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撒母耳記下 章節 - 13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撒母耳記下 章節 – 13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撒母耳記下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此後又發生了一件事;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美麗的妹妹名叫他瑪;大衛的兒子暗嫩愛上了她。

2 暗嫩為了他妹妹他瑪的緣故﹑熱戀成病;因為他瑪還是處女;暗嫩眼看著難以向她行事。

3 暗嫩有一個朋友﹑名叫約拿答﹐是大衛的哥哥示米亞(或譯:沙瑪)的兒子;這約拿答是個非常狡猾的人。

4 他問暗嫩說:「王的兒子阿﹐你為甚麼這麼瘦弱﹐一天比一天厲害呢?你不能告訴我?」暗嫩對他說:「我愛上了我兄弟押沙龍的妹妹他瑪。

5 約拿答對他說:「你躺在床上裝病;你父親來看你﹐你就對他說:『求父親叫我妹妹他瑪到我這裡來﹐將食物遞給我喫﹐在我眼前豫備食品﹐給我看﹐我好從她手裡接過來喫。」」

6 於是暗嫩躺著裝病;王來看他;暗嫩對王說:「求父親叫我妹妹他瑪來﹐在我眼前給我作兩個心狀餅﹐我好從她手裡接過來喫。」

7 大衛就打發人到他瑪家裡去見他瑪﹐說:「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裡去﹐給他豫備食品。」

8 他瑪就到她哥哥暗嫩的屋裡;暗嫩正在躺著。他瑪把生麵和好﹐就在暗嫩眼前作心狀餅﹐將餅煮熟。

9 又在暗嫩面前拿盤子倒出來;暗嫩竟不肯喫﹐便說:「叫各人離開我出去。」各人就都離開他出去。

10 暗嫩對他瑪說:「你把食品拿進臥房﹐我好從你手裡接過來喫」;他瑪就把所作的餅拿進臥房﹑到她哥哥暗嫩身旁。

11 她湊前去要給他喫﹐暗嫩拉住他瑪﹐對她說:「妹妹阿﹐來和我同寢吧。」

12 他瑪說:「哥哥阿﹐不可!不可玷辱我!以色列中不可這樣行的;你不可作這癡醜的事。

13 我﹑我要將我的恥辱帶哪兒去呢?你﹑你在以色列中也必成個癡醜的人呀!現在呢﹑你要向王提起;他必不會阻止我不歸你的。」

14 但是暗嫩不肯聽她的話;只因力量強過她﹐就玷辱了她﹑和她同寢。

15 事後﹑暗嫩大大恨她﹐大非常恨她:那恨她的恨比先前愛她的愛更大;就對她說:「你起來﹑去吧。」

16 他瑪說:「我哥哥阿﹑不可!因為這一來﹐你趕遂我這壞事就比你剛同我行的那一件更壞了」;但是暗嫩卻不肯聽她。

17 便叫伺候的僮僕來﹐說:「把這女人從我面前趕出去﹐然後關門上閂。」

18 那時他瑪穿著長袖長褂;因為沒有出嫁的公主總(傳統:袍子〔複數〕)是這樣穿的。暗嫩的僕人就把她趕出去﹐關門上閂。

19 他瑪把爐灰撒在頭上﹐將身上的長袖長褂撕裂﹐以手抱頭﹐一面走﹐一面哭喊。

20 她的胞兄押沙龍問她說:「莫非你哥哥暗嫩和你在一起了麼?我妹妹阿﹐現在你且不要作聲;他是你哥哥;你別將這事放在心上。」他瑪就淒涼地住在她胞兄押沙龍家裡。

21 大衛王聽見這一切事﹐就非常惱怒﹐卻沒有使他兒子暗嫩的心(原文:靈)傷痛﹐因為他愛他是自己的長子。

22 押沙龍呢﹑也沒有同暗嫩說好說歹;因為押沙龍恨惡暗嫩把他妹妹他瑪玷辱了。

23 過了兩年工夫﹑在靠近以法蓮的巴力夏瑣有剪羊毛人為押沙龍剪羊毛;押沙龍請王的眾子都到那裡。

24 押沙龍來見王說:「看哪﹐現在有剪羊毛的人為僕人剪羊毛;請王和王的臣僕跟僕人一同去。」

25 王對押沙龍說:「不﹐我兒;我們不必都去;你花費會太重。」押沙龍迫切地請王﹐王還是不情願去﹐只是給他祝福。

26 押沙龍說:「不﹑求王許我哥哥暗嫩和我們一同去吧。」王對他說:「為甚麼要暗嫩和你一同去呢?」

27 押沙龍迫切地求王﹐王就打發暗嫩和王的眾子跟他一同去。

28 押沙龍擺設了筵席﹑如同王的筵席;他吩咐僮僕說:「你們看暗嫩喝酒心裡高興的時候﹐我對你們說:『擊殺暗嫩』﹐你們便殺死他﹐不要懼怕;這不是我吩咐你們的麼?你們只管壯膽奮勇。」

29 押沙龍的僮僕就照押沙龍所吩咐的向暗嫩行了。王的眾子都起來﹐各人騎著自己的騾子逃跑了。

30 他們還在路上的時候﹐有風聲傳到大衛那裡﹐說:「押沙龍將王的眾子都擊殺掉了﹐沒有留下一個。」

31 王就起來﹐撕裂衣服﹐躺在地上;所有站在王旁邊的臣僕也都撕裂衣服(傳統:王的眾臣僕都站在旁邊﹐衣服撕裂)。

32 大衛的哥哥示米亞的兒子約拿達應聲地說:「我主上不要心裡說他們把所有的青年人﹑王的兒子們﹑都殺死了;其實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因為自從暗嫩玷辱了押沙龍妹妹他瑪那一天﹐照押沙龍嘴裡所說的﹑這事就已決定好了。

33 現在我主我王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而自己說王的眾子都死了;不是的﹐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

34 然而押沙龍是逃走了。守望的青年人舉目觀看﹐只見有許多兵眾從山邊兩伯和崙的路上來。守望兵就來告訴王說:「我看見人從兩伯和崙的路上下來呢。」

35 約拿達對王說:「看哪﹐王的兒子都來了:你僕人怎樣說﹐就真地怎樣了。」

36 話纔說完﹐王的兒子就都來到了;他們都放聲而哭;王和眾臣僕也都哭了﹐大哭一場﹐非常哀慟。

37 押沙龍逃走﹐到基述王亞米忽的兒子達買那裡去了。大衛天天為他兒子悲傷。

38 押沙龍逃走﹐到基述去﹐在那裡三年。

39 暗嫩死了﹐王對暗嫩既滿了喪服﹐王的心(原文:大衛王)就渴想著要出去找押沙龍。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