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HomeTraditional Chinese列王記上 章節 - 8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列王記上 章節 – 8 – 呂振中版本 – 繁体中文

列王記上 章 (Traditional Chinese Bible: Chinese Union Version – CUVT)

1 那時所羅門將以色列長老﹑各支派首領﹐以色列人父系家屬的族長﹑都招集到耶路撒冷所羅門那裡﹐要把永恆主的約櫃從大衛城﹑就是錫安﹑接上來。

2 於是以色列眾人﹑在以他念月﹑節期中﹑就是七月﹑都聚集到所羅門王那裡。

3 以色列眾長老來到了﹐祭司們便將約櫃抬起來。

4 他們將永恆主的櫃和會棚以及帳棚中的一切聖的器具都運上來﹐是祭司們和利未人們把這一切運上來的。

5 所羅門王和那些會集到他那裡的以色列全會眾都同他在約櫃前宰獻牛羊為祭﹐多到不能計算﹑不能數點。

6 祭司們將永恆主的約櫃抬到它的所在﹑就是內殿﹑至聖所﹑兩個基路伯的翅膀下面。

7 基路伯張開它們的翅膀在約櫃的所在之上﹐以致基路伯在上面將櫃和櫃的杠都遮掩著。

8 那兩枝杠很長;杠頭從聖所﹑內殿前面﹑可以看得見﹐在殿外卻看不見;直到今日﹑兩枝杠還在那裡。

9 約櫃裡只有兩塊石版﹐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永恆主同他們立約的時候﹑摩西在何烈山所安放在那裡的:除此以外﹑並無別物。

10 當祭司們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著永恆主的殿;

11 因著那雲的緣故﹐祭司們都不能站著供職﹐因為永恆主的榮光充滿著永恆主的殿。

12 那時所羅門說:「永恆主把日頭立在天上﹐但是永恆主曾經說過他要居於暗霧之中。

13 所以我堅決為你建造了巍峨之殿﹐一個定所讓你永遠居住。」

14 於是王轉臉四顧﹐給以色列全體大眾祝福﹐以色列全體大眾都站著。

15 所羅門說:「永恆主以色列的上帝是當受祝頌的﹐因為他對我父親大衛親口說過﹐也親手作成;他說:

16 『自從我領我人民以色列出埃及的日子以來﹑我都未曾從以色列眾族派中選擇一座城來建殿﹑讓我的名可以長在那裡﹐我只揀選了大衛來管理我人民以色列。』

17 我父親大衛心裡原有意思要為永恆主耶和華以色列之上帝的名建殿;

18 但永恆主卻對我父親親大衛說:『你心裡有意思為我的名建殿﹐這意思甚好。

19 可不是你要建殿﹐乃是你兒子﹑從你自己腰腎中生出的﹑他纔要為我的名建殿。』

20 現在永恆主已經實行了他所說過的話;我己經起來接替我父親大衛﹑坐以色列的王位﹑照永恆主所說過的﹐我已經為永恆主耶和華以色列之上帝的名建了殿了。

21 在殿中(原文:在那裡)我也為約櫃立個地方;在櫃中(原文:在那裡)並且有永恆主的約﹑就是他領我們列祖出埃及地時候﹑同他們立的。」

22 所羅門當著以色列全體大眾﹑站在永恆主的祭壇前向天伸開雙手禱告﹐說:

23 「永恆主以色列的上帝阿﹐上天下地之上沒有神可以比得上你的:你對你僕人﹑盡心而行於你面前的人﹑你總是守約並守堅固之愛的;

24 你對你僕人我父親大衛守了你對他說過的話:你親口說過﹐你也親手作成﹐就如今日一樣。

25 永恆主以色列的上帝阿﹐你對你僕人我父親大衛曾經應許說:『只要你的子孫謹慎他們所行的路﹐行於我面前﹑像你行於我面前一樣﹐那麼你的後裔就必不斷有人在我面前坐以色列的王位』﹐現在求你守這句話的約吧。

26 以色列的上帝阿﹐現在求你使你的話﹑就是你對你僕人我父親大衛所說過的﹑得證實吧。

27 「然而上帝果真住在地上麼?看哪﹐天和天上之天尚且容不下你﹐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

28 永恆主我的上帝阿﹐求你垂顧你僕人的禱告懇求﹐聽你僕人今天在你面前所發的呼籲和禱告;

29 願你的眼睛睜開著﹑晝夜看顧這殿﹐看顧你所說你(原文:我)的名要臨在的聖地;願你聽你僕人向這聖地所發的禱告。

30 求你聽你僕人和你人民以色列的懇求﹐就是他們向這聖地所禱告的;求你在(傳統:向)天上﹑你居住之所垂聽﹐垂聽而赦免。

31 「人若得罪他的鄰舍﹐有人叫他用一種咒語來起誓﹐他來到這殿﹐在你的祭壇前起誓;

32 求你在天上垂聽﹐有所施行﹐判斷你的僕人﹐定惡人有罪﹐照他所行的還報在他頭上;定無罪的人有理﹐照他的理直賞報他。

33 「你人民以色列若犯罪得罪了你﹐在仇敵面前被擊敗﹐又回轉過來歸向你﹐稱讚你的名﹐在這殿裡向你禱告懇求﹐

34 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人民以色列的罪﹐使他們返回到你所賜給他們列祖的土地。

