

11 王所問的事很難答;除了不居於血肉之軀的神明﹑沒有別的能在王面前說出來的。」

12 為了這個緣故﹑王就生氣﹐大大震怒﹐便吩咐將巴比倫所有的博士都除滅掉。

13 於是有指令發出﹐要博士都被殺掉。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給殺死。

14 那時但以理用深謀遠慮﹑機敏圓通的話回答王的護衛長亞略﹑那位出來要殺巴比倫博士的。

15 他回答亞略說:「王的護衛長阿﹐為甚麼王的命令來得這麼火急呢?」亞略就將情節告訴但以理。

16 但以理便進去﹐求王給他時間﹐他好將夢的解析向王講明白。

17 於是但以理回到寓所﹐將事情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18 要他們對這機密的事祈求天上的上帝施憐憫﹐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跟巴比倫其餘的博士一同滅亡。

19 這機密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示出來了。但以理便祝頌天上的上帝。

20 應聲地說:「上帝的名是應當受祝頌從亙古到永遠的﹐因為智慧能力都屬於他。

21 是他使時代和時期改變的;他廢王﹐他立王﹐他將智慧賜給智慧人﹐將知識賜給聰明人;

22 是他把深奧隱秘的事啟示出來;黑暗之中有甚麼﹑他都知道;亮光也和他同住一起。

23 我列祖的上帝阿﹐我感謝你﹐我稱頌你將智慧能力賜給我﹐如今把我們向你所求的使我知道哦﹐使我們知道王所詢問的事。」

24 於是但以理便進去見王所派要除滅巴比倫博士的亞略﹐這樣對他說:「不要除滅巴比倫的博士;請領我進到王面前﹐我便將夢的解析向王講明白。」

25 於是亞略很緊張地將但以理領到王面前﹐這樣對王說:「我在猶大被擄的人之中遇見了一個人:他能將夢的解析告訴王。」

26 王應聲問但以理﹑但以理又名叫伯提沙撒;王問他說:「你能將我所作的夢和夢的解析告訴我麼?」

27 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王說:「王所問的那機密事﹑博士和用法術的跟學術士和占卜的都不能告訴王;

28 只有一位在天上的上帝﹑他能將機密的事啟示出來;他已將日後要發生的事告訴了尼布甲尼撒王了。你的夢和你在床上在腦中所見的異象是這樣:

29 王阿﹐你在床上﹑你的思想上來﹑想到此後將會發生的事;那能啟示機密事的主就把將來要發生的事告訴了你了。

30 至於我呢﹑這機密事啟示於我﹑並不是因我所有的智慧勝過任何活人﹐乃是為要使王知道夢的解析﹐好使你們知道你心裡所思想的是甚麼。

31 「王阿﹐你在觀看著﹐忽見有一座像;那像很大﹐其光輝非常﹐站在你面前;相貌很可怕。

32 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腹部和腰是銅的﹐

33 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瓦的。

34 你在觀看著﹐忽見有一塊石頭﹑不是人手鑿出的﹑撞擊了那像半鐵半瓦的腳上﹐把腳砸碎了。

35 於是鐵﹑瓦﹑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如同夏天禾場上的秕糠渣兒;風把它們颳散﹐原處便無可尋。但那擊碎這像的石頭卻變成了一座大山佔滿了全地。

36 「這就是那夢;其解析我們就要在王面前說明了。

37 王阿﹐列王之王阿﹐──天上的上帝已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賜給了你;

38 也將住任何處的世人﹑以及山野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交在你手中﹐使你掌權管理他們──王阿﹐你﹐你就是這金的頭。

39 接替你的﹑必有另一國立起來﹐不及於你;又有另一個第三國﹑是銅的﹑掌權管理全地。

40 必有個第四國﹐剛硬如鐵﹐像能壓毀東西的鐵﹐鐵能砸碎能擊破百物;那國必砸破壓毀列國。

41 你既看見腳和腳趾頭有一部分是窯匠的瓦﹐一部分是鐵的﹐那國將來必是個混合的國度;就是必有一些鐵的堅定性在裡頭﹐正如你看見鐵和泥瓦攙雜在一起。

42 那腳趾頭有一部分是鐵的﹑一部分是瓦的;那國度也必一頭強﹐一頭脆弱。

43 你既看見鐵和泥瓦攙雜在一起﹐他們也必人種攙雜﹐卻不能彼此貼合﹐正如鐵跟瓦不能攙和一樣。

44 當那些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國﹑永不被毀;其政權也不留歸別族的人;它卻要砸碎而消滅那一切國;它必存立到永遠;

45 正如你看見了一塊石頭﹑從山上鑿出來﹐不是用人手鑿的:它把鐵﹑銅﹑瓦﹑銀﹑金﹑都砸碎了。至大的上帝將此後要發生的事都告訴王了。這夢準是這樣;其解析也是確實的。

46 於時尼布甲尼撒王就臉伏於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悅神的香祭。

47 王應時對但以理說:「千萬真確阿﹑你們的上帝真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機密事之啟示者﹐因為你能彀將這機密事啟示出來。」

48 於是王使但以理成為高貴大臣﹐又賜給他許多珍貴的贈品﹐使他掌權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務長管理巴比倫所有的博士。

49 但以理向王請求﹐王就分派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管理巴比倫省的政務;但以理卻仍留在王的門庭中。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Captcha verification failed!
CAPTCHA user score failed. Please contact u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