35 「你人民(原文:他們)因犯罪得罪了你﹐天便被制住而沒有雨水;你這樣懲罰他們﹐他們若向這聖地禱告﹐稱讚你的名﹐離開他們的罪而回轉過來﹐

36 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僕人和你人民以色列的罪﹐將他們應當行的好道路指教他們﹐賜雨水在你的地上﹑就是你賜給你人民做產業之地。

37 「此地若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若有仇敵圍困城市之地(原文:城門之地)﹐無論甚麼災病﹑甚麼病痛﹐

38 你人民以色列﹑或是任何一人﹑或是眾人﹑自覺心有內疚(同詞:災病)﹐向這殿伸開雙手﹐或是禱告﹐或是懇求﹐

39 求你在天上你居住的定所垂聽而赦免﹐而有所施行;你是知道人心的;你必照各人所行的路而施報應;因為只有你知道全人類的心;

40 你施報應﹑是要使他們在你賜給我們列祖的土地上儘他們一生的日子敬畏你。

41 「至於外族人﹑不屬於你人民以色列的﹐他們也為了你的名從遠地而來﹐

42 他們聽到你大的名﹑你大力的手﹑和伸出的膀臂﹑就來﹐向這殿禱告﹐

43 那麼求你在天上﹑你居住的定所垂聽﹐照外族人一切所向你呼求的而行﹐好使地上萬族之民都認識你的名﹐而敬畏你﹐像你人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所建的這殿是用你的名而稱呼的。

44 「你人民若在你所差遣他們走的路上出戰攻敵﹐而向你所選擇的這城﹑和我為你的名所建的這殿對你(原文:永恆主)禱告﹐

45 求你在天上垂聽他們的禱告懇求﹐維護他們權利﹑使他們得勝。

46 「你人民(原文:他們)若犯罪得罪了你〔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你向他們發怒﹐把他們交在仇敵面前﹐以致仇敵將他們擄到仇敵之地﹐或遠或近;

47 他們若在被擄到之地心裡回想起﹑而回心轉意﹐在擄了他們者之地懇求你說:『我們犯了罪了﹐我們作了孽了﹐我們行了惡了』;

48 他們若在擄了他們去的仇敵之地全心全意地回轉過來歸向你﹐又向他們自己的地﹑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向你所選擇的這城﹑和我為你的名所建的這殿﹑對你禱告﹐

49 求你在天上你居住的定所垂聽他們的禱告懇求﹐維護他們的權利﹐

50 赦免你的人民﹑就是那些犯罪得罪了你的﹐赦免他們一切的背叛行為﹑就是他們背叛你的罪﹐使他們在擄了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憫﹐叫擄了他們的人憐憫他們;

51 因為他們是你的子民﹑你的產業﹑你從埃及﹑從鑄鐵爐子旁領出來的。

52 站著﹐給以色列全體大眾大聲祝福﹐說:

53 主永恆主阿﹐你將他們從地上萬族之民中分別出來﹑做你的產業﹐是照你領我們列祖出埃及的時候﹐由你僕人摩西經手所說過的話。」

54 所羅門在永恆主的祭壇前屈膝跪著﹐雙手向天伸開著﹐向永恆主發了這一切禱告懇求﹑已經完畢﹐就起來﹐

55 站著﹐給以色列全體大聲祝福﹐說:「

56 「永恆主是當受祝頌的﹐因為他照他一切所說過的將安居地賜給他人民以色列;凡由他僕人摩西經手說過一切賜福的應許﹑一句都沒有落空。

57 願永恆主我們的上帝與我們同在﹐像與我們列祖同在一樣﹐不撇下我們﹐不丟棄我們;

58 願他使我們的心傾向於他﹐行他一切道路﹐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就是他所吩咐我們的列祖的。

59 願我在永恆主面前所懇求的這些話晝夜近於永恆主我們的上帝;他好日日情形為他僕人維護權利﹐為他人民以色列維護權利;

60 使地上萬族之民都知道惟獨永恆主是上帝﹐並沒有別的神。

61 所以你們的心總要純純全全地歸向永恆主我們的上帝﹐遵行他的律例﹐謹守他的誡命﹐像今日一樣。」

62 王和以色列眾人都同他在一起在永恆主面前宰獻了祭牲。

63 所羅門宰獻了他所獻與永恆主的平安祭:是牛二萬二千隻﹐羊十二萬隻:這樣﹐王和以色列眾人就為永恆主的殿行了奉獻禮。

64 那一天王將永恆主殿前的院子當中分別為聖﹐在那裡獻了燔祭﹑素祭和平安祭牲的脂肪﹐因為永恆主面前的銅祭壇太小﹑容不下燔祭﹑素祭和平安祭牲的脂肪。

65 那時所羅門和以色列眾人同他在一起﹑從哈馬口直到埃及谿谷﹑一群很大的大眾﹑都在永恆主我們的上帝面前過了節七天﹑又七天﹑共十四天。

66 第八天遣散了眾民﹐眾民都向王祝福辭別﹐各回各家(原文:帳棚)而去;因為看見永恆主向他僕人大衛和他人民以色列所施的一切恩惠﹐他們心裡都很歡喜快樂。

Pradeep Augustine
Pradeep Augustinehttps://bible.catholicgallery.org/
Pradeep Augustine is the founder of Catholic Gallery. He is a passionate Writer, An Artist, a computer geek and a part-time Blogger who loves to write a lot of contents on Catholicism in his free time. He is the founder of the Technical Blog www.GetCoolTricks.com, where he shares a lot of technical Contents. Stay connected with him on his social profiles.
Access Catholic Videos
Subscribe to our YouTube channel to access Mass Readings and Prayers as videos.
No Thanks